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古老的密码——英国塔特索斯马匹拍卖行

2012-9-1 15:58|来自: 《马术》2012年8月刊

摘要: Newmarket只是一个很小的村镇,但却是欧洲甚至是世界数量最多的纯血马的训练基地。在这个小镇有约70名驯马师,3000余匹接受训练的纯血马,它们都是赛马。而在周边的地区,最大的育马场也坐落于此,世界上大型的纯血 ...


Newmarket只是一个很小的村镇,但却是欧洲甚至是世界数量最多的纯血马的训练基地。在这个小镇有约70名驯马师,3000余匹接受训练的纯血马,它们都是赛马。而在周边的地区,最大的育马场也坐落于此,世界上大型的纯血马马主在此地都拥有育马场,他们的马也大都在此接受训练。

如果要了解纯血马的文化,就一定要到Newmarket,因为这里是纯血马的故乡,而纯血马从英格兰起源;最古老的拍卖行是Tattersalls(塔特索斯),它出售最贵的马,拥有最身份显赫的客户,训练最多的马匹(3000匹);世界各地的马主把纯血马放在Newmarket寄养,参加英国的赛事。

Tattersalls的建立

起初,拍卖行的原址位于伦敦海德公园附近,类似于北京的CBD地区,后移址到距离伦敦不远的位置,也是繁荣地段。Newmarket在当时不仅仅是英国、而是欧洲最大的纯血马赛马中心,所以当伦敦发展过于拥挤的时候,Tattersalls顺理成章地将最大型的马匹买卖的交易搬到Newmarket。因为很多人都愿意来到这里,也因为这里的赛马相关产业异常齐全。世界最大的赛马中心、一流的赛马比赛、领先的纯血马育种技术、最佳的赛马训练场所、先进的兽医技术、最引人注目的纯血马交易平台,这些优势让Newmarket脱颖而出,与众不同。

Tattersalls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纯血马拍卖机构,英国是纯血马赛马的发源地。1766年,也就是中国清朝的乾隆年间,Tattersalls成立了,它现任的市场总监Jimmy George先生认为拍卖行创立的初衷仍然保留至今: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将马匹集中起来,为潜在的购马者提供一个极其便利的平台,拍卖的形式简化买马的过程。

如果买者对某一类型的马有特殊的喜好,他可以在拍卖行见到上百匹这类的马,选择的范围很大;如果没有拍卖行,买者就得奔赴世界各地去看马、挑选、比较,这也许会花上很长的时间和精力,还无法预知是否能找到称心如意的马。所以,把马聚集起来是更容易的做法。Tattersalls的创始人是第一个提出这种想法的人,世界上马匹拍卖的形式也是源自于这位创始人,而拍卖行的名字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246年前,拍卖只是小范围的当地行为,规模比现在要小很多,交通不发达,马商都是牵着马走到市场来的,当然马也是当时的代步工具。马商也可以骑着马来参加拍卖,但是这个过程没有想象得简单。现在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的马商和竞拍者都被吸引过来了,每年都会拍卖成百上千匹马,它已经从地域性的活动发展为面向全球的市场,着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Tattersalls已经发展成了一家在国际享有声誉的马匹拍卖公司。

Newmarket不只是欧洲的纯血马中心,更是世界的纯血马中心。纯血马最重要的拍卖都集中在Tattersalls,这里有最贵的马、品种最多的马和数量最多的马。Tattersalls和它在爱尔兰的分支机构每年销售马匹15000匹,数量、品种、销售额都是第一,最有身份的客户是英国女王;而最便宜1000英镑的马也是他们销售的。

从历史和现在的角度看,Tattersalls拍卖行都是最优秀的:全世界它的历史最长、卖的马品种最多、因为历史悠久它还秉承了很多传统,比如基尼就是对历史的一种忠诚和忠实。

有趣的传统畿尼 Guinea

Tattersalls的一大特点是至今依然使用畿尼作为交易的货币单位这种古老的传统。1畿尼相当于21先令,而1英镑等于20先令,所以1畿尼相当于1英镑1先令,1先令占1英镑的5%,从古至今,他们的利润就来自于这1先令。竞拍者每花1英镑,Tattersalls就会自动获得额外的5%的利润。Jimmy先生说:“这是源自于对历史传统的尊重,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历史都很重要,而英国历史悠久,在这一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这么多年来,5%的佣金比例就一直没变,光从它沿袭这项传统,Tattersalls拍卖行的历史悠久可见一斑。当然,大多数的拍卖行索取的佣金比例比Tattersalls要高很多,而它的收费则因遵循着古老的传统,显得很让人容易接受,因而也吸引了大量的竞拍者。

对于卖马者,Tattersalls也有相应的收费标准,拍马的价格范围不同,相应的收费标准也不同,但都是合理的价格。目前为止,最高的收费是1250英镑,最低是250英镑。理论上来讲,入行费将涵盖派遣专家评估马匹的费用,血统簿的印刷费用以及全球的发行费用。此外,Tattersalls会从每匹售出的马身上获得5%的佣金。这两项收费加在一起就是Tattersalls的全部收入来源。

无论是赛马马主还是育马者或多或少都会来到Tattersalls买马、卖马,与到此的人相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拍卖行更像是纯血马行业的核心。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驯马师、育马者和马主。

Tattersalls拍卖行在Newmarket的建立,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繁育、兽医、训练中心等等系统和相关产业也相应发展起来。以拍卖作为中心,包括很多赛马的赛事都在Newmarket举行。拍卖行相当于是纯血马行业的核心,并不是拍卖行组织了赛事,而是因为它的重要存在,吸引那么多客流,发展了纯血马的文化,所以相关的各行业都聚集在周围。

从女王到平民

“具体来讲,我也不知道赛马运动为何对那么多人那么有吸引力。” Jimmy说,“像其他运动,有人喜欢足球、有人喜欢篮球,有人热爱赛马,而我碰巧就是他们那样的一个人!”赛马是激动人心的运动。Newmarket每年会有30天在举办赛事,Tattersalls专营拍卖行只将纯血马卖给那些想要买马来参加赛马或者是育马的人,而并不负责举办赛事,所卖的马匹售价从1000英镑至上百万英镑不等,跨度非常大。所以竞买者并不一定非常富有,拍卖也并不是针对贵族。赛马是一项体育活动,中国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个贵族的运动,需要雄厚的经济基础,其实它就是一个体育赛事,应该是有钱没钱都皆宜。

在英国,从女王到平民都喜欢赛马,而并不是因为女王喜欢赛马它就变成了一项贵族的运动。来到拍卖会参加买马和卖马的人都很随意,不论是看比赛还是参与竞拍买卖,他们都有同样的兴趣爱好,要么去见证冠军诞生的过程,要么去挖掘高质量的纯血马,而唯一的不同可能是有些人非常有钱,而另外一些人则不然。无论这匹马是花一千英镑买的还是一百万英镑买的,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希望买到一匹好马,希望在比赛中夺得冠军。

Tattersalls会提供低、中、高价位不同的马匹,从上千匹马中选择适合买主预算的价位,如果买主有钱,他当然也会格外关注高档的马,所以Tattersalls的买者是来自各个阶层的。

育马者和爱马者

Jimmy和他的同事不仅仅是拍卖行的职员,他们同时也是鉴定马匹的专家。“如何评定马匹,一般是根据两种标准,血统、父母、出身,以及体型相貌。作为赛马,它就是天生要成为运动员的,如果它的两个前肢不平行的话,我就会认为它在身体结构上处于劣势。但是,这种判断也是综合了很多个人判断因素在里面,每个人对于优秀赛马应具备的素质都有着不同的认知,要知道,这是不分对错的。有些血统好、卖价很高的马反应迟钝而且没得过什么奖,但是有些身价便宜的马却得了冠军。但是有个好消息,据统计分析,越贵的马获胜的几率就越大,但是也有冠军马并不需要那么贵。”

Jimmy介绍:“在Tattersalls,没有任何事情会阻止人们买马,但是只有一条,我们要审核他的财务状况。一般卖马的人都是育马者,他们会主动和Tattersalls联系,表达卖马的意愿,告知需求马匹的详细信息,比如马匹的性别、血统信息。Tattersalls会派专人到农场去测评这些马以决定如何评定它们的拍卖价格范围,我们可能会去英国、爱尔兰、法国、德国、美国等等国家的私人马场,只要他们有意愿同我们合作出售马匹,我们就要去看,再决定马匹的良莠程度。所以,马匹的售价范围取决于Tattersalls拍卖行,而不是卖家本身。类似于古董拍卖行,拍卖品需要找专家鉴定。”

一般育马者都会拥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但前提是必须要热爱这个行业。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这是一种带有乡土气息的行当,育马者需要热爱并乐在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能积累丰富的技巧经验。就像是在农村种庄稼,对育马者来说,他们的工作就是繁育马,在收获的季节拿到拍卖行去卖。当然,马是很特殊的,马业的从业者拥有一种发自心底的热爱,育马者有这种激情,驯马师有这种激情,Jimmy和他的同事们有这种激情,他们都是富有爱和激情的马业从事者。

Jimmy认为某些国家具有悠久的马文化历史,有些国家的纯血马历史更为深远,英国是纯血马的故乡,也是对纯血马最富有热情和知识的国家之一。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也在赛马,比如印度,它和英国赛马的历史几乎等同,这也有它原是英国殖民地的原因。在澳大利亚、美国等说英语的国家,英国人去任何地方就可能会把赛马文化带到那里。

关于赛马,Jimmy说到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学会面对失败,“如果总是一心想要取胜,那么他只会非常痛苦,他们应该享受赛马,这是非常具有娱乐性的运动,承受不了失败就是一种痛苦,有一句谚语叫‘good winner, good looser’,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如果骑师或者是马主输了,他们也要去酒吧来上一瓶香槟!”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