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孤独骑士的自由之路——杨坤

2011-6-21 16:58|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千百年前,我只是个孤独的骑士,我的肩头栖息着永不背叛我的鹰,我穿行在那如同熔浆的炎炎日头里,抬头,在黑雪坠地的断章里引弓。在千百年前我已习惯了孤寂,那是种最辽远又空旷的人生。单枪匹马地在辽阔的大地上挥 ...


千百年前,我只是个孤独的骑士,我的肩头栖息着永不背叛我的鹰,我穿行在那如同熔浆的炎炎日头里,抬头,在黑雪坠地的断章里引弓。在千百年前我已习惯了孤寂,那是种最辽远又空旷的人生。单枪匹马地在辽阔的大地上挥洒我的热情,在荆棘割伤我的时候皱眉,在面对野兽的时候怒吼,在看见安静的麋鹿和牛羊的时候眯起眼睛微笑……

生活在路上

见到杨坤的前一秒,对他的印象还仅只是停留在舞台上那个操着沙哑嗓音的忧郁歌者,总以为他有太多的能滴出水来的心事,有太多蹉跎磨砺的过往,才会把一首首情歌唱得那么的冰凉如水,沧桑得让闻者欲泣欲泪。
 
而现在,对坐在近前的他虽然一脸的疲惫,但也还是被熟悉的话题引得谈笑风生。眼睛里低调的潮水逐渐退却,隐没了舞台上那种心在别处的孤独。都说杨坤不会笑,我想那可能是对着镜头的形象,眼前这个安静的男人,当愉悦的纹理俱相在脸上时,那笑容也是很有魅力的。

男人的魅力来自过往的集结,杨坤不折不扣是个有故事的人,从一名不闻的酒吧驻唱歌手,到颇有名气的歌坛星宿,从辽远的内蒙一路走来,向前的路上写满了孤独的忧郁。从不曾想,失恋后一首自我疗伤的《无所谓》竟让他陡然成名。从落寞到繁华,瞬间的成长,震得他还来不及思考,就这么一夜之间掉进演艺圈,成了名人。

成功的名人和名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驱使。家喻户晓后,杨坤并没有结束漂泊的生活,跋涉的步履反而更加急促而忙碌。圈里圈外的繁芜琐事,丧失自由的极度落差让他比从前更觉寂寞。

《牧马人》的横空出世,让所有注视着杨坤的人眼前一亮,有人说,这是杨坤从过去徘徊踌躇于感情旋涡不能自拔的优柔男人向策马扬鞭、追风逐日的血性男儿的进化。也有人说,这是杨坤羽化成蝶的蜕变,凤凰涅磐的重生。而我倒觉得,这只是杨坤水到渠成的一种本性回归。

草原上长大的孩子,血管里奔涌的本就是辽阔的豪情,见惯了荒莽草原上闲逸的牛羊,听多了牧民悠远的长调,落寞的忧郁,只因都市樊笼的缚锁,旷世的孤独也只是没有遇上同行的伙伴。

那悬浮的不只是梦想

杨坤说他是骑着马闯荡北京的人,像个孤独的骑士,生活的风风雨雨打磨着他的棱角,只有在马背上才能让他完成对自由的想象。

圈子里的人都知道,杨坤爱马成痴,或许是因为草原儿女骨子里根深蒂目的渊源,或许是因为驾御与驯服的成就感,总之他骑马上瘾,有时能一周4次往马场跑。而且从不出圈,只是在场地里训练马场马术。

很多业余骑手,骑马只是出于消遣,所以大多喜欢带着马到风景清丽的地方去放逐一番,可杨坤不是,他酷爱马场马术,即使天天打圈练基本功,也还是会认认真真地,乐此不疲。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坤遇到了现在的教练措东老师,之后一路追随他,从北京体育大学到国发再到燕龙。3年多来,辗转了3个马场仍不曾放弃过马术的训练。

有的时候忙起来,几个星期都不能去骑马,心里痒啊,身上也觉得哪都不舒服。骑马是最让我放松的事情,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会在你上马的瞬间被甩掉。

被欧洲贵族马文化吸引的杨坤,一身的英式装扮,举首投足间,每个细节都渗透着绅士的风度。驾驭着体型健硕的纯血马,在场地一跑一跳,也是道难得的风景。心血来潮的时候,也会去跳个障碍,按杨坤的话说提重心、跟身、跳跃的瞬间,绝对是一个自我超越的过程。

能把马刻满后背的人我相信不是叶公好龙,杨坤的背上背着一匹飞翔的独角兽,穿圆领衫的时候还能看到马的翅膀,我想他是想随它去飞翔。

很多时候低调的作风并不能掩饰他张扬的性情。杨坤说,如果有一天他在10万人的场地上开演唱会,一定要骑着他的白马出场。

我们希望,那悬浮的不只是梦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