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马术俱乐部教练(2013年8月)

2013-10-1 00:55|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继续说一名优秀的俱乐部教练的作用。上期说到了教练要如何鼓励并帮助一名极度紧张的学生进步,你虽然因为降低要求而让他比别人多学了几节课,可一旦他真的进步了,你和他都会有成就感。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属于要降低要 ...


继续说一名优秀的俱乐部教练的作用。上期说到了教练要如何鼓励并帮助一名极度紧张的学生进步,你虽然因为降低要求而让他比别人多学了几节课,可一旦他真的进步了,你和他都会有成就感。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属于要降低要求练习的。还有一类学员是他可以做到了,但缺乏勇气或教练方法不太恰当而做不到,这类学员只需你多几句鼓励,使用的练习得当,他就会做出你要求的动作或完成训练内容。

再举一个这类学员的实例:最近教了一位女士,在某地马术俱乐部学过一段时间,对骑马非常有兴趣,喜欢马,对自己学的技术也很有自信,但动作和扶助都不规范,比如跑步,如果你的扶助不正确或不够强有力,对于教学马来说可能就不会听你的。

那天我用一匹19 岁的成熟教学马教她,由于她的扶助不正确,虽然用了很大力气但并没用在马身上,所以几次尝试跑步都不成功,对自己有些沮丧,但我知道只要纠正她发动跑步的动作及跑步扶助的时机,并加以恰当练习,通过我对眼前马匹的了解,她一定可以做到的。所以我一直鼓励与推动她,并告诉她问题出在哪里,并让她做几次慢步与快步的转换后(目的让马身体变紧凑),用正确的扶助从慢步发动到跑步,马很轻松就跑起来了,她也没费太多力气,试了多次都一一成功。

这时这堂课的意义就大不同了,让她从盲目地自信到沮丧又到真正地自信。通过教练的鼓励、推动、不放弃,合适的练习让她开开心心地下课,满怀成就感地回家。而反之如果作为俱乐部教练的我们这时稍微缺点责任心,不鼓励、不推动、不想出合适于人马的练习,那么这个学生一定会沮丧、有挫败感地回家,有的人甚至可能一下就打击到他骑马的热情了。这对于一个商业俱乐部,一个商业俱乐部的教练都是不经意的损失,而这种损失是我们完全可以运用我们的知识与责任心让它在我们身边消失的。(待续)

文/杨富军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