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西部巡回赛落幕,江山辈有新人出

2022-9-20 17:25|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2017年12月21日,年末的微风将卧龙湖推起金色波澜,芦苇荡随之飘摇,虽有些寒意,却并不显萧瑟。17岁的女牛仔李晏萍由父母陪伴,驱车从青岛赶到南京市以南溧水县卧龙湖风景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参加在第二天举行的由 ...


2017年12月21日,年末的微风将卧龙湖推起金色波澜,芦苇荡随之飘摇,虽有些寒意,却并不显萧瑟。17岁的女牛仔李晏萍由父母陪伴,驱车从青岛赶到南京市以南溧水县卧龙湖风景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参加在第二天举行的由中马国际西部马术促进会和南京卧龙湖置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圣诞马术嘉年华暨中马国际西部马术巡回赛总决赛(南京站)。

李晏萍从小接触西部马术,虽然年龄不大,却在西部马术界小有名气,曾连年夺得西部马术促进会年度优秀青少年骑手称号。目前她正在美国的“牛仔之乡”读大学,此次归国系圣诞放假,她马不停蹄赶赴南京,不想错过属于中国西部牛仔的2017年末最后一场大赛。

“小巴特”加冕年度“绕桶王”

24日,西部马术巡回赛总决赛正式开赛。本届南京卧龙湖圣诞马术嘉年华以中马国际西部马术巡回赛总决赛(南京站)为重要活动。进入赛场,就会被欢快动感的美式乡村音乐的旋律所包围,数十名身着牛仔服饰的骑手们在马背上高举起西部马术促进会总会、各大分会,以及各俱乐部和马场的鲜艳旗帜,连成一队,绕场游行,他们代表着云集于此的 23 家参赛俱乐部。

上午九点,2017年度“绕桶王”的争夺正式打响。全国绕桶王年度个人决赛为两轮赛制,取最好的一轮为最终成绩。五十余名骑手按照之前的比赛成绩由高到低被分为A、B、C三组,首先进行的是C、B两组比赛。骑手需要控制马匹绕过场内设置的三个桶,蹄印形成“三叶草”的形状。COWGIRL(女牛仔)的表现格外亮眼:最小的一位女骑手年龄只有 12 岁,却以其娇小的身材和傲然的骑技闯入 20 秒大关。值得一提的是,C 组的冠军骑手也是一位女牛仔,她以16.053秒的成绩从一众骑手中脱颖而出。

小将李晏萍也以 17.312 秒的成绩完成了她的比赛,这是她在南京参赛的三天中的最快成绩。但她说,这个成绩她“既满意又不满意”。她解释道,“满意的是,因为在前两天的比赛日中我发挥得不是特别好,都在 18.5 秒左右,第三天比赛前教练给我指导了一下,成绩提高了 1 秒多还是比较开心的。不满意是因为我觉得马的能力高于 17 秒这个成绩,我的绕桶技术还不够娴熟,比赛时有点紧张,不放松,给马的指示不够明确。” 

B、C 两组的比赛结束了,11 名实力最盛的A 组骑手即将登场,为争得“绕桶王”的荣誉和 10 万元的终极大奖而拼尽全力。根据积分榜成绩,来自青岛宝湖马术小镇的吾音巴特(小巴特)、徐鹏义和吐尔巴依山巴依以及来自北京宝利马术俱乐部的特克斯拜(大巴特),是年度“绕桶王”的有利竞争者。

现场气氛火爆,各地西部马术爱好者汇聚一堂,和其他刚刚比完赛的骑手一样,李晏萍也作为观众,期待着四位“绕桶王”候选人的精彩表现。在场所有人都在屏息期待着“绕桶王”称号花落谁家,这种紧张刺激的气氛一直持续到最后。

在前一日的竞争中,大巴特出现失误,而小巴特以 15.859 秒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三位骑手,徐鹏义和吐尔巴依山巴依成绩分列第二、三。根据西部绕桶赛竞赛规则,排名较后的大巴特在第二比赛日率先登场,他骑出 15.751 秒的成绩,给后面的骑手带来不小的压力。

倒数第三名出场的青岛宝湖名将吐尔巴依山巴依一骑惊人,在绕过最后一桶时以大角度倾斜令在场观众惊呼出口,他也以 15.565 秒的成绩刷新昨日决赛第一场的最好成绩,但随后出场的队友徐鹏义再次更新本场赛事最短完赛时间,以 0.001 秒的微弱优势超过吐尔巴依,夺得第二名。“最好的永远留在最后”,同样来自宝湖的青年骑手小巴特排在最后一名出场,他在全场的加油助威声中骑出 15.340 秒,成功加冕“绕桶王”,将奖金收入囊中,而集齐冠、亚、季军骑手的青岛宝湖俱乐部也因此成为了本届“绕桶王”赛事的最大赢家。

驰骋竞技场,师徒情谊重

“绕桶王”为期一年的激烈竞争终于落下帷幕,然而在现场,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马上是对手,马下称弟兄”的情谊。

决赛中,看着前三位出场的骑手成绩一次次刷新,小巴特心里不可谓不紧张。这时既是竞争对手,又是曾经的绕桶教练大巴特来到了他的身旁,鼓励和叮嘱他,在他冲进旗门的一刹那朝小巴特的战马“格格”后方挥去一鞭子,并尖叫呐喊为他助力。15.340 !小巴特以“飞一般的速度”完成了比赛,圆了自己的“绕桶王”梦。

2013年开始,年龄长 7 岁的大巴特作为师傅带领小巴特开始进行绕桶训练。2015年,大巴特夺取“绕桶王”称号,两年后的南京卧龙湖,师徒同场竞技,大巴特在夺魁无望的情况下,仍主动上前帮助小巴特放松心情,并最终助他夺冠。赛场上,这样的情谊远远高于一个“绕桶王”的名号,是更为珍贵的。“赛后,西促会成员们都在热议这样的精神,大家在这样一个温暖的氛围下,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曾在青岛宝湖俱乐部训练,与大小巴特熟稔的李晏萍这样说道。

“我很感谢我的绕桶师傅,特克斯拜。夏天他站在烈日下耐心地教导我,冬天吹着刺骨的寒风嘱咐我,一点一点纠正我的错误骑姿,经验和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我,在失利输掉比赛时鼓励我不要气馁,继续向前进。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教练在背后一点一滴的付出。” 夺冠的小巴特说,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教练、队友们的鼓励与互相帮助。

小将鱼跃出,不可轻年少

在本届中马国际西部马术巡回赛总决赛(南京站)上,能看到新一代中国西部马术骑手的力量不容小觑。紧随着“绕桶王”小巴特这代 90 后职业骑手浮出水面,不少和马术女孩李晏萍年龄、水平相当的女牛仔,陈若溪、綦菲都是从小接触马术,并作为爱好而坚持下来。

李晏萍 12 岁时,因为偶然看到穿着礼服策骑骏马的骑手,心有向往,便找到一家马术俱乐部学习骑马,积极参与俱乐部组织的比赛,并且在马术相关的活动中担任志愿者,走进马圈已有5年。她认为,对青少年骑手来说,平衡好娱乐与学习的时间、家长的支持、正确的观念、成熟的马匹、专业的教练及良好的平台,这些都是学习马术必不可少的条件。

起初因为担心“骑不了马”,而对去美国念书有些抗拒的她,现在找到了学习与马术兼顾的生活方式:目前,她在美国华盛顿州州府奥林匹亚市上社区大学,并加入到了当地学校的马术队。“我们一般每周训练四天,从下午6点到8点。马术队里会训练各种项目,比如与牛有关的、竞赛的,还有像雷宁(Reining)等一些安静的项目。”她补充道。虽然她还没有参与过比赛,但从2018年1月份开始,她即将代表马术队参加华盛顿州的青少年联赛。

有了之前在国内打好的基础,李晏萍在“牛仔之乡”学习西部马术入门更快,但她同时也坦言,仅就个人体验而言,对比两国西部马术训练方法,国内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中国的教学更依赖‘经验’,而美国更加系统化,他们在安全方面投入更多时间,”她说,“在国内大家都比较喜欢一对一的教学,但在马术队中无论是个人项目还是集体项目都是大家一起训练,在别人走路线的同时教练会告诉我们她有什么优缺点,这样效率其实还挺高的,一小时等于是上了十几堂课。美国学习西部马术的花样也比在国内多,我因此接触了不少新鲜项目。”

此外,由于地域和文化特点,在华盛顿州,农场、牧场遍布,西部马术的民众接受度和普及度都较高,马术比赛氛围好,种种因素造就了西部马术运动的良性发展。“在国内都是开车到马场,用马场的马匹进行训练,但是在国外训练场就是训练场,马都是养在家里,每次训练一人一辆大皮卡拉马到训练场练习。在美国,西部马术是人人参与,父母孩子一人一马,经常到周末就开车拉马到附近小山上去骑骑马,”李晏萍如是说。

对于李晏萍而言,西部马术已经不仅仅是闲时的娱乐,而早已融入生活。对于未来,她希望通过对马术的推广,消除人们对马术运动与西部马术的偏见。“中国马术现在还在发展中,有很多人一听到‘马术’这个词第一反应就是贵族运动,玩不起,这也使得马术在中国的发展比较缓慢,大家没有足够了解这个项目,但其实西部牛仔是一种洒脱、豪迈,也涵盖安静与美。西部马术对技术的要求并不比英式马术低,要是优雅起来并不亚于英式马术。”现在她开办了自己的公众号“马语狗说”,分享国外马术网站文章视频和自己的学习经验。

更多像她一样的小骑手已经鱼跃而出,相信他们的国际化视野和认知,定能为中国西部马术注入新鲜血液,助力西部马术运动更进一步。

文/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