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荣耀背后的默默无闻

2014-8-1 19:19|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任何一项运动都离不开站在荣耀背后的无名英雄。在刚结束不久的巴西世界杯上,第四次赢得大力神杯的德国队固然不乏精兵强将,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样是他们夺冠最重要的基石。而在马术运动中,骑手与马匹的完美配合同 ...


任何一项运动都离不开站在荣耀背后的无名英雄。在刚结束不久的巴西世界杯上,第四次赢得大力神杯的德国队固然不乏精兵强将,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样是他们夺冠最重要的基石。而在马术运动中,骑手与马匹的完美配合同样离不开其身后团队的默默付出,除了教练、兽医、钉蹄师之外,几乎每天与马朝夕相伴的人就要数团队中的马工了。只有当自己的骑手站到领奖台时,马工才有幸牵着胜利之驹和骑手一起赢得全场喝彩,除此之外,这位在任何时候都比其他人最直接了解马匹状态的工作人员只会一个人静静地与马相伴,打理着马主交待给他们的马,只为每一次“人马合一”的完美到来。

最亲密的“守护者”

马工这份职业,最直观的字面解释就是一位做“与马有关的工作”的人,他们也的确是与马最直接接触的一个群体。从马厩如何铺设垫料、什么时间清理等等开始,马工们就要深谙其中的要诀才能给马一份舒适的居住环境。而接下来就是与马有关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刷洗马匹、牵马散步、备鞍、佩戴水勒及各种鞍具护具等等。作为与马接触最多的人,也要在第一时间明白读懂马今天的“心情”,通过抚摸和观察了解马今天的身体状态。马工应该是第一个察觉到马匹有异样的人,他们会告诉骑手,并且会向兽医咨询或邀请他们前来诊治。

作为马匹最亲密的“守护者”,通常马工都必须具有非常好的马感。在平日里,马工除了做好基础的马房工作外,还需要让马匹保持良好的状态。马工会定期把马带到沙土地,任其“撒泼打滚”,一是为了锻炼一下平时锻炼不到的肌肉,二是也能起到一定的身体恢复作用。如果骑手不来马场训练,那么马工还会带着马打圈,保证其每天的训练量。甚至有些马工可以在骑手到来之前可以先策骑一段时间,让马匹得到充分的热身,为骑手营造最好的工作状态。当然,马工还要时刻留意马匹的状况。如果马因训练繁重需要更多的食物,马工要留意到马的需求,给它提供更多的食物。如果马因训练量不够开始增肥,马工就要减少食物饲喂量。而在马术比赛期间,马工要充分了解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让马匹达到最佳的竞技状态。而除了照顾马之外,马工还要为骑手搭建热身的障碍杆,在比赛之后要为马进行放松,替它梳洗,确保它在回到马厩前恢复到正常的身体状态。

从“照猫画虎”到精于其中

当马术还只存于体工大队之时,饲养员更多承担了马工负责的马匹的饲喂以及定时定点清理马房的工作。可以说,那时候的饲养员就是今天的马工。因为马匹数量不多,所以打理马匹、刷马、备马以及训练靠骑手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了。

在只要会骑马就可以在马房谋得生存的时代,许多经济落后地区的孩子们为了完成自己大城市的梦想,凭借从小练就的野骑本领进入到体工队的马房工作。尽管那时的工作并不繁杂,只是负责喂草料、喝水以及简单的马房清理等等,但想要学到真本领,你还要“讨好”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手。这群“会骑马的孩子”平时跟在前辈后面“照猫画虎”的边学边干,在他们心情好时讨几招“绝活”,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逐渐向“马工”的职业要求摸索前进着。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尤其是私人俱乐部的兴起,马工逐渐成为了一项专属的工作内容。那时候,因为私人俱乐部尚处发展时期,所以许多俱乐部里的初级骑手也开始兼职做马工的工作,当然这并不和国际骑手们的发展道路相悖。你喂过马,清理过马房,知道马厩里所有的一切,你就会更全面更规律地了解马,因此马工似乎也成为了迈向骑手之路的基础,有更多“会骑马的孩子”怀揣着成为骑手和马球手的梦想进入马场,也为行业增添了许多基础力量。

.....

文/ 易达黎 图/ 李艳阳、依米影像、小P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8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