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耐力赛马的护理

2022-10-13 14:30|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耐力赛马的护理并不是每个普通骑马爱好者都能做到的事情。马匹是比较敏感的动物,加上苛刻的赛事和训练条件,使得马匹护理成为了耐力赛的核心问题。怎么喂我的马?怎么让他的身体达到体能和耐力最好的状态?怎么减少 ...


耐力赛马的护理并不是每个普通骑马爱好者都能做到的事情。马匹是比较敏感的动物,加上苛刻的赛事和训练条件,使得马匹护理成为了耐力赛的核心问题。怎么喂我的马?怎么让他的身体达到体能和耐力最好的状态?怎么减少赛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这些是每个耐力赛骑手都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基本保健

在耐力骑乘之前要注意马的寄生虫、牙齿和免疫情况,要进行健康检查。首先得检查马的脉搏和心率,并且在整个训练过程中都对其进行监测。一匹耐力马的心率是能够判定其是否健康的标准之一, 如果心率比平时高, 这可能是某一疾病的征兆。马的体况良好时,就能很快(大概10分钟)恢复休息时的心率,当马比平时紧张或生病时,心率可能长时间保持快速。

从开始训练时就应该监测马的体温和呼吸,马的正常呼吸频率为每分钟8-14次, 正常体温约为 38 摄氏度。同时,也要注意观察马的皮肤和蹄踵部是否有损伤,因为在潮湿的环境下可引起蹄踵裂。 

饲养

跑30-40公里的耐力赛马没有特殊的饲养要求,只需要提供基本日粮和充足的营养即可。随着耐力马的运动量的加大而增加食物量的供给,日粮也要逐渐改变。如果马匹不健康,就必须要给马增加一些精料。训练中,马匹过度肥胖的时候需要减去额外的重量,要让马匹摄取大量粗纤维。

马的基本饲料是大量的干草、青草和马爱吃的粗纤维。精料可以是大颗粒混合料、块状混合料、大麦和燕麦的混合物。这些最好跟浸泡的甜菜一起喂。夏天给马的食物中可以添加食盐和运动电解质。这些可以确保马匹出汗流失的矿物质得到补充,但绝不能为一匹已经严重脱水的马提供电解质。

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促进蹄部的健康生长。不增加饲料量的情况下,喂油可以提供能量并保持马的良好状态。通常使用蔬菜油或鱼肝油。

钉蹄

马的蹄子情况良好,得到很好的护理才能在特殊要求的情况下进行骑乘。给马钉蹄铁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和平衡,左右两蹄应尽可能一致,并且需要有一个好的蹄轴,许多耐力骑乘用马只需要装钉普通的蹄铁。

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马蹄,钉蹄师需要为准备参加耐力赛的骑手和马做些必要的调整。蹄铁是用来对马的蹄踵提供支持的,如果因为蹄角质弱或者某个原因马蹄铁装钉不牢固,那就要在马应对耐力赛或者额外训练前,注意在饲料中添加利于马蹄角质生长的添加剂。 

蹄底薄或者平蹄的马可能需要适当垫一个垫子,使马匹在多石地面能够舒适地运动。有时候因为蹄铁磨损不平衡,可能需要钉上钨尖钉子,这利于防止蹄铁过快磨损。

赛前准备

卸马后,带着马慢慢地四处转转,让马好好看一看周围的环境,这样在你带他去兽医处之前,就能使他适应集合地点的景观和气味。

赛事之前兽医需要检查马匹的脉搏;捏他的皮肤看是否有脱水情况;检查全身是否有硬块和肿块,包括他的四肢、背腰和上肚带处;检查马的嘴是否有擦伤;抬起马蹄看蹄铁情况;让马快步走进行检查区。

赛后护理

骑完马匹之后不能把马直接送进马厩,要先让马的肢体得到舒展和放松。让马匹自由地漫步可以使他疲倦的肌肉放松下来,让马自由在牧场上放牧有助于其胃肠的活动,马匹也可以通过打滚来放松一下。

耐力赛马参加每一场比赛要付出巨大体能,所以需要保证马在赛季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如果马匹太疲累就会导致疾病的产生。在休息日马的饲喂量应该减少。 每跑15公里应该让马休息一天,但第一次比赛后需要让马匹多休息几天,通常3天的休息时间为佳。

完赛之后需要彻底仔细地查看马匹,包括检查马匹的嘴部、背腰部、上肚带处和蹄踵部。确信腿上没有新肿胀或肿块。马匹不能在有伤的情况下参加下一场比赛,或者做需要大力量的工作。

马重新开始运动的第一天,最好做一些温和容易的锻炼,比如45分钟的骑马慢步,这会让你在带马重新投入中断的训练之前,知道马的体力恢复得如何,马的适应程度如何。

编译/Jennifer Halmai 图/Denise Keela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