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马术俱乐部教练(2013年6月)

2013-8-1 13:57|来自: 《马术》2013年6月刊

摘要: 上期说到在俱乐部日常教学中,我会遇到从身体素质,到心理素质各不相同的学生。一名合格的教练应有应对和解决不同情况的能力。而初学者大多以容易紧张的类型居多。除了自身原因之外,大部分人开始要跨上马背,面对如 ...


上期说到在俱乐部日常教学中,我会遇到从身体素质,到心理素质各不相同的学生。一名合格的教练应有应对和解决不同情况的能力。而初学者大多以容易紧张的类型居多。除了自身原因之外,大部分人开始要跨上马背,面对如此高大的动物时,都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恐惧,此时教练规范正确的引导,合理安全的练习会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

今天,从我的日常教学经验来简单谈一谈,当你面对一个非常紧张,在马背上顾虑多多,不停问你摔下来怎么办,不知如何保护自己的学生时,你如何教?如何去帮助他(她)去克服这些心理上的障碍?

首先,教练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体会他(她)紧张和恐惧的情绪,并理解这种心情,而不要因为你觉得很简单的一个动作而去要求他(她)也认为很简单,而他(她)做不到时你又焦急或生气。我们要鼓励他(她),而不是去打击他(她)们,要用积极的语言,比如“你可以”、“你试试”,多说“很好”。也许他(她)做得并不是那么好,但你的鼓励对消除他(她)的紧张情绪绝对有莫大的帮助。千万不要说“这你都不会”、“你真笨”之类的话,也许就因为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使你失去了一个学生,让俱乐部失去了一个客人。当然如果你的学生开始有自信了,减少恐惧的时候,教练也需要有严厉的一面,但当他(她)做好的时候,不要吝啬你的“very good”。

我曾经教过一位50 岁左右的女学生,她极度紧张,但非常好学,对于我的帮助寄予很大期望,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意识到她很紧张,我当时给她拟定的计划是,比其他人多几节课达到另一个水平。首先降低要求,降低目标,让她练习得有自信,基础扎实,这样她发生危险的几率会降低。懂得并掌握了如何控制马匹,学员自然就有信心了,自然就敢做更多、更难的练习了。这些问题并不复杂,但需要教练的责任心,要去思考,教学生就像艺术家在创作,我们要对自己的作品满意,如果你教的每一个学生姿势都很优美、标准,那么相信你就是个合格的教练。( 未完待续)

文/ 杨富军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肖亮、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