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地杆与跳越复合障碍二

2013-6-1 13:55|来自: 《马术》2013年4月刊

摘要: 介绍复合障碍在要求一匹马跳越一道复合障碍前,应当让马熟悉放在一个简单障碍前的地杆的位置。这个快步杆(用快步接近)有助于马匹在正确的位置起跳。如果马匹不明白如何应对这个地杆,那么对以后的一些复合障碍的练 ...
介绍复合障碍


在要求一匹马跳越一道复合障碍前,应当让马熟悉放在一个简单障碍前的地杆的位置。这个快步杆(用快步接近)有助于马匹在正确的位置起跳。如果马匹不明白如何应对这个地杆,那么对以后的一些复合障碍的练习就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快步杆应该放在距交叉杆1.8-2.7 米远的位置,这将意味着马匹应当跨过地杆后再跳越障碍。如果马匹快步越过地杆,那它就不能很好地越过障碍。

在接近障碍时,骑手必须全神贯注地保持马匹平衡、正直、有节奏地向前运动,两腿紧贴于马的肋侧,当马到达地杆时两腿向内靠压鼓励马去跳越。在最后时刻骑手万万不可改变姿势或推进马匹伸展背腰跳越。时刻牢记跳越障碍时是马在跳越而不是骑手在跳越,不要试图用你的身体去影响马的跳越。

设置一个交叉杆的目的是使马匹能从障碍的中间跳过。马匹总是能从中间跳越障碍很重要,这也取决于骑手正确的引导。

当马匹能熟练地应对这一训练时,交叉杆障碍可以改为垂直杆,距地面30-60 厘米,这是鼓励马匹用飞节跳越的一个有效方法,并可帮助骑手感觉节奏和平衡。

快步地杆到交叉杆


在交叉杆前面放置3-4 个快步杆,间距为1.2-1.5米,最后一个杆与交叉杆之间的距离应为2.1-2.7米。这个练习非常有助于让骑手在跳越前保持节奏和平衡。如果骑手试图通过推进马匹进入障碍而使马的平衡或节奏发生改变,马匹就不能做这个练习。在最后一个杆和障碍之间有一步快步的空间,但是如果马匹失去了节奏和平衡,就不能够留出那一步的空间。骑手上身的任何运动都会影响马匹,这实际上是对骑手骑姿动作的一个测试。

知道了快步保持平衡和节奏的那种好的感觉后,再结合向前的运动,在跑步接近障碍时也同样能做到。有人经常会看到一些骑手在跳越时对他们的马匹大声叫喊,这样在最后的几步马匹就会加大步伐而失去平衡,在这个时候保持节奏、平衡、推进力和骑手的姿势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骑手应用轻快步接近障碍做这个练习,上身从髋部以上略向前倾,为最后跳越做好准备。骑手应看着第一个杆直到在马耳的下方消失,然后看着障碍,感觉同样的快步节奏跨越全部地杆和跳越障碍。重要的是骑手决不能先于马提前做出跳越的动作,这个练习将会证实这样做是错误的。

交叉杆到平行双横木


这是最简单的一种复合障碍,是在快步杆到交叉杆的基础上,在距交叉杆2.4-3.0 米处加放一个地杆,再在距此地杆2.4-3.0 米处放置一个小的平行栏。这种复合障碍的作用是训练马匹有一个良好的跳越技术。快步杆和交叉杆可使马匹跳越进入到平行栏的正确起跳位置。为了越过这个宽障碍而又不触及前杆,马必须抬高前肢和肩部并向后收起前肢。这时马匹决不能因骑手的控制限制它后肢的运动,而后肢要抬起向后伸。

让一匹新马做这个训练应用小的障碍,但对一匹马很有经验的成年马障碍可按要求设置。这对任何标准的马匹都是一个有用的练习,同时对骑手也是一个很好的测试。

骑手必须能始终保持它的姿势,保持重心在脚跟,坐稳,抬头目视前方,肩部不能趴在马匹颈部上方,必须允许马匹充分使用它的头和颈跳越。

骑手应用一个平衡、有节奏的快步前进接近障碍,保持两腿紧贴于马的肋侧,但允许马去跳越。骑手必须让马匹在他的控制下跳越,但也不能因上身过早或过度的前倾给马的肩部增加压力。当你骑马离开复合障碍时,你要确保立即恢复节奏。

快步地杆到交叉杆到平行双横木


这是上一个复合障碍的一种变化形式,在障碍前有4 个快步杆,最后一个杆距交叉杆2.1-2.7米远,然后距交叉杆4.5-5.4 米远处是一个平行杆。因为在交叉杆与平行栏之间的距离比较长,在中间不需要放置地杆。

这两种复合栏的不同之处是,在这个复合栏由于地杆的作用马匹更能平衡到达起跳位置,骑手也必须平稳骑坐,而在前一个复合栏却需要骑手移动上身鼓励马匹跳越第一个杆。

在这个练习中,上身的任何动作都将会影响马匹跨越最初几个杆。

在整个练习中,骑手身体的动作做到最小的程度是很重要的。骑手必须在允许马匹跳越的同时上身从髋部以上向外前倾(但不能太向前倾),然后保持这种姿势直到练习结束。如果在跳第一个栏时骑手上身过度前倾,那他在跳越第二个杆前就不得不将上身挺起,这种额外的动作会使马匹失去平衡,可能引起马匹碰撞第二个栏。这个训练时骑手学习尽可能平稳骑坐的一个好的训练方法。一个骑手必须做到人马结合,或尽力为他的马匹提供越过障碍的最大机会。经常会看到由于骑手身体的额外动作而造成马匹碰撞障碍栏,所以,骑手的姿势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既能帮助马匹跳越又能妨碍马匹跳越。

简单单横木复合障碍


这是交叉杆到平行栏这个基本训练的一个扩展,是在距平行栏两短步7.2-9.6 米远处增加一个垂直栏。在距垂直栏60 厘米处应放置一个地杆帮助马匹“后退”(在起跳之前只是缩短其步幅帮助起跳)。

这个训练的骑乘原则与上一个练习相同,骑手要允许马去跳越每一个障碍并在骑手的控制下跳越;必须尽可能地平稳骑坐,上身的动作做到最小的程度;绝不能影响马匹在平行栏与垂直栏中间的步态,但要尽力保持节奏和平衡。

如果马匹失去推进力,骑手应两腿向内靠压(但保持身体不动)。如果马匹试图加速,骑手应保持腿不动,紧握手指控缰。如果骑手在马匹跳起腾空时失去正常姿势,他应在马匹落地时自然地移动一下腿,这样可能会给马匹一个加速的辅助。马匹越是敏感,骑手对他的腿和姿势的控制就越是重要。

骑手不能平衡控缰是一个很坏的毛病,马匹将会对其做出相反的反应。

整个训练都应不慌不忙地进行。如果能保持着节奏、平衡和推进力去跳越,看上去跳越就轻松容易。如果障碍栏比较大则需加大距离。开始时用低的障碍栏很重要,这样如果距离不适合你的马匹,也不会很担心,同时低障碍栏也不会引起马匹跳越失误。

简单双横木复合障碍


这个复合障碍是将上一个复合障碍7.2-9.6 米处的垂直栏替换为一个平行栏,其余不变。你可以通过将快步杆换成一排快步杆改变这种形式,实际上,所有复合障碍都可以按要求进行改变。相同的复合障碍有许多种不同的变化形式,这里只是其中的几种。

放置在最后的平行栏是着重于马的技术,在这个栏的前面不需要放地杆,但在其前杆的下方应直接放一个地杆。平行栏能使马匹进入到起跳位置时后退一下起跳,而马匹判断垂直栏起跳位置很困难,所以需要一个地杆帮助,特别是对年轻马匹。

骑手必须在整个训练中集中注意力保持姿势。马匹年龄越大,起跳可能越低,跳越就越困难。平行栏可使马匹非常用力地去跳越,骑手必须要努力保持正确的骑姿。

同其他复合障碍一样,这个训练从应用很小的障碍开始,逐渐组合成大小适合骑手和马匹训练水平的障碍。不要过分信任你的马匹,很明显在这个训练中最后一个比较大的障碍较容易跳越,因为所设置的距离使马匹能在正确位置起跳,不过也没必要让马跳越一些更大的障碍栏。训练中一定要有一个有经验的人在现场指导,这将会帮助你避免发生危险。

文/Jane Wallace  图画绘制/ Carole Vincer  编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