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地杆与跳越复合障碍三

2013-8-1 13:27|来自: 《马术》2013年6月刊

摘要: 连跳连跳是骑手和马匹的一种有效的体能和柔软性训练。根据障碍的大小,一个连跳的距离从3.0-4.5 米不等,当障碍比较小,在训练中适合比较短的距离。如果用小的障碍练习,在不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可调整距离以适合马匹 ...
连跳

连跳是骑手和马匹的一种有效的体能和柔软性训练。根据障碍的大小,一个连跳的距离从3.0-4.5 米不等,当障碍比较小,在训练中适合比较短的距离。如果用小的障碍练习,在不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可调整距离以适合马匹。如果距离不合适你的马,遇到一个大的复合障碍,马匹就要很努力地去跳跃,这样马匹就会害怕并失去信心。如果障碍高度为45厘米,马就容易跳跃而不会害怕了。

在障碍前放置一个快步杆作为定位杆引导马匹去跳跃。快步杆距第一个交叉杆1.8-2.7 米,2 个交叉杆间的距离为3.0-3.6 米。交叉杆可使马匹保持在障碍中间正直连跳。马跳跃时可能犯的一个错误是斜着跳跃第二个障碍,交叉杆可防止发生这样的错误。骑手的姿势很重要,在连跳时骑手不能趴在马的颈部上(这样就不能跳跃每一个障碍,你必须多加注意避免这样做)。在马跃起跳跃第二个或第三个障碍时,马的前驱必须是轻的,如果骑手的重心太向前,马起跳就很困难。骑手必须保持重心落于头和脚跟形成的直线位置,必须始终与马保持着联系。马在连跳时需要骑手的支持,平衡是十分重要的。


双连跳到垂直栏

这是上一个练习的扩展,这时马必须做2 个连跳,然后跑一步再跳跃4.5-5.4 米远的另一个障碍。这种训练可提高马的运动能力和反应能力,也是对骑手平衡性一个很好的测试。

快步杆有助于马匹到达正确的起跳位置,骑手必须确保马匹是平衡的,并有一个好的节奏和推进力。

骑手要牢记一点,不能与马失去联系;上身不能突然前倾,但允许从髋部以上略向前移动;应引导并允许马跳跃,不要试图用自己的身体影响跳跃或用手向上提马。尽可能保持不动,帮助马在落地和起跳时调整其平衡。在连跳时,大多数骑手明显移动他的身体,骑手的身体越平稳不动,马就越容易跳跃。设想如果骑手拱着背来回扭动身体,那么马能轻松跳跃吗?

为测试马是否正直跳跃,可以更换交叉杆,但骑手必须确保不让马匹偏向一侧。最后一个障碍由于马匹有一步跑步,故比较容易跳跃。连跳障碍是依据比赛路线设置的,所以掌握技巧非常重要。不要太频繁地做这个练习,在马跳跃复合障碍时,可以每隔一段时间练习一次,经常交替练习很重要。

跑步连跳


这是一个跑步跳越练习,开始时障碍可以设计得小一些,然后再逐渐增大到适合于骑手和马的标准。跑步跳越训练很有用,因为用一个快步杆跳越只是一种方法,最后你必须用跑步跳越。大多数马适合于跳3.4-4.5 米的距离,在必要时这个距离可作调整。在这个练习中马的步伐、节奏和平衡没有明显的改变,应该比较容易去做。

2 个障碍之间的距离会影响跑步接近的步幅,距离比较长,这就需要用较大的步幅。根据不同的距离判断所需要的步幅很重要,这样在越野赛中你就能正确地跳越每一个障碍。你经常会看到一些骑手的连跳动作非常快,以致马匹要努力收缩身体才能成功跳越。因此,平时练习跳越这种类型的障碍很重要,这样会增强跳越的信心。

跑步连跳必须保持节奏和平衡,用强劲有力的推进力跳越。骑手必须始终保持平衡,保持一个正确的姿势,上身不做过多的动作,必须与马的口部保持着联系,但不能有任何影响马匹跳越的限制,必须允许马用它的头和颈保持平衡。骑手应从模拟越野赛的步伐到适合连跳的步伐变换练习。

复合障碍排列1



这是做了改变和增加了难度的一种较复杂的复合障碍。对新马和骑手障碍可设计得小一些,对有经验的骑手和马匹可设计为要求的高度。4 个快步杆之间的距离为1.2-1.5 米,第4 个杆与垂直栏之间的距离为2.1-2.7 米(多数依马的步幅长度而定,如果快步杆的间距缩小,第4 个杆与垂直栏的间距也应减小)。在距第一个垂直栏4.5-5.4 米处放置第二个垂直栏,然后在距第二个垂直栏4.8-5.7 米远处放置一个平行栏。在这3 个栏的后面都放一个地杆,这样可防止马匹太接近障碍起跳。

这种训练对节奏和平衡是个很好的测试。骑手必须确保马从快步杆的中央到达障碍,并且马是正直的。这时没有交叉杆来保持马在障碍栏的中间跳越,所以要依靠骑手。马必须保持一个好的节奏、平衡和推进力,在整个训练中都必须保持这样。马不能失去推进力,但同时骑手也不能催促马,马应不慌不忙平衡地跳越,不是用力猛冲跳越。

骑手必须集中精力保持自身的姿势,保持平衡,在马起跳时身体不过多前倾,应保持抬头向前看着最后一个障碍栏,重心必须落于脚跟,这样在不改变骑姿的情况下能使马匹轻松跳越。
这是一个很好的训练。

复合障碍排列2


这是前一个复合障碍的另一变化形式,在距交叉杆2.1-2.7 米处放置2 个快步杆(间距1.2-1.5 米),在距交叉杆4.5-5.4 米处放置第一个平行栏,然后在距此栏4.8-5.7 米远处放置第二个平行栏,再在距此栏7.2-9.0 米远处放置一个垂直栏。这是让马伸展跳越2 个平行栏,然后用一个短步跳越垂直栏测试马的技术。在所有障碍栏(除交叉杆)前都有一个地杆,垂直栏的地杆距垂直栏60 厘米。

如果间隔距离不适合你的马,你必须作适当的调整。步幅大的马跳最后一个栏可能要尽力缩短步幅跳越,在这种情况下向前移动垂直栏加大距离马就容易跳越了。

这是测试马匹运动能力的一个好方法,对骑手来说,是测试他是否能让马匹保持平衡和节奏,自己是否能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骑姿。

斜角跳越


斜角跳越障碍是马匹训练的一部分,但是在马匹建立良好的训练前,不要让马做这个训练。

作为一个基本原则,所有障碍都应在中间正直跳越,但有时候在计时跳越时,为了节省时间可能要求马斜角跳越。

斜角跳越失误很少,马可能想跑开或一个前肢抬得低(在起跳时任何一前肢比其他肢抬得低)。

在要求马匹越过一个障碍前,马服从辅助和保持平衡很重要。跳越角度可以改变,可稍偏一点,也可从直线到斜线跳越。训练水平越高,斜度可越大,但是准确度和服从是非常重要的。

练习斜角跳越的一个好的方法是用3 个障碍摆成一个三角形,每个障碍之间相隔一或两大步,具体根据障碍的大小而定,障碍小距离就短。一大步的距离约为4.5-6.3 米,两大步的距离约为7.2-9.6 米。根据向一侧还是两侧跳越,距离可调整为是长还是短。如果你跳越小的障碍,要调整距离适合你的马匹。从跑步跳越时,要调整适合跑步的距离。

平时要跳越类似的障碍,训练骑手了解多大的距离适合他的马匹,什么步伐用多大的距离。

文/Jane Wallace 图画绘制/ Carole Vincer 编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