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十:马术俱乐部布局规划(六) ...

2013-10-1 00:48|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上期我们介绍了马术俱乐部必有布局元素中最后一个:马场院内通道。马场院内的机动车道需要保持全年畅通,如小客车、中型运货车、运马车等。院内要设有通往各个存放处的通道,便于干草、饲料、垫料和马粪的运输。出于 ...


上期我们介绍了马术俱乐部必有布局元素中最后一个:马场院内通道。马场院内的机动车道需要保持全年畅通,如小客车、中型运货车、运马车等。院内要设有通往各个存放处的通道,便于干草、饲料、垫料和马粪的运输。出于防火考虑,院内路面和桥梁应能承受应急车辆、运草车、运料车和运马车等的重量。

另外,马场院内的元素中马匹庇护处的设置需要考虑地理位置,当地天气情况、面积计划等。本期将继续探讨练习场地、料房、鞍具房和工具存放处等。

练习场地

日常的户外训练让马匹享受到自由。一个小点的练习场地就能做户外活动区。如一个20×40 米的室外训练场地,平日里可用来做舞步练习场地,进行马场马术教学,比赛时做热身场地,其他时间还能做放牧场。放牧场的马匹是马场常见的一道风景。要根据具体功能进行规划,如户外活动区主要作为训练场地还是希望活动区有草坪。当然,如果条件允许,两种功能的户外活动区都有的话就更好了。

马术俱乐部的建设目标和经营风格各有不同,因此没有固定的模式。马匹可以全天在户外,在放牧场搭建简单的庇护处,马匹可以自由出入。另一种情况就是马匹几乎全天在室内,仅有有限的时间在户外。一般来说,私人马场倾向于全天候的户外活动模式,而商业的马术俱乐部会选择后者,马匹在户外的时间有限,由俱乐部教练员来管理。

户外活动有限的马匹,不以牧场的草作为主要食物来源。户外活动区通常用做训练场地,一般不会种草。没有草的户外活动区应该设计成干燥、排水良好的放牧场,而且需要良好地维护,要提前计划排水、泥土控制和垃圾清理的工作。

户外活动区的面积计算以每匹马约46.5 平方米(500 平方英尺)为依据。如果只放一匹马,一个让马自由奔跑的场地至少需要约3×15 米,如果是放牧场,需要至少约6×7.6 米。这个尺寸足够马匹伸展,打滚和玩耍。当然如果面积可以更大,就更好了。小的户外活动区更加要求场地围栏安全、坚固,马匹会频繁地接触围栏。

料房、鞍具房和工具存放处

按照以往的经验,马房里除了马厩,有约30% 的空间用做料房、鞍具房和工具存放处。存放处放置的都是日常马匹护理和训练的常用工具及装备。提前计划好各类物品的位置,让存放区整齐有序,避免工作人员被绊倒。如果马房里只有3 间马厩,有2 间存放马匹,1 间用做存放鞍具、饲料和其他工具。柜橱和架子的设计有利于进行分类管理。如果是一定规模的马房,料房、鞍具房和工具会有专门的区域。如果马房里计划存放垫料、大的设备(如拖拉机等)和干草,这些元素的存放区也需要提前考虑。

(未完待续)

资料搜集与整理/ 王彦桃 图/ 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