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阳光下的南欧“牛仔”

2012-8-7 13:12|来自: 《马术》2012年8月刊

摘要: 2011 年夏天,本想去冰岛骑马,可是晚了一步,等我下手时,线路早被订完,在失望之际发现了葡萄牙有一个德国人开办的,只接受西部骑法的马场,于是报了名,可心里多少还有些打鼓。很惭愧在国内经常和“中国牛仔们” ...


2011 年夏天,本想去冰岛骑马,可是晚了一步,等我下手时,线路早被订完,在失望之际发现了葡萄牙有一个德国人开办的,只接受西部骑法的马场,于是报了名,可心里多少还有些打鼓。很惭愧在国内经常和“中国牛仔们”一起玩骑马穿越,可从来没尝试过西部骑法。不知这次将有什么样的旅程。

飞机从慕尼黑飞到葡萄牙的南部城市法鲁,已经是下午,取完行李四处寻找马场来接我们的人。忽然发现一个穿戴标准的“牛仔”和一个姑娘聊天,没错,应该就是他们,于是我们走过去。此时他们也往这边看,看来骑马的人心有灵犀啊。果然就是同道中人,那个姑娘叫福娄,她的任务是送这个牛仔赶飞机回家然后来接我们。听说他们昨天为老板举行了一个热闹的生日派对。真遗憾晚来了一天,不然还能热闹一下。

福娄开了一辆普通的皮卡,一路上不停地聊天。她是来自荷兰的学生,利用暑假在马场打工。穿过一两个陈旧、古朴的葡萄牙村镇到了马场。马场位于丘陵中的谷地,乍看像一座热带庄园。德国老板史蒂夫和夫人率工作人员前来迎接我们 。史蒂夫身材高大,一身牛仔装扮,声音洪亮热情,他曾常年在美国学习西部马术。这里的工作人员除了机场接我们的福娄还有来自慕尼黑的金发女骑师柯妮,她曾是西门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曾经来这里骑马度假,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于是辞职留了下来。另外还有两个德国少管所送来的男孩,大约15 岁左右,他们说,有一天少管所的所长突然告诉他们,赶快整理行李物品,送你们去一个新地方,别问去哪儿。于是他们坐上飞机来到了这个悠闲的南欧小马场。老板史蒂夫曾经也是企业管理人员,现在参加了一个欧盟的教育项目,协助政府管理问题少年就是这个项目的内容之一。这两个孩子健康快乐,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不是我理解的那种少年犯。他们每天除了做马场工作外还要去上学,有时还自己去海滨游泳,不需要专门监视,他们会说英语,和我们打招呼聊天总是笑容满面。史蒂夫说他们刚来时可不是这样,看来他的教育工作还是很有成效。另外马场还有一群快乐的狗,它们是马场的工作人员从周围捡来的流浪狗,经过细心调教和治疗已经褪除野性,和人分外亲近。

傍晚老板与所有工作人员和我们新来的人共进晚餐,餐前他和我们聊了些骑马的情况,目的是掌握一下每个人的水平。然后告诉我们:“你们将会享受几天悠闲缓慢的生活。”这对常年生活在工作高压下的我们无疑是一种诱惑。晚餐在马场小院的凉棚下,吃的是典型的德国餐,土豆、香肠、烤肉和沙拉,味道较单调但很管饱,不过我更愿意吃一顿地道的葡萄牙餐,饭桌旁一个放满啤酒的大冰箱,冰箱外还有两大桶葡萄酒,在这里吃喝均免费(意思是不另外交钱),至于能吃多少喝多少那就要看你的胃口和酒量了。 老板开玩笑说:“不知道谁有本事把这个冰箱喝完?”我对他说如果我这样的客人多来几个你就快破产了。他说那也不一定,前不久来了一群日本人,他们就把冰箱喝干了,然后他们又喝完了几瓶自带的清酒。

第二天,天气晴朗,我们一行来到马厩,除了刷马外,备鞍之类的事情都由马场人员完成。由于我们大多没有西部骑马的经验,出发前老板史蒂夫做了简单的培训,他在马背上给大家做了示范。他说:这里不接受西部之外的骑法是因为他的马都是受西部训练的。骑行过程安全稳定。用别的方法骑会破坏他对马的调教,西部和英式的主要区别在于:英式要时刻让马知道骑手在控制它。而西部则要放松缰绳,给马一个指令后让马自己工作。因为西部牛仔要在马背上做套马、圈牛等工作所以就不可能把注意力集中在控制坐骑上,而坐骑平时要经过严格训练,骑手给一点指令马儿立刻就能领会。因此我觉得西部骑法的精髓主要体现在马匹训练上。

这时史蒂夫示范转弯,只见他左手执缰轻轻抬起指向左边,缰绳松松垮垮,右腿肚稍微施压,马儿立刻左转。反之马儿就右转。一切动作显得很轻而且不经意。另外他告诉我们,西部骑法骑手不作前倾,跑步要坐直,身体往后坐马就会停下来,不要使劲拉缰绳。简短的培训之后,我们分别上马实践一下,直到他满意后,才带领我们出发。和我们一起的还有一对英国老夫妇,老先生是一个公司的经理,说话声音较低,透着文雅,他从来没骑过马, 这次是被夫人逼着来了。她的夫人是马术高手,参加过舞步比赛,家里还养着马。说来也怪,老头骑上马就乐不可支,后悔浪费了那么多年没有学骑马,并且说回英国以后就开始骑家里的马。一只狗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刚出马场它就大声地叫起来,紧接着四面八方传来热闹的犬吠,看来这是它们打招呼的方式。这也是这个小村里最热闹的时候。

一路上偶尔遇到一些村民,他们都会很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从他们那里学会了葡萄牙的问候语:阿普利嘎多(男性问候语)和阿普利嘎哒(女性问候语)!意思是“你好”。葡萄牙有些热带风貌,到处可见仙人掌和棕榈树等热带植物,山上随处可见残垣断壁以及荒废的农田,这是因为随着城市化发展很多人放弃了农业生活,搬到城里工作和生活。不过山坡上也点缀了很多新式别墅,这是一些有钱的西方人新建的,据说大部分是英国人。当然这里还有一些传统的农庄,他们是这里最后的农民了。不过看上去他们生活很舒适,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家里干净整洁。早晨山谷里生机盎然植物茂盛,一种带刺的植物像是有意识似的,见到有人来就显得很兴奋,它们用树枝将我缠住,刺则紧紧地钩住我的帽子和衬衣,马依然往前走,最后钩破了我的衬衣、勾掉了我的帽子,当时的情景非常狼狈。好可惜,那是我最喜欢的一件衬衣。

......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2年8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