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在瑞士,我的孩子是如何学习马术的

2022-5-12 12:03|来自: 《马术》2016年2月刊

摘要: 和许多在瑞士生活的孩子一样,十三岁的安安从小参加各种一周一次的课外活动并享受在学习过程中的乐趣。游泳、滑雪、单板、舞蹈、戏剧表演、钢琴、马术,八九年下来仍然坚持练习的只剩下了两项:马术和钢琴。和许多在 ...


和许多在瑞士生活的孩子一样,十三岁的安安从小参加各种一周一次的课外活动并享受在学习过程中的乐趣。游泳、滑雪、单板、舞蹈、戏剧表演、钢琴、马术,八九年下来仍然坚持练习的只剩下了两项:马术和钢琴。和许多在瑞士生活的孩子一样,十三岁的安安从小参加各种一周一次的课外活动并享受在学习过程中的乐趣。游泳、滑雪、单板、舞蹈、戏剧表演、钢琴、马术,八九年下来仍然坚持练习的只剩下了两项:马术和钢琴。

记得在安安三、四岁的时候,我们经常带孩子们在周日下午去附近的农庄消磨时间。看懒洋洋躺在草垛上哼哼的大黑猪,喂兔子,猜满街乱窜的大腹便便的山羊会不会把羊羔生在马路中间……

半日游的高潮节目是骑马去树林里散步。孩子们各自骑乘十几匹大大小小温顺稳定的成年小矮马(Shetland)和 pony 马。马场小骑手一人牵领一匹,家长们或是在马边上小心翼翼的扶着孩子,或是浩浩荡荡的跟在马队后面遛到腿直。现在想想这应该是安安、老妈和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吧。

好像安安那时候就能泰然自若地在马背上享受散步的过程,而她那在北京城里长大的可怜的老妈却是靠着“孩子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的信念来支持陪伴孩子,来抗拒种种对马的恐惧:这样的庞然大物,狂奔起来力气一定不小吧?尥蹶子会踢到人吗?娃儿要是摔下来咋办啊(那时还不知道要给孩子戴头盔、保护背心)?“啊?让我牵着马?不 ~ 不要啊!怕!”

这些妈妈心底的忧虑在一周又一周,一年又一年的 N 次散步后渐渐减弱了。转眼安安六岁了,第一次参加马场举办的夏令营,一整个星期,天天和马还有同龄的小伙伴们在一起刷马,给小马洗澡,清洁马厩,上马术课……

每天晚上我都接回家一个衣服、鞋子上满是泥斑,头发上粘着麦秸可是叽叽喳喳和妈妈分享白天活动趣闻的快乐小姑娘。接下来在家附近的五个马术俱乐部中,选择一个口碑好又严谨的俱乐部,上正规的马术课,就是自然不过的事了。开始时大人孩子都对马术一窍不通,一应用品都是按教练的要求先用俱乐部提供的。上了几个月的课后才去体育用品店,按号码给安安配了基本的头盔、保护背心和绑腿。孩子们上课时,家长们都在玻璃墙外的休息室里一边观看一边交流。有几位家长对马术课评论得头头是道,老妈只有在旁边点头附和的份儿,其实是不知所云的时候多。

我当时心里只想着接送孩子,看她平安下课就算完成任务了,若孩子的各项活动我都掌握,岂不成了超人妈妈!这期间和马术课有关的事宜,我都让 8 岁的安安自己和教练沟通,安排,我只是问问她过程和结果。

自从上了马术课,家里像养了匹小马驹似的,小姑娘好好的平路不走非跳跃树干、栅栏;楼梯也不一阶一阶的下了,非两三阶并着跳下来;张口回答大人问话时先嘶鸣几声;在学校、在院子里用马缰绳牵着同学,牵着弟弟妹妹们撒开了满处跑;举着扫帚教俩只兔子在院子里跳跃用棍子、转头、凳子搭成的障碍……

在安安八岁的时候马术课也慢慢的由原来的一周一次增加到一周两次。有一天安安央求我和教练把她换到高级班上课,准备瑞士联邦骑手证书的考试。教练说安安程度不够,不过可以让她试试,跟不上进度的话,就再回原来的班上。有几个月的时间,爸爸和安安一起对考试的理论部份进行模拟考试,场地考试就只靠她自己的努力了。一考通过,小姑娘还发牢骚,惋惜考官的问题提的太少,她精心准备的理论部分还没怎么发挥,考试就结束了。

安安所在的 Pony 俱乐部里,有一个参加瑞士国内障碍赛的代表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安安对去参加比赛感兴趣了。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每两三个星期,周末就参加一场比赛的节奏。从开始时候的用俱乐部的马参加比赛,到找到合适的坐骑;从使用俱乐部的马具,到选择更专业、更个性化的服装、配置;从起先的手忙脚乱,到后来能在车上抽空小憩, 老妈和安安并肩作战,一起走向成熟。 安安也从一周两次课,到每天放了学就直接奔去马场,每礼拜七天,风雨无阻的和笨妮(Penny)在一起。

说到安安和她的坐骑笨妮,俩个小姑娘无论在外形上,还是在性格上都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精力旺盛、直率、热情,越有挑战性的地方越是激情四射……她们每天在一起的时间大大超过了安安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每一个进步、每一场比赛都是她们俩协作共同完成的。Pony 俱乐部就是安安的另一个家, 小丫头对这里的马匹、一草一木熟悉得像自己的五根手指头,这里的伙伴们不仅是她每天一起伺候马,备马,上课和散步的马友, 更是她的红蓝颜知己。

我和几个大孩子混熟了之后才知道,安安刚去马场时人生地不熟,就靠她那一股“反正你不教会我,我就不放你走”的赖皮劲儿,加上可怜兮兮的央求,一点点将经验丰富起来。几位马友当年都有过,被一个连认识都不认识的小姑娘,抓住胳膊被迫授业解惑的悲催经历。马术运动属于高危体育项目之一,孩子在训练过程中会发生跌跌打打,我也曾在比赛上亲眼目睹过小选手落马,急救车飞驰而去,可是我不想把我心底的这份小小的担忧传递给孩子。我好像也没有特别担心过她的安全,既然我们安安喜爱这项二体合一的运动,那就让她尽情的享受吧。作为一名骑马发烧友的妈妈,我很羡慕我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拥有自己的爱好,而且享受它带来的乐趣。虽然常常一人兼司机、马工、心理咨询师等数职,陪伴安安奔波在赛事、马场、学校之间,可是当看到与马接触的这些年,安安身上的变化: 乐于分享,做事果敢,懂得分析设定目标,坦诚接受挫折,谦逊面对赞誉,还会站到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当然还有不变的学霸地位,这些无一不让我觉得,无条件支持她是一个正确选择。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