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布莱尔·劳伦斯:相隔十年,再来北京练马

2022-8-31 09:57|来自: 《马术》2017年4月刊

摘要: 3月1日,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澳洲驯马师布莱恩·劳伦斯(Brian Lawrence)先生来到北京天赐圣泉育马场,即将开启他在中国的长期赛马教学工作。这已经是劳伦斯第二次来到北京,十年之前,他就曾在京郊一所马场工作 ...


3月1日,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澳洲驯马师布莱恩·劳伦斯(Brian Lawrence)先生来到北京天赐圣泉育马场,即将开启他在中国的长期赛马教学工作。

这已经是劳伦斯第二次来到北京,十年之前,他就曾在京郊一所马场工作。正是由于他优秀的调教技法,让天赐圣泉育马场董事长王军宁念念不忘,这次又高薪请来劳伦斯为即将到来的赛季做准备训练。对于这十年间中国赛马繁育情况的变化,劳伦斯表示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这里的马和十年之前的状态非常不同。在过去适龄赛马经常瘦骨嶙峋,得不到健康保障,而今马儿们都很强壮。”

笔者在和国内优秀骑师阿力泰沟通时了解到,在赛马行业,马是最重要的,有“七分马,三分人”的说法,也就是说马匹水平占七分,骑师临场发挥有三分。但马的水平也是在平时训练中由人调教出来的,因此,练马师的重要地位不可忽视。

劳伦斯先生文质彬彬,曾任大学教授的他说话柔声细语,交流时喜欢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讲道理。但一提到工作劳伦斯便十分严谨,在他的单人宿舍里有个笔记本,专门记载教学重点。在与马主、骑师共进晚餐时,酒过三巡还不忘交代骑师一句下周作业,“每天下马都要给我反馈,马匹今天表现如何,记住。”

虽然年逾花甲,但劳伦斯因为经常骑马精神矍铄,他说自己喜欢一切动物,在澳洲就有一个大农场,里面养着马、羊、狗等各种动物,多达上百只。在得知《马术》杂志主编李艳阳也是马球运动员时,他高兴地说:“下回有比赛一定要叫我,我愿意尝试不同的运动。”劳伦斯称自己是个“牛仔”,总是带着好奇去探索一切未知的东西。

因为家族工作原因(劳伦斯的兄弟是澳洲轻驾车赛马冠军),劳伦斯从小接触赛马,可以说是在马背上长大的。他强调与马匹相处,一定要注意其情绪的波动,“比如一个阿拉伯人骑着马在沙漠里行进,此时他不敢对马不好,因为马儿生气跑了他就会渴死在荒漠里。同样地,在训练场上如果赛马不高兴,它转头就回到马房了。”与马相处,要学会换位思考,所谓的“两心合一”,在劳伦斯这里得到了通俗版的诠释。

一匹赛马运动能力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在出生前就已经决定了。驯马师的作用总是有限,让赛马赢在起跑线上,还是要靠强大的基因优势。对于如何挑选一匹“好马”,劳伦斯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最重要的就是看它是不是一匹高兴的马(happy horse)——马匹愿意主动地去跑,去赢得比赛——如果总是垂头丧气,没有进取心,再好的驯马师也无法把马打造成飞驰在赛道上的冠军。

人有“三岁看老”一说,而对赛马而言两岁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这个时期纯血马的发育已经趋于成熟,可以走向赛场。如果让赛马上跑道自由奔跑,有经验的驯马师即刻可辨出哪些是未来赛场上的“优等生”,哪些是普通马。而驯马师最重要的工作便是顺应自然,让赛马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把马儿‘伺候’得开心了,它自然愿意去跑。”劳伦斯笑称。

“对于马的喜爱,是世界共有的,无论在澳大利亚还是中国。”劳伦斯说,他知道中国马文化历史悠久,虽然近代的中国赛马水平优势不明显,但马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巨大,也需要国外高水平的教练、马匹补充进来,这也是他为什么到此教学的原因。

文/尹天姿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