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司马雅——迪拜的“黄金”练马师

2022-8-31 10:00|来自: 《马术》2017年4月刊

摘要: “如果你打算进入马圈,那么唯一的原因应该是对马的热爱。”——2013 年迪拜金莎轩锦标赛冠军练马师司马雅。在迪拜做练马师的司马雅 (Satish Seemar) 是印度人,在首都新德里的圣斯蒂芬学院获得了历史学学士学位。出 ...


“如果你打算进入马圈,那么唯一的原因应该是对马的热爱。”——2013 年迪拜金莎轩锦标赛冠军练马师司马雅。

在迪拜做练马师的司马雅 (Satish Seemar) 是印度人,在首都新德里的圣斯蒂芬学院获得了历史学学士学位。出于对马的喜爱,司马雅始终期待能够从事与马相关的工作。可是当时印度并没有与马相关的专业,司马雅为了追逐心中所爱,在 1984 年来到美国加州的沙斯塔学院学习养马业。虽然顺利拿到了证书,但他仍感知识的欠缺,他的目标是要真真切切地了解马、懂马。于是他又来到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学习动物科学,特别是马科学。课程包括一个为期三个月、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学习马属动物人工授精的机会“。

他在加州学习的时候,世界闻名的“马语者”蒙蒂·罗伯茨 (Monty Roberts) 恰巧在大学做讲座。司马雅回忆道:“蒙蒂·罗伯茨当时只选了几个人和他一起工作,我非常幸运地成为其中一个,能够如此近距离地学习马心理学。”罗伯茨使用的自然驯马法让司马雅倍感钦佩,他也成了影响司马雅最深的人。

1987年,在拿到动物科学证书后,司马雅开始为“世界马都”莱克星顿的泰勒·马德农场 (Taylor Made Farms)工作, 管理一个200多人的周岁马团队,团队拥有马匹超过 400匹。他的工作包括用蒙蒂·罗伯茨的方法训练年轻的马匹、准备周岁马拍卖会、管理马匹饲料和营养等。在这里,司马雅还为想进马圈的国际学生做了一个实习生项目,后来这个项目成为了世界知名的马科学项目。

1990年,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 (Sheikh Mohammed) 找到了司马雅,希望司马雅能帮他实现建立世界顶级赛事的梦想。司马雅接受了这份工作,并孜孜不倦地努力让迪拜成为世界赛马版图上的另一块宝地。之后,司马雅又参与建立了另一家著名马房——沙彪赛马马房 (Zabeel Racing Stables)。这个马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训练设施在纯血马和阿拉伯马中都属世界一流。在建造马房前,司马雅去了世界各地的马房观摩,把经验带回了迪拜。司马雅称自己很幸运,因为他有一支快乐的团队,“有一支快乐的团队会让马匹也快乐,那离成功就不远了。”每天早上开车去马房的时候,是司马雅作为一位练马师最享受的时刻,他认为这是一个练马师的必备“素质”。2006年3月,司马雅又接手了千禧马房 (Millennium Stables)。在司马雅负责的两个马房中,沙彪赛马马房共有赛马150匹,而千禧马房有 120 匹。自1993 年阿联酋首次开始举办纯血马和阿拉伯马的速度赛以来,有超过750匹头马是从这两个马房里出来的。

1993年,司马雅成为了首位在阿联酋开仓、并在欧洲拿到比赛头名的练马师,他训练的Dayflower 在英国赢下了米德尔顿锦标赛(Middleton Stakes)。而在此之后,迪拜酋长的高多芬马房才开始把赛驹送到阿联酋过冬。司马雅在谈到这段经历时说:“能在迪拜赛事伊始就加入,我感到十分幸运。我还参与到组建高多芬、设计骑师挑战赛和迪拜世界杯。”1998 年,在马克图姆家族的支持下,司马雅成立了残疾人马术(迪拜)项目。“我们已经运营这个项目十几年了,它为当地人和在迪拜的外国孩子提供马术治疗课,旨在提升他们的身体、心理和认知能力。我一开始在这方面经验不多,但现在项目的成果显着,这会成为我一生的事业。”

2012年6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司马雅一份特殊荣誉,以此表彰他坚持不用粗暴的手段训练马匹。这次受到女王表彰的只有寥寥数人,面对荣誉司马雅说:“我一生都在与马打交道,女王陛下的嘉奖是我莫大的荣誉。我认为全世界的领导人都应该效仿英国女王,鼓励人们尊重动物、正确对待它们。”

2013年迪拜世界杯之夜里的迪拜金莎轩锦标赛 (Dubai Golden Shaheen) 是司马雅最难忘的一场赛事,他最喜欢的一匹马“魔幻法师”(Reynaldo the wizard) 拿下了头名,每每回想起爱马冲线的那一刻司马雅都会激动不已,“‘魔幻法师’这匹马我训练了好久了,非常让人放心,虽然他已经11岁了,但依然常常有上佳表现!”

司马雅的一生都在与马打交道,他坚持自己的理念,并尽自己最大努力用这份坚持影响更多的人。在采访最后司马雅想给中国的马主和练马师一个忠告:“如果你打算进入马圈,那么唯一的原因应该是对马的热爱,不为奖金也不为荣誉。对马的爱是最重要的,有了它,其他的就都是享受了!

文/李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