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激情跨越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亮相朝阳公园

2014-6-17 16:14|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4月的北京已经随着春日逐渐和暖起来,在朝阳公园马术场,2014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比赛也拉开了马年中国马术盛事的序幕。在4月25—28日以及4月30日—5月3日接连进行的前两站比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 ...


4月的北京已经随着春日逐渐和暖起来,在朝阳公园马术场,2014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比赛也拉开了马年中国马术盛事的序幕。在4月25—28日以及4月30日—5月3日接连进行的前两站比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骑手与中国马术界的翘楚们共同为中国马术爱好者们献上了一次次精彩而富有激情的跨越。

作为中国马术每年比赛季的第一场国际比赛,从4 月25 日率先开始的2014 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一站就吸引了诸多国内外骑手前来参赛。在最高级别的世界杯赛(150cm)上,来自法国的骑手Roger-Yves Bost 凭借精湛的骑术和丰富的比赛经验,策骑wavanta 在附加赛(JUMP OFF)中以43 秒48 的最短时间完成零罚分,最终夺魁。来自新西兰的年轻骑手Luke Dee 名列第二,中国骑手刘同晏名列第三。

经过简单休整,从4 月30 日开始的2014 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二站的比赛在5 月3 日迎来了高潮,中国骑手赵志文延续了他追求速度与激情的完美表现,在世界杯赛(150cm)的正赛及附加赛(JUMP OFF)上均发挥出色,最终赢得2014 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二站世界杯赛的冠军。也让我们对将在2014年10 月4—7 日举行的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三站的比赛赋予了更多期待。

在竞技间相互交流

从2008 年北京奥运会开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马术就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标准化马术赛事的进行,让众多中国马术爱好者能够看到许多精彩的马背表演,也代表着中国马术赛事更趋于国际化。与国际间的各方面交流的越发频繁,更加带动了中国马术整体水平的提高。

五年前,今天的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还是国际马联举办的国际障碍挑战赛。当时只有一场120cm 级别的比赛,而且已经是那时候我们骑手最高的水平。五年之后的中国,比赛不再是奢望。马术世界杯的赛事由过去的一场增加到了十四场。可以说这个增长的幅度之大,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当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是由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办,由各地区马术协会承办的跨年度马术场地障碍赛,被誉为“最富马术运动魅力的比赛”。该赛事创立于1978 年,迄今已连续举办35 届,是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级别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单项马术官方赛事。1983 年,中国马术协会加入了国际马联(FEI),并为在中国发展这项极具魅力的运动而付出努力。2011 年,为推动中国马术的发展,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马术协会与国际马联经过两年多的协调,终于在2010 年正式获批中国成为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第十四个赛区,并于2011年成功举办该赛事。四年来,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也获得了极大的进步。去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马术赛事达到14 场,也让中国成为在亚太地区国际赛事最多的国家之一。四年间,世界杯中国区联赛已经逐步发展成一项极具影响的马术赛事。过去三年来,赛事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20 多个国家的近百名骑手,其中不乏奥运冠军、世界积分第一的优秀骑手与中国骑手共同交流同场竞技,共同推动着国际马术运动的发展,助推了中国马术竞技和产业的发展。在今年的比赛中,共有来自德国、法国、美国、意大利、比利时、葡萄牙、新西兰、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10余名外国骑手参加。

此外,今年还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级马术队和俱乐部的200多名中国骑手同台竞技。在参与最高级别的世界杯赛中,中国骑手的成绩已经越发出色,不仅多人拿到零罚分,在附加赛(JUMP OFF)中许多人也比出了不逊于国际骑手的优异成绩,这几年一直以国内训练为主的2008 年北京奥运会骑手赵志文凭借自己出色的发挥力压诸多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国际骑手,赢得了第二站世界杯赛的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在低级别的比赛中,一些新兴马术俱乐部和许多新面孔的骑手也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马术风采,得到了一次国际赛事的锻炼。在首度亮相世界杯的骑手中,有一部分骑手曾经是专业队二三线作为后备力量的储备型人才,能够参加比赛的机会可以说凤毛麟角。这一次作为交流骑手,他们能够代表其他省份或者俱乐部队伍参加世界杯级别的赛事,心情无比激动的同时也证明了自身的马术实力,对中国马术未来的整体发展也是十分难得的。

......

文/ 婉言 图/ 依米影像、王磊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6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