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以痛为鉴,青少年骑马安全的开始

2022-5-12 12:01|来自: 《马术》2016年2月刊

摘要: 御马乘风,走天涯,这是多少年少梦想家们的向往。天空湛蓝,绿野青山,与马为伴的一切都是明媚的,似乎很难与伤痛和各种意外出现在同一个画面。御马乘风,走天涯,这是多少年少梦想家们的向往。天空湛蓝,绿野青山, ...


御马乘风,走天涯,这是多少年少梦想家们的向往。天空湛蓝,绿野青山,与马为伴的一切都是明媚的,似乎很难与伤痛和各种意外出现在同一个画面。

御马乘风,走天涯,这是多少年少梦想家们的向往。天空湛蓝,绿野青山,与马为伴的一切都是明媚的,似乎很难与伤痛和各种意外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不过前段时间的一起落马伤亡事故,却在不大的马圈里激起了不小的风浪。并由此在北京马协组织的马术行业“安全与责任”研讨会上引发一系列行业疑问:事故马场是否具有从事马术教学培训资质?教练是否具备马术运动相应等级教练员资格?是否有一套骑乘守则要求进行马术运动的人员必须遵守?骑乘的马匹是否在此时间段适合骑乘者骑乘?又由谁来进行评定?从事马术运动的人员是否购买了相应保险?保险是该由马场经营者购买还是由参加马术活动的个人购买?所购买的保险是否涵盖了可能存在的各项风险,骑马者、马匹、场地、教练、工作人员?马术运动的风险性不可避免,那么进行马术运动的个人或其监护人是否签订了“自甘风险”责任书或“免责声明”?若发生严重伤亡事件,其所具有的法律说服力又有多少?

由此追问下去,答案令人汗颜。我国目前并没有针对马术教练员和俱乐部的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任何人都能够开办马场俱乐部以及在旅游景区开办骑马旅游等。同时,对于俱乐部与教练员和马匹的优劣,也缺乏统一的认定标准,缺乏星级评定和资信公示。至于保险,目前只有 2 家保险公司为马术行业提供了保险服务。保险类型分为三种:马匹死亡险、马术经营场所责任险、马术从业人员意外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总购买人数加起来不到 100 人。以未来之星马术大赛为例,举办方虽然要求参加比赛的人都必须购买保险,但实际购买保险的人寥寥。因为购买保险总归还是一个自愿行为,举办方也无力要求所有参赛者必须参保。我国法律对自甘风险并没有明文规定,但已有学者对此进行探讨。至于“免责声明”,在出现严重伤亡事故时,就更欠缺法律效力。

伤痛和挫败会催人反思,促人改进。如何建立起一套既能保障骑马人的安全,又能维护马术俱乐部和教练利益的机制将是今后所有业内人士共同努力的方向。

《马术》杂志本期专题围绕青少年学习骑马而设立,通过孩子的家长、马术俱乐部教练、行业协会体系代言人的视角,来了解英国、法国、瑞士等马术发达国家的骑马教学体系和安全理念,学习国内外优秀俱乐部规避马术运动风险的经验。虽不尽全面,但如果能让国内马圈人士有所思考,获得一些启示,也是我们为我国马术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助力了。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