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恰同学少年,逐梦正好

2022-9-20 17:24|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2018年元旦期间,来自 FEI 国际马联 9 大赛区,共计 13 个国家的 20 位国际一流的马术小选手汇聚于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在2017年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上施展骑技。作为本届赛事的东道主国,中国享有 4 个参 ...


2018年元旦期间,来自 FEI 国际马联 9 大赛区,共计 13 个国家的 20 位国际一流的马术小选手汇聚于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在2017年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上施展骑技。作为本届赛事的东道主国,中国享有 4 个参赛骑手名额。被推荐参赛的 4 名中国小选手梁旖旎、张芊圉、史知让和章锶檑最终不负众望,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这4 位参赛的小骑手都是女孩,从小接触马术,并在各大比赛中有亮眼成绩,她们代表着一批正在崛起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骑手。“中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顶尖选手站在奥运会这种国际舞台上面。”正如国际马联第八区主席黄启芳先生所说,正是这些年轻骑手的优异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马术的希望和未来。

青岛骄傲——梁旖旎

正处豆蔻年华的梁旖旎,2017 年频频在国内马术赛事中摘金夺银,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十佳运动员”评选中,她以高票上榜,就此成为青岛十佳运动员中最年轻的一个。

“马术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它让我改变了许多。我变得更敢于尝试,性格上更开朗了,”梁旖旎说,因为有了马术,她有了更多的朋友,“像程梓凝、琪琪格(张芊圉)、香香(史知让)等和我都是好朋友。” 

14 岁的梁旖旎已经有 8 年骑龄了,三年前,为了骑马,母亲带着她经常驱车往返于青岛、北京,“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了”。北京骑马三个月,回去读书一个月,有比赛再回来,这就是这位热爱马术的小姑娘的日常生活状态。这次参加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她也考虑到学习和比赛的平衡:每天早上八点去备马,下午去辅导班上课,比赛结束之后梁旖旎即将回青岛备战中考。

“我喜欢马术的竞技性,喜欢打比赛。之前出国打过多次比赛,在比利时待了两个月。国外的选手骑得真好,每家每户都有院子,养着马,骑马是很自然的事。这一次,和国外的小骑手在一起比赛,我也学到很多。”梁旖旎说道。从青岛到北京,到比利时,再回青岛,中间经历良多,但她的坚持和努力换来的是在马术运动中的成绩和成长,让我们祝福这位青岛马术“未来之星”。

父女传承——张芊圉

在 2017 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上,首场资格赛排在第一,总决赛排名第九的北京女孩张芊圉获得了中国最佳骑手奖项。她的父亲张可是一名专业骑手,在马术赛场上征战了 24 年,曾夺得国际马联挑战赛第八区冠军,无数荣耀加身,现任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的总教练。一家两代马术人,正在实现着中国马术运动的传承。

张芊圉今年 14 岁,已接受了七年的马术训练,作为马圈老将的女儿,她从小便对马有着天然的亲近感。“1 岁 9个月爸爸抱着她上马,四岁就知道了自己的兴趣在于骑马。8 岁开始真正接受系统马术训练。”张芊圉的妈妈说道。

父亲张可表示,张芊圉参加这个比赛并没有经受特别的训练。“在昨天的热身赛之后,女儿觉得各国选手实力很强,被‘惊着了’,感觉自己变成看热闹的了。晚上,我给她做心理辅导:‘你是来看比赛的吗?你是来参加比赛的,代表的是中国,需要表现出最好的骑术。’”张可说,这句话女儿听进去了,一改平日晚睡的习惯,很早便休息了。第二天一早,非常专注地为正式比赛做赛前准备,首场资格赛成绩个人排名第一。

看到女儿的成长,张可很高兴,但他提到,作为小骑手来说,要有一颗平常心。上场前,他对张芊圉说:“祝你好运”;比赛结束,成绩优秀,他又说:“从零开始。”“可能所有人都尊重你,祝贺你,但你不能高高在上,”张可如是说,“孩子的教育,不只是一场比赛。”

青出于蓝——史知让

史知让,2017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中年龄最小的骑手。只有12岁的她一直习惯骑乘pony马,在此次比赛中她第一次骑乘抽签来的大马,然而她很优异地完成了挑战,并在第一场资格赛中拿到团体冠军,第二场资格赛排名个人第五。

她的父亲史琪作为骑手参加过两届全运会和八届全国锦标赛,曾获得 2015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一站 1.30-1.40M 个人亚军、团体季军,第二站同级别团体亚军的好成绩。自从在女儿几个月大时,把她抱上马背的那一刻开始,他的身份就发生了转变,从父亲变成了“陪练者”,生活中也多了一件更重要的任务,也就是陪女儿骑马。

史知让说自己以前不太敢挑战高难度障碍,于是父亲会陪她一起训练。“他在场边观看的时候,给了我无限的胆量。”而现在她已经成为了足以独当一面的骑手。“这次比赛中很多选手都骑得很好,实力很强。我刚开始也特别紧张,跳完觉得还行。这场比赛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经典赛,第一次骑大马比赛,我觉得还挺成功的”,她自信地说道。

“我每天会在放学后训练两个小时。骑马带来的是快乐,我就是很喜欢。”史知让说,骑马对于她来说是单纯的热爱。谈到今后在马术运动上的目标,她说道,“2018 年,我希望把 1.05 米级别跳得特别好,挑战一下 1.20 米级别,以后我想打进奥运会。”

突破自我——章锶檑

粉色眼镜框、粉色骑士服,赛场上,“粉红色”就是章锶檑的标志。虽然年龄不大,但章锶檑已经是国内大小马术比赛中的熟客了。去年是她成长颇快的一年,作为江苏省马术训练队的梯队成员,她拿到了 2017 上海“爱久贺岁杯”、第二届“爱久迎春杯”马术公开赛冠军,2017 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青少年联赛第三站 120-130cm 亚军,同时也收获了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她家住苏州,但因苏州少有马场,为了接受正规的马术训练,在四年前搬至上海松山骑马和读书。“学校要求 7 点到校,我就早早起来先去马场骑马,骑一个小时马再去学校上课,有时候骑的时间长了就请一节课的假,上完课到了下午自习的时间,我就又去马场骑马了。”章锶檑说,她和同龄人一样,平常的学习压力很大,但她坚持每天训练骑术,“如果没有马,我的生活里就是作业、作业。” 

“马术改变了我的性格,我变得更文静、更自信了。” 章锶檑说,马术运动的刺激、接近自然,可以与动物相处,这些都是吸引她坚持骑马的原因。章爸爸补充道,因为骑马,女儿变得更勇敢,更贴近生活了。“骑马让孩子不怕脏、不怕累,不再娇生惯养,铲马粪、洗马、抠蹄、打扫马房,这些事情不简单,但都需亲力亲为。”

回顾自己本次参赛的经历,章锶檑认为自己在技术细节的处理上仍有待提高,她表示,今后将以马术作为职业方向。“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希望以后做专业骑手,我的目标是为国争光”,她如是说。

文/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