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一场关于马的艺术盛宴带您解读中土友谊的历久弥新

2014-6-17 16:12|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在世界上最古老的祭祀神殿——太庙,2014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在中土两国元首的注目下盛大揭幕。中国公众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到神奇的汗血马,也有机会去更多地了解这个与中国有着2000多年友好交往史的 ...


在世界上最古老的祭祀神殿——太庙,2014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在中土两国元首的注目下盛大揭幕。中国公众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到神奇的汗血马,也有机会去更多地了解这个与中国有着2000多年友好交往史的国家。

中土友谊因“丝绸之路”紧密连接

许多世纪以前,我们的先辈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中国盛产的茶叶、丝绸和瓷器运到土库曼斯坦,带回了驰名天下的“天马”,留下了千古传颂的佳话。在中国,阿哈尔捷金马(又名:汗血马)一直是宝马良驹的代名词,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驰而不息。公元8世纪,中国珍贵的史料记载了土库曼斯坦人民如何付出巨大努力,繁育汗血马这种稀有的马匹,部分著作于1960 年被翻译成俄文并出版。从13世纪到15世纪,中国与土库曼斯坦马业领域的交往延续了几百年。中国的史册、军事文件以及其他专业文献都记载了土库曼斯坦的马文化以及中土马业交流的历史。

汗血马无与伦比的美丽,让它一度成为见证中土两国世代友谊的无价之宝,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收到了这个来自土方的珍贵礼物。2014年是中国的马年,紧扣伟大的“丝绸之路”的历史,中土两国在马业领域再次紧密连接。经过多方商榷,并在外交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与支持下,最终确定以“和平、传承、梦想”为主题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于2014年5月召开,而为了弘扬展示悠久厚重的中国马文化,促进中国马业的发展,大会还同期举办了“中国马文化节”,并伴有“世界汗血马协会主席圆桌会议”、“中土友谊展”、“中国马文化展”、“北京国际马展”、“马与丝绸之路”主题论坛、“中国马业国际合作会议”等一系列高规格的主题活动。这场前所未有的马文化盛会意味着世界对汗血马的认可,同时,也更加证明了汗血马已经成为伟大的中国马文化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

......

文/ 肖男 图/ 依米影像、曹钢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6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