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30 年马术大事记:第三个10年 多元化发展 2003-2012

2013-1-1 14:34|来自: 《马术》2012年12月刊

摘要: 2003年中国马术协会与英国哈特普里学院(Hartpury College)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同,引进了一系列马术资格认证标准,把中国的马术俱乐部分为了四个等级。全国马术锦标赛。障碍赛团体冠军:广东队;个人冠军:刘同晏。 ...


2003年

中国马术协会与英国哈特普里学院(Hartpury College)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同,引进了一系列马术资格认证标准,把中国的马术俱乐部分为了四个等级。

全国马术锦标赛。障碍赛团体冠军:广东队;个人冠军:刘同晏。

第三届亚洲马术锦标赛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下的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举办,取名为“通商杯”。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伊朗、日本等9 个国家和地区的17 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2004 年

12 月27 日,原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在中国马术协会换届会议上当选为中国马术协会主席。秘书长:常伟。

全国马术锦标赛在武汉赛马场举行。障碍赛团体冠军:广东队;由宇宏、旦增、扎西、洪泉组成的西藏马术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三名;宇宏获得个人比赛第三名。

2005 年

全国马术锦标赛。团体冠军:广东队,广东队创造了全国马术锦标赛的三连冠;个人冠军:夏伦伍(上海队)。

第十届全运会在南京举行。团体冠军被上海队夺得。障碍赛个人冠军:张滨;亚军:李振强;季军:吉恩思。

北京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马球俱乐部——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成立,此后该俱乐部持续举办北京马球公开赛,并成为传统赛事。

2006 年

全国马术锦标赛。个人冠军:张滨。

9 月,第一个非官方赛事——西坞大奖赛在北京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举办,此后成为非官方赛事的代表作,截止到2012 年,已连续举办7 届。

第一届全国绕桶冠军赛,在太仆寺旗举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录制播出。

在西乌珠穆沁旗举行全国草原耐力赛,全程30.5 公里。此次比赛完全按照草原习俗,允许骑手无鞍具骑乘的传统风格。本次比赛以单场206 匹马参赛,打破了1939 年英国利物浦66 匹马单场参赛的吉尼斯纪录。吉尼斯在现场发奖。此项比赛一直延续至今,每年的7 月17 日在天堂草原举行。

美国西部马术在中国初现端倪,众多骑马爱好者纷纷效仿。这一年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作为中国马术俱乐部代表加入国际绕桶联盟,获得IBHF 会员资格,成为第16 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俱乐部。

《马术》杂志创刊。

2007 年

中国会员第一次参加意大利维罗纳举办的国际绕桶联盟的国际马联世界杯。蔡猛任队长。于展旗任领队。此次比赛共有16 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中国队获得团体第七名的成绩。

第二届全国绕桶冠军赛在太仆寺旗举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录制播出。

央视拍摄“骑着马儿过草原”系列节目。

5 月,国际绕桶联盟IBHF 派世界冠军斯考特到中国培训,现有从事绕桶运动的骑手们有大部分出于这次培训。

第一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China Horse Fair)在北京举办。

2008 年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此次参加奥运会完成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全部28 个大项的目标,并参加了所有马术项目。障碍赛选手:李振强、黄祖平、张滨、赵志文;盛装舞步选手:刘丽娜;三项赛选手:华天。这是中国马术史上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全国马术锦标赛。障碍赛团体冠军:广东队;个人冠军:红权。

第三届西坞大奖赛。个人冠军:红权。

第二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CHF2008)在北京举办。

2009 年

第十一届全运会10 月16 日在济南举行。障碍赛团体冠军为广东队;个人冠军:林立信( 中国香港);个人亚军:李振强。此次是李振强连续三届获得亚军。三日赛团体冠军:上海队。此次全运会后,取消了速度赛马的项目。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中国赛区)挑战赛8 月29-30 日在京城马汇(北京)国际马术俱乐部开赛。

9 月。第四届西坞大奖赛在北京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举办。冠军:李振强。

第三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CHF2009)在北京举办。

2010 年

潘志琛当选中国马术协会主席;成庆当选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潘至琛主席提出中国马术要走“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的道路”的观点。

第一届2010 奥克斯• 中国马术节9 月在北京体育大学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举行。此次马术节具备了马文化展、马术高峰论坛,以及“全国绕桶冠军赛”和“全国业余选手马术障碍赛”两项赛事,并成为了中国马术界今后每年的固定活动。

5 月,多伦马鞍博物馆开业。

第五届西坞大奖赛在北京举办,青年骑手韩壮壮获得冠军。

第四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CHF2010)在北京举办。

第一届HORFA2010 中国马业大会在上海举办。

中国马球公开赛在唐人马球俱乐部举办。这是中国最高级别的马球赛。

9 月,CCTV• 优博•HORFA2010 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在上海举行。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现场录播。

11 月,广州亚运会。中国马术队获团体第二名。

2011 年

众多民间赛事竞相出台。西部马术进入中国后兴盛发展。涌现了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中国绕桶冠军赛等一系列赛事。

首届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成为首个在北京国家体育场草坪举办的马术比赛。此次比赛引起了国内外马术界的重视,开启了邀请国外顶级骑手与中国骑手同场竞技的先河,开启了新的马术比赛模式。因举办地点颇受关注,“鸟巢大师赛”成为民众最认可的称呼。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举办。这是国际马联首次举办中国赛区的比赛,10 月15-16 日的决赛落户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中国联赛第一个总冠军产生,黄祖平获得这项殊荣。

第二届中国马术节在成都温江举办,并将温江定为今后中国马术节的固定举办地。

第五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CHF2011)在北京举办。

HORFA 2011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马业展览会在上海东亚展览馆举办。

2012 年

全国马术锦标赛。团体冠军:广东队。

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5 月继续在鸟巢举行,并宣布此赛事将连续举办5 年。

四川成都在10 月举办了中国马术节。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在北京京城马汇举办了第一站、第二站的比赛后,转战成都进行决赛。冠军:刘同晏。

第二届鄂尔多斯达拉特国际马文化节成功举办。这是中国第一次将古典马术、现代马术、西部骑术与音乐、灯光等舞台效果完全结合的一场综合性的“马秀”表演。向观众展示了马术的艺术魅力。15 个国家近百名骑手的盛装游行,破纪录地吸引了近10 万人次的观众。

中国马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

第六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CHF2012)在北京举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