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九:马术俱乐部布局规划(五) ...

2013-8-1 13:56|来自: 《马术》2013年6月刊

摘要: 前几期我们介绍了马术俱乐部布局的两个必有元素:排水系统和马场周边元素。本文将介绍最后一个元素:马场院内通道。之后将分别介绍马场院内的元素,如马匹庇护处、练习场地、料房、鞍具房和工具存放处等。马场院内通 ...


前几期我们介绍了马术俱乐部布局的两个必有元素:排水系统和马场周边元素。本文将介绍最后一个元素:马场院内通道。之后将分别介绍马场院内的元素,如马匹庇护处、练习场地、料房、鞍具房和工具存放处等。

马场院内通道

马场院内的机动车道需要保持全年畅通。道路的建设虽然造价高,但对于院内基础设施建设来说,这是一项优质的投资。建设车道,要考虑机动车需要的宽度,如小客车、中型运货车、运马车等;如果设计良好,同样可用作应急车道。院内有桥梁建设需求的马场,需要考虑桥的承重。在进行场地平整、马粪清理等工作时,要确保相关车辆及设备有足够的空间行驶、拐弯和调头。即使是小型的私人马房,同样需要提前考虑这些问题,计划好在何处设通道,如何设计,宽度是多少等。

通常,为了马房的安全,只需设置一个机动车入口。室内馆也一样,留出一个作为机动车出入口,便于进行场地平整和维护的工作。院内要设有通往各个存放处的通道,便于干草、饲料、垫料和马粪的运输。建筑间的通道也应保证消防车可以行驶,万一发生火情,能够及时过去灭火。出于防火考虑,院内路面和桥梁应能承受应急车辆、运草车、运料车和运马车等的重量。

道路的建设虽然造价高,但对于院内基础设施建设来说,这是一项优质的投资。出于防火考虑,院内路面和桥梁应能承受应急车辆、运草车、运料车和运马车等的重量。

马术俱乐部院内元素

如果不考虑俱乐部内部设施的种类,我们可以列出大概的位置计划,这个计划涉及马场院内的基本元素,包括庇荫处、马匹活动区、饲料和垫料存放处、鞍具房。马粪管理需要存放处有至少1 天-4 周的储存期限。如果计划长期存放,考虑堆肥,可能会涉及土地的申请问题。一些地方用来建设来往于宿舍和工作区域的机动车道。院内所有通道,都应利于草车、垫料车和马粪车来往于马房和存放处。

将马匹庇护处选在逆风的位置,在飞蝇季节可以保护马匹。如果一个庇护处只放一匹马,那么建议面积约在9.3-14 平方米(100-150 平方英尺)之间,如果同时放若干匹马,需要根据放马数量及如下标准来核算:约每900 斤重(1000 磅)的马匹建议留出5.6-9.3 平方米(60-100 平方英尺)的空间。如果马匹有攻击的倾向,就需要相应增加面积。庇护处可以很简单,设计时考虑当地夏冬两季的风向特点和日光照射,比如天气热的时候,有遮阳顶,天气寒冷的时候,需要留出向阳的一面接受日光照射。简单的庇护处也适用于马匹户外活动区,马匹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待在遮阳顶下面。为了躲避飞蝇,马匹往往倾向于待在光线暗的地方,即庇荫处。如果是在森林或是挡风地带放牧,马匹可以找到自然的庇荫处,无需人为去建设。马匹庇荫处也可以是独立的马厩,面积一般约为9.3-13.4 平方米,如有公马、怀孕母马等特殊情况,其面积的设计需要适当增大。

(未完待续)

资料搜集与整理/ 王彦桃 图/ 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