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澳洲马球之旅

2011-6-19 09:44|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提起澳大利亚,你一定会想到悉尼的歌剧院、昆士兰的黄金海岸与澳洲中部的Ayers巨石。但我这次与你分享的却是与你熟知的澳大利亚大相径庭。去年的11月1日至10日,我们有幸进行了为期10天的澳洲特别商务考察——马球之 ...


提起澳大利亚,你一定会想到悉尼的歌剧院、昆士兰的黄金海岸与澳洲中部的Ayers巨石。但我这次与你分享的却是与你熟知的澳大利亚大相径庭。去年的11月1日至10日,我们有幸进行了为期10天的澳洲特别商务考察——马球之旅。

此次澳洲之行是由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主席夏阳先生创意并发起的。夏阳先生作为一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2004年开始在中国推广马球运动,被业界称为21世纪中国马球运动的倡导者、开拓者和领跑者。此次赴澳洲商务考察,主要是为了全面了解澳大利亚的马球及马业发展现状,积极推动中国马球健康、有序的发展。作为夏阳先生的翻译,我有幸参加了此此澳洲马球之旅。

11月初的北京已进入了初冬季节。而此时的澳洲正值初夏,到处生机盎然,街道两旁开满了十分罕见的淡紫色花的扎丝蓝达树,弥漫着一种迷人的浪漫气息。出于惊奇与好记的缘故,和我一起的随行人员把它戏称为“这是兰的”。我们每个人充满着对马球的热爱,在澳大利亚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走访了四家最具代表性的马球俱乐部。

黄金海岸马球乡村俱乐部

黄金海岸马球乡村俱乐部座落在昆士兰省黄金海岸的乡村,该俱乐部的主席伊恩·金爵·亨特先生同夏阳先生是多年的好朋友。他曾受邀在英格兰的温莎马球俱乐部打球,该俱乐部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拥有,也是查尔斯王子的皇家封地。他曾同查尔斯王子同场竞技并多次受到女王及戴安娜王妃接见的隆重礼遇。亨特先生曾担任澳洲马球队的队长、世界马球联合会的澳洲代表、国家级主裁判和教练。他的黄金海岸马球乡村俱乐部是澳大利亚每年四个重要马球赛的场地之一。

热情好客的主人在我们还在去往澳洲的天空飞行时,就邀请了俱乐部许多贵宾级会员在此恭候。我们一到,一场马球练习赛也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在连续飞行了十几个小时后,这真的是很疯狂。的确,马球可以让人为之如此疯狂。

接下来的两天,他亲自带我们参观了俱乐部以及那如画般的庄园。澳大利亚人喜欢绿色和金色,在亨特的庄园里充分地体现出来。俱乐部外景的整体色调都是绿色,金黄色则作为室内的主要色调。

马球场地及各种马球装备是我们参观的重点。实际上与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场地相比,他们更注重细节,比如说场地的平整,比如说草的柔软舒适度,再比如说场地的灌溉系统,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马球装备等基本上是一样的,这主要得益于夏阳先生一开始在中国发展马球这项运动,就是按照国际马球的标准。但是,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细节性的东西。比如我们绑的马护腿不够长,他们的马的护腿一般是包住马的整个小腿。

夏阳先生同亨特先生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从马球的发展到马球装备,从马匹到马球场地,从马厩到马球马的调教,从打马球的技巧再到马球产业的开发与发展。亨特先生告诉我们,他几乎从来不跟别人讲这些,但是,他非常欣赏夏阳先生,欣赏夏阳先生那种执著的精神和身上的那股韧劲。他愿意把这些积累了30多年的经验与最新理念同夏阳先生共同分享。

Millamolong马球俱乐部

11月6日清晨我们拜别了伊恩·金爵·亨特先生,中午到达新南威尔士省拜访Millamolong马球俱乐部。这家俱乐部有着十分传奇的家族史,在将近百年的历史中,家族几代人不断开垦着这片土地,营造着澳洲马球的神话。现在的主人詹姆斯·阿什顿先生,是刚刚卸任的澳大利亚马球协会会长,也曾担任世界马球联合会的大使。他的叔父辈是马球界有名的澳洲阿什顿四兄弟。虽然已年过六旬,走路还有些跛脚,但他依然驰骋在马背上,其硬朗的身姿丝毫不亚于小伙子。

澳洲大陆腹地,朵朵白云布满蓝天,一眼望不到边。我问他庄园有多大,他带我们登上一座有着地标的小山岗,告诉我,可以看到的地方都是他的庄园,骑马绕着庄园走一圈,三天三夜也走不完。由于这里连年遭遇干旱,居然给人一种身处非洲荒野的感觉。这里,向世人展示着一种原始、粗犷、独特的美。我们在这里骑马与野生袋鼠赛跑。

第二天,夏阳先生带领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会员同詹姆斯·阿什顿及他的会员打了一场精彩的马球对抗赛,每个人都大呼过瘾。年过六旬的阿什顿先生打起球来,依然是那么敏捷、矫健。但在中国,很多人到四十岁就不敢涉及马上运动了。他的队伍中还有一位漂亮的女士,打起球来也是一个字——帅!

比赛结束后,阿什顿先生还特地请大家到他们家族的圣地——他父母的墓地合影留念。他告诉我们,每当一次重要嘉宾的到来或是一次重要的比赛结束之后,都要在家族圣地合影留念,告慰长眠于此的祖先与英年早逝的可爱儿子。这既是一种神圣的仪式,也是对尊贵来宾的一种敬意。他还告诉我们马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重要的是身份和自身修养的象征。

傍晚,夏阳先生向阿什顿先生全面介绍了中国马球发展的现状,介绍了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发展的历程。通过一番交流,他对夏阳先生投资发展中国马球事业的举措非常敬佩,因为,中国这文明古国,很早以前就有辉煌的马球历史,中国马球重新回到国际马球大家庭中,也将推动国际马球的发展。

临行前,夏阳先生对阿什顿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您在马球界是德高望重的前辈,我们到这里来有如朝圣,真的感到非常荣幸。”

Riverland马球俱乐部和温莎(Windsor)马球俱乐部

在夏阳先生澳洲朋友阿达女士的陪同下,我们还走访了Riverland马球俱乐部和温莎马球俱乐部。与前两个马球俱乐部相比,Riverland马球俱乐部拥有众多的会员。该俱乐部距离悉尼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两个标准马球场地,与四个正在兴建的马球场地,吸引了澳大利亚许多马球赛在这里举行。夏阳先生在这里看到了很多马球马,而他所拥有的马并不比这里的马差很多,有的甚至还要超出。要在马球马的调教上多下功夫。这也更加坚定了夏阳先生发展马球的信心。Riverland马球俱乐部的马房部经理阿达姆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一些马球马的训练技巧。

离开Riverland马球俱乐部,行车大约10分钟,我们来到了温莎(Windsor)。英国查尔斯王子每次到澳洲,都会来这里打球。“温莎”这个和英格兰皇家草场相同的名称,彰显了它与英国皇室的血脉相连。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我们的访问别有一番情调。当我站在马球场球门边时,夏阳先生打趣地说“说不定查尔斯王子就在这里站过。”

走访了澳大利亚四家各具特色又具代表性的马球俱乐部,每个人的收获颇丰。夏阳先生是把中国当代马球带出国门的第一人,作为21世纪中国马球的开拓者和领跑者也是当之无愧的。

短暂但却印象深刻的澳洲马球之旅结束了,但我们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马球之旅才刚刚开始。正如夏阳先生所说“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马球之旅永不停息,永远前进!我心永远奔腾!”

是的,我们坚信,中国马球一定会在世界马球这个大舞台上书写出更加动人的灿烂篇章。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