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马术人生——访著名骑手多里坤

2011-6-23 15:59|来自: 《马术》2007年4季刊

摘要: 多里坤主要比赛成绩一览:1983年,11岁,内蒙古马术锦标赛速度赛冠军,破赛会记录。1987年,15岁,全国马术锦标赛场地障碍赛亚军。1987年.15岁,日本国际马术国际大赛场地障碍赛第六名。1993年.21岁,全运会马术团 ...


多里坤主要比赛成绩一览:
1983年,11岁,内蒙古马术锦标赛速度赛冠军,破赛会记录。
1987年,15岁,全国马术锦标赛场地障碍赛亚军。
1987年.15岁,日本国际马术国际大赛场地障碍赛第六名。
1993年.21岁,全运会马术团体冠军成员。
2005年.33岁,全国锦标赛场地障碍赛冠军。
2006年.34岁,全国马术场地障碍精英赛障碍赛和超高赛双料冠军。
2007年,35岁,全国马术锦标赛场地障碍赛亚军。

如此平易温和的人会是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多里坤吗?第一眼见到多里坤我不由产生了这个疑问。

实在没法想象,眼前这个个头不高也不显得健壮的随和的人,怎么能驾驭那些高头大马拿下一个又一个的冠军?

少年生涯

1972年多里坤生于新疆伊犁在家里6个孩子中排行老二。母亲是位家庭主妇,父亲则是名兽医,也是一名马术爱好者。

由于父亲经常和马打交道,所以,多里坤从小就和马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常在马背上爬上滚下。不过,多里坤说,那时纯粹是出于对马天生的一种喜爱,加上交通不便,马更是当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

那时候,多里坤的父亲也参加一些本地区举行的马术比赛。幼小的多里坤多次目睹父亲在赛场上的英姿,也向父亲请求要参加比赛父亲以安全为由没有答应。

然而,年龄根本无法掩住多里坤的马术天分,新疆队教练发现了他。教练说服了父亲,最后,慈爱的父亲将多里坤连同自己的爱马--一匹健壮的大青马,一起交给了教练。

1983年,仅仅经过一年专业训练,年仅11岁的多里坤在内蒙古速度大赛上一举成名夺得1000米速度赛冠军,并打破赛会记录。

1987年,新疆队请来一名内蒙古教练。而这时,因户口原因,多里坤回到了家乡伊犁,暂时离开了新疆队。这名教练一来到乌鲁木齐,几年前那个打破赛会记录的少年立刻出现在他的脑海。于是,这名伯乐教练提议新疆队领导让多里坤重新回到新疆队。

队里好几次的电报催促在父亲的支持下,多里坤1987年又重返新疆队。

从这时起,多里坤的主攻项目,从以前的速度赛改为障碍赛。

这次,多里坤的马术天分再次展现。训练仅仅1个月,就取得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马术锦标赛障碍赛亚军。要知道那时从新疆押马到北京要整整10天路途的劳顿,加上之前突然改练参赛项目,根本谈不上准备充分,所以这次的亚军来之不易。

获得亚军的多里坤,入选了国家队,经过短暂集训,便赶赴日本国际马术大赛,并取得了个人第六名的好成绩。

接下来几年,由于经费短缺,新疆马术队曾一度解散。

这时一名摔跤教练从极具运动天赋的多里坤身上发现了摔跤的潜能,于是,多里坤竟然开始了52公斤级的摔跤训练。

但,也许命运之神实在不忍心割裂多里坤与马的缘分,1991年一位教练自己出资将多里坤和几名马术队员送到了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训练。

痛失慈父和闯荡京城

在国外待了1年多,多里坤回到了新疆队,准备1993年的全国运动会。

其间,多里坤回家看望了一次久别的家人。

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他发现,多年来直支撑着家庭的父亲,似乎一下子老了下去。

回到乌鲁木齐,多里坤无时不牵挂着家人。

1993年3月19日晚,多里坤梦见父亲去世,醒来时满脸泪痕。队友们都问,你昨晚干吗了?又哭又叫的喊你父亲。

一团不祥的阴云笼罩在多里坤心头,他只觉得一阵阵紧张,说不出的不安。

那时和家里还不能通电话,只好写信询问家里情况。家里来信说一切都好,叫多里坤安心准备,打好比赛就是了。虽然面对家人的回信,多里坤的不安得到了少许缓解,但莫名的阴郁总是挥之不去。

这阴郁直接影响到了10月份参加的全运会比赛在场上的多里坤突然内心阵抽搐,那种不安再次袭来……

一向竞技水准相当稳定的多里坤,居然频频出现失误,当天个人比赛一无所获。还好在第二天的团体赛上,多里坤发挥正常,为新疆队获得团体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回到乌鲁木齐,一名队医一见到多里坤就说:快回去看看你的父亲吧。

多里坤急急回到家中,才知道父亲已经去世,时间正是3月19日晚…

而家人为了不影响多里坤近两年来难得的比赛机会,队里为了重获新生的新疆队也为了多里坤,当时都没有告之父亲的死讯。

父亲去世已经十多年,多里坤对我诉说父亲的过世,眼角下垂,可还是掩饰不了那些许泪光…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而且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竟还是半年后。多里坤说,这是他一生的遗憾……

父亲去世,家庭的担子落在了多里坤的身上。

多里坤开始了两点一线的生活,训练场-宿舍。那段日子他没有和队友逛过一次街,因为,那会花钱。

可是自己那微薄的工资是无法撑起整个家庭的。多里坤为了家庭思索着新的路子。

他通过参赛认识的一些朋友了解到北京一些马术俱乐部的消息。在朋友的帮助和新疆队领导的支持下多里坤来到了北京,成为新疆第一个闯荡北京的马术选手。

1994年,他加盟石景山马术俱乐部,做教练也做选手,当然一些重大赛事,他还代表新疆队参赛,因为他仍然是新疆队的运动员。

凭借自己的马术天份和不懈努力,多里坤在京城终于闯开了一片自己的天地,成为了京城著名的马术教练,在国内各种赛事中佳绩连连,并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各种国际大赛。为京城、乃至国内马术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给国内方兴未艾的马术运动注人了一股股新的力量。

从此多里坤的马术生涯顺利起来。

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此生最真挚的朋友--好利来创始人罗红。

2004年在罗红的大力支持下,他们远赴德国精心购来罗阿诺--一匹高达1.86米的白色汉诺威骏马。多里坤和这匹骏马开始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

2005年,获全国马术锦标赛场地障碍赛冠军。

2006年,获全国马术场地障碍精英赛障碍赛和超高赛双料冠军。

2007年,获全国马术锦标赛场地障碍赛亚军。

关于马与未来

三十多年的岁月,没有几天不跟马在一起,谈起马,多里坤总是一脸的微笑。

多里坤对马有着他独特的感受。

他从小就有一种自然而生的爱马而与马亲近的天性,成天洗马、刷马、喂马……在马不同情况下,抚摸哪些不同的部位能使马达到最佳情绪状态,他无不了如指掌。

看到罗阿诺在他身上蹭来蹭去,放散眼睛的焦距,我真的觉得--那是两匹马,抑或两个人,不,是一匹马,抑或一个人。

是的,也许在有些人眼里,马终究是一个客体,认为骑马是展现男人控制欲、征服欲的最好运动。

可多里坤淡淡地说,马就是它自己,甚至,在这种人马合一中,马占据更大的比例。他说,他的一切都是马给予的,他的人生不是马随他,而是他随马……

内敛平和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真正武学大家的风范。当我问及关于未来的相关问题时,这种风范在多里坤身上展现无遗。

他说,实际上并没有太多明确的打算,随性而为吧。

二十多年的比赛,使他真正体会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人马合一时的腾越带来的幸福,是领奖时刻的快乐所无法比拟的。

而比赛比到现在,硬要说对手的话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只要按平时训练的去做,那种人马合一的幸福一定属于自己。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