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瑞士小马俱乐部教练乔安娜专访

2022-5-17 14:18|来自: 《马术》2016年2月刊

摘要: 在策划这个专题之初,我们就设想访问一个国外的专业小马俱乐部教练,希望通过他们的经验来回答我们关心的孩子骑马的专业问题。问题确定以后,经过瑞士马友陈女士的介绍,我们很快和来自日内瓦的小马俱乐部专业马术教 ...


在策划这个专题之初,我们就设想访问一个国外的专业小马俱乐部教练,希望通过他们的经验来回答我们关心的孩子骑马的专业问题。问题确定以后,经过瑞士马友陈女士的介绍,我们很快和来自日内瓦的小马俱乐部专业马术教练乔安娜取得了联系,并完成了如下采访。我们知道,刚刚起步的国内马术俱乐部的各方面条件未必可以达到瑞士俱乐部的水准,但我们愿意通过如下采访去和国内的马届专业人员以及孩子家长去分享其中的理念,以助于马术运动在孩子群体中的推广。

Q 《马术》杂志:你好乔安娜,首先感谢你接受中国《马术》杂志的采访。你能说说多大年龄的孩子适合开始学习 pony 马的课程,你是怎样帮助他们和 Pony 马进行第一次接触的?

A 乔安娜:我们认为,五岁以下的孩子年纪小了一点,因为太小的孩子不容易保持精神集中,所以一般我们接受五岁以上的儿童来上课。通常情况下,孩子们会先来马场参加半天或一天的马术夏令营,我们在孩子们能保持注意力的时间段里教给他们一些基本知识,尽量让他们学习着并快乐着。然后我们会把孩子们分成五、六个人一组,让他们试着骑马,这个年纪的孩子基本不会害怕接触 pony 马,他们通常意识不到可能的风险,只会享受骑在马背上的快乐时光。当然,总有一些孩子会害怕 Pony 马,但幸运的是,我们的 pony 马都是温顺稳定的成年马,相比于害怕,孩子们很快就会被小伙伴的淘气举动而吸引。一般孩子都不会说我不想骑马,因为从一开始就是他们自己要求来参加夏令营的活动的。

Q 《马术》杂志: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小学员上课用的 pony 马吗?

A 乔安娜:当然,几乎所有的 pony 俱乐部的pony 马都受过专业的培训,是专门提供作教学使用的。这些 pony 马很聪明,当教练开始小跑的时候,他们也会同时小跑起来。即使小学员的指令不清晰或者是错误的,他们也会做出正确的动作。俱乐部教学用的 pony 马虽然没有比赛的pony 马那么敏捷,可他们是那么的温顺,那么的服从。可以确定的是,当一匹年轻的 pony 马初次来到教学课上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让一位有经验的学员去骑它,而不是初学者。

Q 《马术》杂志:学生第一天来马术夏令营上第一课的时候,pony 俱乐部对他们在安全措施上有什么要求?

A 乔安娜:首先,上马术课必须佩戴头盔,瑞士所有的马术俱乐部都是同样的要求。再者,我们是强烈建议穿保护背心的,万一孩子从马背上摔下来,背部有保护背心的缓冲,能够有效的避免伤害。其次,我们会建议他们穿有后跟的鞋子,这样话可以避免脚滑进脚蹬内侧造成危险。另外,孩子们还需要一副到膝下的防滑绑腿。马裤就不要求家长准备了,我们也知道,所有的费用加起来是相当不菲的一笔支出,我们会提前告诉家长准备柔软舒适的紧身裤就可以了。

Q 《马术》杂志:当马术夏令营结束后,对希望继续上马术课的孩子,你会给他们哪些建议?

A 乔安娜:在一般情况下,马术夏令营结束时家长们会问孩子的表现如何,也会了解关于下一年报名上课的事情。而我们到时会按程度分班来确保教学水准。

Q 《马术》杂志:我们再谈谈夏令营分组的安排好吗?每组几个学生?是按年纪和经验组合的吗?

A 乔安娜:很多时候,来我们 pony 俱乐部参加夏令营的孩子都不是第一次来,我们了解他们的水平,所以很容易分组。如果选择单独一对一教学的话进步当然会很快,可是我认为对孩子来说,这不一定是最理想的,孩子喜欢和同龄人在一起,一起嘻嘻哈哈的,他们才会更快乐。一对一教学和大课结合当然是最理想的。

Q 《马术》杂志:你们是如何给刚刚来学习骑马的五岁小学员上课的?

A 乔安娜:五岁左右年纪的那个小组需要两个教练在场,学员们年纪太小,如果赶上一匹调皮不肯听教练指令的 pony 马就需要有另一个教练牵着它前进。

Q 《马术》杂志:当有小学员从马背上摔下来的时侯,场内有上课的学员和家长们在场外观望,这时,你是如何处理这种意外事件的?

A 乔安娜:我痛恨有人落马的那一瞬间,但所有骑马的人都有摔下来过无数次的经历,可能这就是这项运动必备的经历。发生意外的时候,我当然会在意马的安危,但是人总是更重要的,我会立刻看看孩子的情况,他有没有哭或是叫喊,我很庆幸到目前为止从未发生过严重的事故。如果孩子摔的时候是头盔着地或摔的狠了些,孩子会马上大哭,我会逗逗他给她讲个笑话什么的,告诉他我也摔过,会过去的,当他朝我笑的时侯我就放心了。面对玻璃窗另一面的家长有时会棘手些,有些家长一点也不紧张而有些家长超级紧张,我能理解他们紧张的心情,因为我父母就是爱紧张的家长。我会尽量让孩子在短时间内站起来,去旁边坐坐休息。当家长们看到孩子站起来了就不那么担心了。

Q 《马术》杂志:在小矮马和 pony 马不多的地方,孩子们上课就不得不直接骑大马。你怎么看呢?

A 乔安娜:我不知道那里的孩子是不是身材更高大,但我们无论如何……可能是教学理念不同吧。我五岁那年想骑马,就从设特兰小矮马开始骑,这是我所熟悉的循序渐进的方式,在瑞士是不会让一个五岁的孩子骑大马的。

Q 《马术》杂志:从力度上考虑,低年龄儿童可以驾驭一匹大马吗?

A 乔安娜:大马的力气是 pony 马的一倍, 我会说 12 岁之前不容易驾驭大马,除非是个子特大的孩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瑞士国家队的骑手 12 岁以上才可以骑大马比赛 。作为一名教练,我希望我的学生一步一步的循序而进,我并不认为一个 12 岁的孩子有足够的力气驾驭一个大个子朋友。因为大马和 pony马跑起来完全不是一回事,正确骑马的发力方式是靠双腿,还有身体平衡等等,当腿不够长那可怎么办?

Q 《马术》杂志:最后,乔安娜,你对中国的小骑手,还有那些对pony 马和马术运动感兴趣的小朋友说几句话好吗?

A 乔安娜:我想说我也是像你们这样的年纪开始接触马的,我珍惜和马度过的每一刻时光。 我相信你们会和我一样有专业敬业的教练指导 ,帮助你们掌握技能,慢慢成长并享受其中带来的乐趣。我和我的学生们常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不言放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