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热舒服,热,舒服!

2022-7-12 13:52|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热舒服是波兰和斯洛伐克边界地区的一个城市,那一带是一个世界名人的祖籍,他就是伟大的当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其实安迪沃霍尔出生在美国,他的父母来自边界附近的斯洛伐克一侧,但边界两边的人都把他当成故乡人。从 ...


热舒服是波兰和斯洛伐克边界地区的一个城市,那一带是一个世界名人的祖籍,他就是伟大的当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其实安迪沃霍尔出生在美国,他的父母来自边界附近的斯洛伐克一侧,但边界两边的人都把他当成故乡人。

从网上了解到热舒服附近有个骑马的地方,以欧洲著名的胡克尔马为主,这里口碑不错,马匹健康、主人热情、环境自然、价格不贵等等,于是我就果断报了名。

我先到了波兰的大城市克拉科夫,这个夏天欧洲很热,晚上在克拉科夫的大众酒吧里喝了不少啤酒,酒吧里乱哄哄,我和工人、市民、无业的吉普赛人混在一起推杯换盏,兴致高时还请了大家一轮伏特加。回到旅馆发现口袋里的钱都被掏光了,唉,郁闷!没办法,人要学会接受现实,下一次接收教训吧。第二天登上了去热舒服的火车,丢钱的事仍在影响着我的心情。几个小时后从列车的广播里听到热舒服这个词,到了!出车站迎面走来了一个身材魁梧,白胡子,白头发,50 岁开外的高大男人,用英语对我说:“欢迎孔夫子故乡来的人!” 洪亮的声音里透着快乐,我喜欢这样的人。他就是马场的主人马力克,看到他,昨天丢钱的事就马上忘记了。在去他农庄的路上马力克喋喋不休地和我聊起来,原来他不仅是个马场主同时还是热舒服大学的教授,曾经与科考队穿越过非洲,经历很丰富。他说大学毕业前在这一带实习,骑集体农庄的马到远山走了一圈,从此几十年便没离开马背,现在他已经是 100 多匹马的马场主。途中我们路过一个大型超市,马力克说要买十个西瓜带回去,正好我也要买些日用品,于是一同进了超市,结帐时我要自己付钱,他说:“太麻烦,都交给我吧。”看得出这不是个斤斤计较的生意人,出门后马力克主动和一个逛商场的太太搭讪换零钱,女士很愉快地帮助了他,真不知他是故意找借口搭讪还是真需要零钱,哈哈,这种人真有趣。


到他的农庄已经傍晚,农庄位于森林深处的一个大池塘边,池塘里成群的大鱼游弋,顶着红冠的白鹅排列整齐地离开水塘扭着屁股往窝棚里走。草丛里点缀着几只警觉的兔子观望着新来的客人。岸边是几栋传统的波兰木屋,这些木屋在波兰已经很难见到了,马力克说这些木屋都是他在拆迁前收购的,因为他是个喜欢传统文化的人。他说几年前他厌倦了城市生活,卖了城里的房子打造了这个农庄,能住在这样的传统木屋里我也感到非常幸运。

洗完澡,肚子已经很饿了,来到餐厅看到一些当地马友,为首的是一个波兰著名的男演员,可惜著名演员在我这个外国人眼里没有引起应有的共鸣,显得有些浪费资源。晚餐很丰盛,香肠、波兰大饺子、沙拉以及一刀切下去淌油的熏肥肉。席间波兰人热情快乐,不断与我碰杯,吃晚饭还点起一堆篝火,围着火继续喝酒聊天。老板的漂亮夫人和两个女儿是礼貌周到的服务员,篝火中我憧憬着明天的骑马之行。

早晨一阵阵鸡鸣狗吠声把我吵醒,拉开窗帘看到老板和他的 12 岁大女儿在帮我牵马备马,让我好一阵感动,过去的骑马活动这些活基本是我自己做的。“未来几天这些事情该自己干”,我告诫自己,因为骑马的人这些事都应该自己动手才对。马力克的马场离他的农庄十几公里,这几匹马都是从马场那里牵过来的,有机会我一定要参观一下他的大马场。吃罢早饭,全副武装之后,几匹胡克尔马(Hucul)已经打理得干干净净,备好鞍子在等待着我们。

胡克尔马发源于喀尔巴阡山,后在波兰存活下来,是波兰南部典型的工作马。胡克尔马善走崎岖的山路,具有圆而平的肩隆,中等大小的脑袋,短而结实的身体以及强壮的下肢,被马界认为是强壮、顽强、敏感和驯良的马匹。欧洲野马是它的基本血统并且还受到东方马的影响。


跨上马背我们漫步走进了森林,老板带路,马倌断后,行进中忽而参天大树,忽而枯木林立,每当进入一片花开遍野的草地或麦田我们就开始狂奔,人马都兴奋,耳边呼呼的风让人顿感清爽。关于胡克尔马的理论描述在骑行中都得到了印证。

行进途中每当我们遇到农民的庄园,马力克总要进去和主人打个招呼或送个小礼物,和当地人拉近关系,看来他很懂得骑马旅行的经营之道。中午时分我们一行回到马场,冲澡、吃饭、午休,兴趣来了还可以进池塘游个泳,一米左右的大鱼会伴你左右。午休过后,又可重新跨上马背,走一条新路,依旧是景色怡人。

着要充当领队的角色,而且总喜欢跑在第一个,小姑娘骑在马背上,金色的头发在风中飘扬的样子又是一道风景。

骑马活动为期一周,第四天休息,马力克带我们逛了小城热舒服,并且见了他的大学校长。去学校之前他买了两个脸盆大的圆面包,他说一个是给校长,另一个给校长秘书,看来他还真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途中我们看到了一群来这里投资的台湾人,马力克大声地和他们打了招呼并邀请他们免费来农庄吃喝,看着台湾人似笑非笑,满面疑惑的样子,我真为我的这些同胞惋惜,我知道这个热情朴实的波兰人没说假话。

一百多亩的草地上聚集了百十来匹马,除了胡克尔马还有不少高大的温血马,放眼看去好不壮观,这些马不怕人,还主动过来和人亲近,看得出马儿调教得都很不错。

骑马之后我要去斯洛伐克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派对,第二天马力克开车带我到长途车站,不靠谱的长途车取消了,前一辆已经开走,于是马力克带我开车追赶前一辆汽车,颇有演电影的感觉,在一个小镇终于追上了那辆车,临别我们握手拥抱,他说:“我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这里骑马,我喜欢中国人!”透过车窗我看到高大的马力克还在挥手告别,再见马力克,再见热舒服!

文、图/杜晋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