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中国马术,在路上——2015 浪琴国际马联(FEI) 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 ...

2022-7-18 17:22|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马术和音乐一样,也有自己的韵律,朝阳公园的马匹迈着节奏的步伐在赛场上谱写动人的篇章。在这个莺飞草长的春天里,在朝阳公园马术场地中,骑手和马匹完美的意境让观众倾倒。一幅幅人马图恰似流淌的旋律,美不胜收。 ...


马术和音乐一样,也有自己的韵律,朝阳公园的马匹迈着节奏的步伐在赛场上谱写动人的篇章。在这个莺飞草长的春天里,在朝阳公园马术场地中,骑手和马匹完美的意境让观众倾倒。一幅幅人马图恰似流淌的旋律,美不胜收。

北京时间4月25日至5月28日,率先在朝阳公园打响的是 2015浪琴国际马联 (FEI) 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一站的比赛。

首日赛况:世界杯资格赛,中国选手喜忧参半

4月25日,在备受瞩目的 145-150cm 世界杯资格赛中,来自中国、乌克兰、中国香港、爱尔兰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6 位选手展开激烈比拼。中国选手实力不俗,占据了前四名中的三个席位。赵志文、韩壮壮、张可分别获得第二、三、四名。第一名由来自英国的西蒙·巴克利获得。其他选手方面,中国名将朱美美在比赛中意外落马排名垫底;黄祖平、边巴次仁等也因失误过多,没有获得理想成绩。

比赛开幕式在下午 15:00 进行,主办方为观众准备了西方骑士风格的开幕仪式。带有马术元素的踢踏舞和小伙子们的跑酷表演,引得观众不时地发出惊呼和赞叹,现场的气氛十分火爆。

世界杯第一站决赛 中国香港选手成最大赢家

4月26日下午15时,145-150cm 世界杯赛正式开始,26 位选手根据资格赛排名倒序出场。英国选手西蒙·巴克利的状态依旧火热,在比赛中一共策骑 Exilio、Uriah 两匹马参赛。而在常规比赛结束后,西蒙·巴克利零罚分,与同为零罚分的梁巧羚、林立信、韩壮壮共同进入附加赛(JUMP-OFF)争夺比赛奖杯。在经过附加赛的比拼后,悬念终于揭晓,林立信、梁巧羚获得冠亚军,西蒙·巴克利获得季军,而韩壮壮因为打落障碍杆被判第四,无缘奖杯。

这是林立信第一次获得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 - 中国联赛的冠军,此前他曾经多次参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着西方面孔的林立信肯定了内地马术运动的巨大进步,“相比五年前,现在内地的马术运动已经好多了,那时候,内地每年只有三四次比赛,而现在每年有十多场了,这就是一个进步。”

本次比赛赛道还设置了具有中国风的砖墙,有多名选手都在这里遇到了困难。林立信认为砖墙的确是一大挑战。在他看来,今天能赢得比赛甚至有一点运气成分。因为“赛道不管是回转还是障碍的高度和宽度,其实都没有那么容易对付,尤其是 11 号的胳膊肘弯,非常考验方向和角度。”

首日比赛里表现优异的赵志文因为和马匹配合不够理想,并没有能够延续前一天的火热状态,最终无缘奖杯。相比较而言,韩壮壮在145-150cm 世界杯赛中的表现更加稳定,他以零罚分的成绩挤进附加赛,但在小回转环节时失误,同样失去争夺奖杯的机会。赛后,这位长相清秀的年轻骑手表现得十分大方,坦言此前小回转的动作已经练习了很多遍,但从未在大赛里使用过。“这次失误也算是交学费,相信在下周的比赛里能做得更好。”

第一站赛事完美收官

4 月 27 日进行的 130-140cm 俱乐部团体及个人赛赛道的设计更加考验马匹的耐力和跨越障碍的技巧。最后出场的哈达铁用时 76.59 秒夺得冠军 , 来自骑士联盟俱乐部的袁茂栋获得亚军,第三名由来自天星调良俱乐部的杨富军获得。本场比赛的第 4 道障碍是这次比赛掉杆的重灾区,一共有 9 位选手在这里掉杆,还有一名选手在第一次跨越的时候出现拒跳。这是一个双重组合障碍,两道障碍的距离较近,对马匹步伐的调整也有一定的要求,导致不少选手在这里栽了跟头。俱乐部团体成绩方面,获得冠军的是山西玉龙,亚军和季军则由京城马汇和天星调良获得。

4 月 28 日是第一站比赛的收官日。110-120cm 青少年及马主争时赛,也是第一站最后一场比赛,来自京城马汇俱乐部的 Theo Simpson以 50.73 秒最终夺冠,西藏队的边巴次仁、京城马汇俱乐部的 Alice Palmer 分别夺得第二、第三名。

年过八旬的保罗·威尔是本次比赛的路线设计师,负责马术世界杯所有比赛场次的路线设计工作。据保罗介绍,路线设计工作非常有赖于经验,要对比赛有很强的解读能力。他本人就是马术运动员出身,曾经参加过慕尼黑奥运会的马术赛事,并取得了团体第 5 名的成绩。当被问到何时退休时,年逾古稀的保罗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思。“我从 3岁就开始接触马匹了,现在瑞士的家里还饲养了 4 匹马,已经完全离不开马术了。”

随着来自京城马汇的选手AlicePalmer策骑的德国温血马La Gomera完成最后一跳,2015 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 - 中国联赛第一站的比赛全部结束。在为期 4 天的比赛里,朝阳公园的马术赛场共进行了 11 场比赛,赛事渐入佳境,媒体的赛事热情也不断高涨。

北京时间4月29日至5月3日,2015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二站激情上演。在这期间,不同级别赛事轮番登台,激情四射。

世界杯热身赛:大风来袭考验选手

5月1日下午,黑云压城,气温骤降,现场灰暗阴沉,能见度很低,面对这种不适合室外比赛的天气,超过半数的骑手都选择战略性弃赛。此役只有 8 位选手参赛,获得冠军的骑手是比利时的帕提亚克·斯皮斯,西蒙·巴克利和张可分获二三名。

本轮没有零罚分骑手,选手们在热身赛中多少都有所保留。中国选手田雨最后出场,打杆 3 次被罚 12 分,位列第六,赛后她焦急地跟教练诉苦 :“就给我三分半的热身时间,我特别怕,马都受伤了。”

当天上午的 130-140cm俱乐部团体及个人赛,红色成了幸运色,身披红色战袍的哈达铁和王韫婧分获冠亚军,傲视全场。倒数第二个出场的袁茂栋继续发威,过完第八道障碍之后上演了一次弯道飘移,最终排名第三。

世界杯资格赛:中国选手霸气包揽前三

5月2日共进行了 4 场不同级别的比赛,在最具观赏性的 145-150cm 世界杯资格赛里,有 28 位选手参与角逐。这个级别的比赛难度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热门骑手乏善可陈,中国选手的表现却堪称一大亮点。张可、韩壮壮、李振强不仅凭借优异的表现包揽前三名,而且也是全场比赛仅有的三位零罚分的选手。名将黄祖平状态回升,排在第 4 位。

世界杯第二站决赛 林立信再夺桂冠

5月3日下午,世界杯第二站决赛压轴上映,现场观众热情高涨,赛场四周几乎座无虚席。中国香港骑手林立信表现无解,成功挺过常规赛和附加赛的双重考验,惊险夺冠。 

常规赛阶段,骑手需要在 87 秒内通过 15 道障碍才能晋级附加赛,最终只有梁巧羚、拉尔斯·尼伯格、林立信、杰瑞·斯密特四位骑手顺利晋级。

争时赛阶段,晋级的四位选手依然有高水准的发挥,奥运冠军德国骑手拉尔斯·尼伯格发挥相当出色,以45.02秒的成绩成功越过所有障碍。面对拉尔斯的即时排名第一,林立信顶住压力,以更加高效更加稳定的跨越拼出 1.07 秒的微弱优势,惊险超越。最后出场的意大利选手杰斯·斯密特状态也很火热,但是没能超越前两位,获得季军。

“在比赛中,战胜自己更加重要。在场上的时候,我几乎把自己看成只有一人一马的境地。”好像这是一个近乎封闭的环境,只有马儿和骑手,相互感觉对方的心跳,甚至是每一次睫毛的颤动。这世上,没有想当然的成功。每个冠军的背后,都必然有着与之相匹配的实力、汗水与天赋。“我去年参加了很多欧洲的比赛,我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经验在马术运动中真的很重要。”两站的比赛中,最后林立信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这并不是偶然,这是一个不断付出,最终获得成就的过程。

中国名将黄祖平本轮十分“郁闷”。作为马主的他,旗下的马匹一直有上乘发挥,赛事冠军林立信所策骑的 Vainqueur 就来自黄祖平。但他在跨越第三个障碍时,因为走错路线被淘汰,成为开赛以来第二位因为走错路线而被淘汰的选手。再加上张可、韩壮壮、李振强、赵志文等人的失误,中国内地选手最终没能挤进附加赛。

文/官春爽 谢瀛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