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吴强:经验因分享而更有价值

2014-4-3 17:04|来自: 《马术》2014年4月刊

摘要: 上午9 点,在上海松声马术俱乐部的接待室内,零星地有几位马友在品茶聊天。采访时间还没有到,我得空仔细地打量着这间屋子,古朴清幽的环境,精致典雅的陈设,使那些封存在我脑海的关于大上海的记忆如同电影胶片,一 ...


上午9 点,在上海松声马术俱乐部的接待室内,零星地有几位马友在品茶聊天。采访时间还没有到,我得空仔细地打量着这间屋子,古朴清幽的环境,精致典雅的陈设,使那些封存在我脑海的关于大上海的记忆如同电影胶片,一帧一帧地播放。重温怀旧与经典的同时,我不禁对这里的男主人产生了极大的好奇。

吴强,1983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而后经营外贸及工业地产生意;7 年前,他单枪匹马创办松声马场;7 年后,马场于他而言,已不再是朋友小聚的后花园,而是一个承载梦想的舞台。

从后花园到事业基地

有十多年骑龄的吴强认为,骑马健康、养生,还可以陶冶情操,符合他心目中对业余爱好的完美定义。这么多年,他每周都会抽出2 天时间骑马放松,骑2 匹马,每匹骑乘1 个鞍时。在没有创办松声马场之前,他和很多马主一样,找不同的马术俱乐部学习骑乘。随着了解的深入,他愈来愈强地意识到:马术不是野骑,它需要专业的硬件配套及系统的教学内容。吴强很不满意上海马场的现状,有了自己尝试一把的念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开始积极地向朋友讨教,得到的答复是:启动资金最多七八百万。吴强悬着的心落了地,比起自己打算慷慨地拿出1500 万投入建设,这样的答复似乎让他更有底气。

从买地、盖马房、完善训练场地到要求马场内每一处陈设的精致典雅,在没有进行到买马这一核心阶段时,吴强的投入就已远远超出了预期。可是,从他的内心讲,马场的建设不能停下来,他只有卖掉位于淮海路(旧时的法租界)的一栋别墅解燃眉之急。接下来,他还把自己心爱并收藏多年的明清古董家具运输至马场。到松声马场初具规模时,已耗费了5000 万的资金。朋友知道后觉得不可思议,很不能理解他是怎么想的,对此,吴强有自己的看法:“朋友们虽然经常出国,却不常看到马场,他们的概念只停留在野骑上,而我要做的,正是让他们了解,今天的马术俱乐部应该是怎样的?真正的马术究竟是什么?这正是松声马场存在的意义。”

如今,马场运营7 年,吴强作为一个典型的处女座老板,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追求着完美。马场不再是朋友小聚的后花园,而是变成了他的另一番事业。马场购入的马匹也从最初的新疆马、中国澳门和中国香港的退役马到现在的荷兰温血马、比利时温血马。他相信马术运动在中国的未来,他相信这是一个朝阳产业。

......

文/ 肖男 图/ 被访者提供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4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