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最擅长耐力赛的马种

2022-10-13 14:29|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沙漠珍珠——阿拉伯马虽然购买一匹阿拉伯马花费不菲,但还是不能缺少对这个品种的介绍。众所周知,从远古时代起,阿拉伯马就拥有能够克服艰难身体挑战的能力,这个特点自从亚述战士骑着阿拉伯马来到古代近东的战场, ...


沙漠珍珠——阿拉伯马

虽然购买一匹阿拉伯马花费不菲,但还是不能缺少对这个品种的介绍。众所周知,从远古时代起,阿拉伯马就拥有能够克服艰难身体挑战的能力,这个特点自从亚述战士骑着阿拉伯马来到古代近东的战场,一直到今天基本上没有变化。如今,阿拉伯马在各品种马参加的耐力赛项目中总是名列前茅。他们在消耗极少量的食物和水、很少休息的情况下也能进行长途奔袭。 

阿拉伯马的骨骼紧实,体重较轻,胸围深,鼻孔大,这些都是其作为长途耐力赛马的巨大优势。跟其他马种相比,阿拉伯马的身体少一节脊椎和一根肋骨,这使其能够比较长时间地背负重物。结实的腿部和蹄如铁一般,敏锐、勇敢、聪明的性格让阿拉伯马成为耐力马中独一无二的角色。我们为阿拉伯马传说似的表现感到惊讶,但实际上这些故事都是混杂了人们对他们的钦佩和深厚的感情的现实。 

训练一匹阿拉伯马,不是每一个骑手都能做到的事情。阿拉伯马很敏感,骑手开始训练马匹的时候要选择较轻的方式,用肯定但从不苛刻的方式让马匹达到下一阶段。当他理解并开始享受所要求的任务时,就会有可能做到令人惊讶的表现。

在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悠久的当代耐力比赛 Tevis Cup 的比赛历史中,阿拉伯马的表现一直名列前茅。比如,根据该赛事官网上发表的统计,从 1955 年到 2017 年冠军马匹的 90% 以上都是阿拉伯马或者阿拉伯混血马。

在耐力赛马界,阿拉伯马几乎占据了绝对的领导地位,每个耐力赛网站首推的耐力赛马皆为阿拉伯马。然而,对于普通的耐力赛新手来说,购买一匹纯种阿拉伯马通常会带来比较大的经济负担,所以骑手就不得不想:还有哪些其他适合耐力赛的马种?能有世界上最好品种的马自然是件好事,但我们通过别的马术项目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已经知道,获得某一马术项目最高荣誉的马中不一定只属于一个品种,也不一定只有谱系最好、最漂亮的马才能带来惊喜。 在这里,我们就介绍几个耐力赛骑手们最为青睐的马种。

繁育的奇迹——阿拉伯混血马

阿拉伯马在繁育历史中经常被用于改善某个品种的特点,从纯血马到佩尔什马,几乎世界上所有的马种都经历过这个繁育阶段。阿拉伯混血马是个稍显模糊的定义,其既包括“部分阿拉伯血统马” (Part Arabian - Partbred Arabian) 又包括“有阿拉伯血系的纯种马”(Purebred Breeds with Arabian Roots)。 

“部分阿拉伯血统马”在耐力赛中表现突出的种群包括:英格阿拉伯马、阿帕洛萨阿拉伯马、摩根阿拉伯马、美国骑乘阿拉伯马(American Saddlebred and Arabian)、平托阿拉伯马和夸特阿拉伯马等等。在美国的耐力赛中,这些品种经常出现,因为原本身体素质就较好的马种,在跟阿拉伯马杂交之后其某些优秀特质变得更为突出,或者产生了新的重要特点。 

在“有阿拉伯血系的纯种马”中,需要特别指出奥匈帝国为军事目标而繁育的沙加阿拉伯马。除了在欧洲历史上很多战争中的杰出表现以外,其在 2006年亚琛举办的世界马术运动会中也获得了冠军,从而证明了这一马种的强劲实力。

优雅和力量的完美融合——阿哈尔捷金

阿哈尔捷金或者叫汗血马是在我国非常受欢迎的马种。从外貌看,汗血马耀眼的毛色中带着一点银色、聪明的头部和优雅的身体结构让他们在许多人眼里犹如缥缈的白云,是动作敏捷的象征。汗血马是童话故事中出现的骏马在现实中的代表。 

只一眼就能看得出汗血马为何能够在耐力赛中表现出色。汗血马的胸腔很深,能够提供足够大的空间容纳一颗大心脏和发达的肺。跟阿拉伯马和纯血马相似,汗血马的心率也比较慢,但是具有很大的输出量,这意味着他们拥有优越的供氧能力。其胸部的形状也有助于增加身体的体表面积,又因为汗血马的身体脂肪量很低,在比赛中马匹的体温能够很有效地降下来,这样在兽医进行检查的时候,马匹的心率能够很快得到恢复。此外,细长的腿和身高使得马匹步伐更长,这样一来马匹在走长距离的时候就会步伐更少,从而使行进变得更有效。 

在土库曼斯坦以外繁育的汗血马的耐力表现可能会出现一点点退步。因为在自己国家土库曼斯坦长大的汗血马,由于习惯了稀缺水草的环境而培养起来的应对生存挑战的能力,比很多国家因为漂亮而将其跟其他马种杂交的汗血马的后嗣要好很多。比如在1935年,一群土库曼斯坦骑手在84天内骑乘汗血马行进了2500英里的距离,路程为期3天,其中235英里的距离是在沙漠中那段没有水的情况下完成的。

草原的灵魂——蒙古马

蒙古马是13世纪真正的士兵,是蒙古马让蒙古人得到了“所向披靡”的称呼, 是他们把蒙古勇士带到了世界各地。有俗话说,“没有马的蒙古人就像没有翅膀的鸟”,如果没有蒙古马,蒙古军队就不能成功地占领半个世界。这种马身体短矮、强壮,性格狂放、无畏、坚韧。在蒙古文化中蒙古马深受尊重,且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这一马种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基本未受到人力的介入。

在蒙古草原上的三百万匹马中,大多数属于草原大型野生马匹种群。他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死亡,能在零下 40摄氏度和零上 30 摄氏度的极端气候条件下生存。他们没有补充能量的各种精粮,当地人也不去过度地给予照顾,基本上只能靠一点水和草来生活。(内)蒙古地区是世界上最后保持马匹和人类共生状态的地方之一。 对于在草原上仍过着游牧生活的蒙古人来说,马是他们的文化,也是社会网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蒙古人在现代生活中依然保持着一颗勇于迎接挑战的心。蒙古人社会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就是赛马,大约有一半的牧民家里都养着一两匹蒙古赛马。那达慕是蒙古人的传统赛马盛会,从当地地区级别的赛事开始一直到 7 月份的国家级总决赛,每年夏天都会举办 4-5 次那达慕大会。骑手的年龄大部分都在 5-13 岁之间,这也说明,在蒙古骑马并不算是一项传统意义上的运动,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大多数牧民的孩子长到 5 岁的时候差不多就已经学会骑马了。

实际上耐力赛不只是马种与马种的较量。最好的耐力赛骑手和马都要拥有一颗勇敢且不言放弃的心,拥有坚韧的心理状态和不可动摇的意志。作为骑手,不能把整个比赛的压力都施在马匹身上以躲避责任、节省自己的力气。在比赛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骑手都要让马匹感到自己很稳定,是可信任的,这样马匹才能帮助他解决比赛中的各种挑战和问题。骑手要清楚,选择好品种的马并不是成功的唯一秘诀,更重要的是看自己能不能配合马匹发挥出其最大的能力。

编译/Jennifer Halmai 编辑/Aile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