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更多地教育,更好的管理——浅叙马术俱乐部的信息化建设与人本管理 ...

2022-3-1 10:35|来自: 《马术》2013年12月刊

摘要: 马匹和马具都需要专业和细心的打理,然而长期从事马工一职的年轻人,想要驾轻就熟地完成这些工作,仅仅“多看、多听、多做”,却不一定够。如果我们能创立更好的信息共享体系,首先获益的将是我们心爱的马儿。工作记 ...


马匹和马具都需要专业和细心的打理,然而长期从事马工一职的年轻人,想要驾轻就熟地完成这些工作,仅仅“多看、多听、多做”,却不一定够。如果我们能创立更好的信息共享体系,首先获益的将是我们心爱的马儿。

工作记录可能是一种过时的老式玩意儿。一匹马何时修蹄、何时进行高负荷训练、何时进行喂饲调整或者兽医检查,这些细节在照顾它的人心中,需要有明确的概念。

同时,其他管理人员也需要知道相关的信息。如果一匹马应在上午11:15由饲养员准时喂料,但该马主恰巧当天中午 11:20邀请了骑手过来训练,那么饲养员就会推迟这匹马的喂料时间。然而在这样的事件中,事件的通知与协调往往是口口相传,我们缺乏更加正规有效的信息流通渠道,从而保护马匹的利益。

参观马场或外出比赛的时候,如果去问马工关于马的信息,可能得不到具体的答案。对于教练和马主来说,马匹的血统、年龄、训练计划已经了然于胸,但只有他们知道还远远不够。合格而出色的马工,会针对自己每一匹马的具体情况而进行分项的照顾与护理,他们需要在接手马匹的时候,尽量多地知道关于该匹马的历史信息。

除此之外,如果马匹有可能被出售,潜在的购买者除了知道马匹参加过什么比赛,对于马匹的调教记录与兽医诊断记录也要清楚,才能确保自己在交易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这就像是大学毕业生来到用人单位,需要出示自己的教育履历和健康证明,从而保证自己有能力长时间胜任自己的工作。

那么,我们怎样建立起更正规的信息流通渠道呢?我认为可以考虑这三个方面:信息采集、信息传播和信息储存。

信息采集

目前马术俱乐部的管理人员还没有开始广泛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很多工作都是依靠纸质媒介作为载体,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效率。我们需要开发和引进电子管理系统,从而对具体的数据或者事件的信息进行收集。

比如俱乐部买入了一匹燕麦,财务部门需要知道单价与数量;饲养部门需要知道这批燕麦的质量、具体哪一匹马每一餐吃多少;而马工需要确保马匹在吃这批燕麦的时候,燕麦的质量良好、马的消化吸收状况未发现异常。表面上看起来财务部门、饲养部门、马工各司其职,但是任一环节的信息收集不到位,都有可能影响后续工作的进行。

饲养部门需要上交关于燕麦质量以及燕麦食用剩余量的数据,一旦燕麦储备不足,采购部门在得到信息后,将会及时购入。再比如每一次喂料,马工都需要对饲料的质量进行最后把关,一旦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反映信息。这些林林总总的信息,如果遵循老式的方法,不管是写在了纸上或者仅仅以口相传,那么它的传播或者落实,后来人都很难追究。利用电子信息系统,每一条信息的采集,就可以发起后续的工作行动以及效果评估。

信息传播

旧时代的马房经理往往掌控了所有的信息,但信息采集系统建立后,这些信息将被归流到一个终端的平台上,然后再通过信息分流体制,让一线人员获取必要信息。马房内部可以合理增设公共广播系统、电子提示系统、公示黑板等,从而完成信息传播。

当信息平台建立后,饲养员、马工、钉蹄师、总教练都可以知道马主的骑乘计划和训练时间,那么相关人员就会对自己的工作做出时间规划,最大程度保证了马的利益和员工的工作效率。

信息储存

每一条工作信息的顺利上传,不仅保障了工作的正常运行,也可以对一些细节进行监管。目前马术行业的监管体制处于萌芽阶段,我们没有完整的体系去审评从业者的信誉,更谈不上对“马的福利状况”进行考核。当信息系统成立后,每一个时间段,我们可以从信息系统抽调需要的数据,细化到饲料的品牌、每次钉掌日期、兽医诊断日期及记录、调教进程等,而后再进行综合性评估,同样我们可以根据信息记录来评定员工的表现。

围绕马房工作进行的信息记录和分散传播机制需要具体的工作人员来实践,当这些具体而实用的信息通过透明的机制得以利用时,我们可以知道马匹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从而协助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制定更加合理的规划。

除了关于马匹的信息建设,在马房工作的人员也需要知识背景的支撑,帮助他们不断完善自己的职业技能。在培养员工的机制下,俱乐部的硬件升级才更有意义。如果俱乐部买了更好的马,装修出更加舒适的马房,配备上先进的器械和用具,这些到最后还是需要由马房人员来维护或者操作。硬件上的短板主要靠资金来解决,而人才的短板,需要更长的学习时间、更好的人才政策、更合理的运营机制。

马术产业不停地在发展,俱乐部也在一直完善着自己的制度与架构。当更多优秀的人士加入这个圈子之后,他们愿意在这个领域奉献智慧与精力。国内现行的马房管理机制,尚没有受到现代化办公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保留着以前的“土方法”。单一凭靠引进马匹以及外籍教练来提升马术界的整体水平是不可能的,这需要方方面面的发展和学习,需要每一位马术从业者在自己的领域中创造新的高度。

高端的马术俱乐部为优秀的骑手提供了职业化发展道路,比如我所在的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的骑手们分别代表着国家队、省队外出参加比赛。因此在这里,人和马都作为运动员,由一个整体的团队支撑。这就好比田径运动员刘翔,他的团队里至少有 20 个成员,每个成员的存在都是为了给运动员创造最有利于训练的环境与背景。以人为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同样闪烁出了骑士法规中体现的基础道德与人格精神。

文/闫虹  图/天下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