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秦林:天赋是努力的代名词

2014-2-13 16:55|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马年,一个象征吉祥、孕育希望的年份,总是能让人萌生期待,秦林也不例外。新年伊始,我和秦林的采访约在了马场的训练场馆内,谈理想、聊人生,当然,更多是关于马年的马术训练计划及目标。每每看他镇定自若的步伐, ...


马年,一个象征吉祥、孕育希望的年份,总是能让人萌生期待,秦林也不例外。新年伊始,我和秦林的采访约在了马场的训练场馆内,谈理想、聊人生,当然,更多是关于马年的马术训练计划及目标。每每看他镇定自若的步伐,不由得让我联想到2013 劳力士杯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二、三站上,与声势浩大的现场气氛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他本人气定神闲的优雅姿态、冲击冠军时的坦然应对……总之,这位马界新秀是我们捕捉到的一个闪光点,也许他年轻,经验尚缺,但谈到潜力,或许他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马感初体现

马是高智商且敏感的动物,人类通过触摸它们的敏感部位,做到了人马之间独特的交流。若你善待它,它将会是你一生最忠诚、最长久的朋友。而面对这份特殊的友谊,秦林在幼年就已体会过其中的快乐。那是夏天的一次旅行,姑姑带着小侄子来到了朋友的马场。当时的秦林很喜欢这个马场,因为里面有令他大开眼界的动物——pony 马,它们是那么可爱活泼,本能的好奇心使得秦林立刻跟家长申请上马骑一圈儿。姑姑很给面子,请马场的工作人员协助他。“那件事,我印象深刻极了!”他强调。被拍过屁股的小pony像给足油门的小轿车一样,迅速地飞驰起来。秦林在马背上免不了紧张,他通过两只紧紧握住缰绳的手来尽量让自己的紧张情绪得以平复。很快地,他骑马跑完了一圈儿,低头看,手心仍然在不停地冒汗。Pony 马虽身材娇小,但对于5 岁的孩子来说,却仍然是足够有威慑力的庞然大物,紧张害怕,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反应了。

第一次的马背涉险经历结束,连秦林自己都没有想到,一晃过了好多年,到第二次骑马时,就已经是2001 年了。这一年,秦林对马术的概念不再模糊了,他开始接受专业马术教练的点拨和指导。“可能教练觉得我马感不错,让我通过了骑手的选拔考试”,那次考试带给秦林不小的震撼,他的考试用马是国内少有的进口纯血马,面对体型如此高大的马匹,他没有胆怯,而是在努力克服骑马过程中的生疏和不适,最终与刚磨合不久的纯血马完成了100cm 级别的障碍赛。就这样,他崭新人生的第一步正式迈向了专业马术骑手。然而倍感意外的是,教练要求他在开始真正的骑术学习之前,做3 个月的饲养员。这是因为,喂马是所有骑手的必修课,只有通过喂马了解到马的生活作息、脾气秉性,才有可能与它们融洽相处,才进而有人与马完美配合的画面出现。

自信在骑行的路上

虽然初学马场马术,秦林总是受到教练严厉的训斥,但却丝毫没有打击到他内心对成功的强烈渴望。和许多来自内蒙古、新疆的队友不同,生长在北京的秦林并没有从小就接触马的便利条件。巧合的是,父亲的好朋友开了一个马场,场馆并不对外开放,只接受关系熟络的朋友前来聚会休闲,于是秦林就开始每周一次的免费骑马体验,在一个瞬间,他突然明白骑马带给了他一样非常宝贵的东西:自信!

自信总是能让人散发无尽光彩。这种自信可以弥补读书、人际交往等方面缺失的认同感,只会让人沉醉在人与马互动的美妙感觉之中,而这个过程中收获的鼓励和感动,着实是让人振奋的。慢慢地,骑马不再是随父亲拜访叔伯而闲来消遣的项目,它变成了秦林心中真正向往的一项运动,他紧随潮流,开始接触囊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三项赛的专业马术运动,接受了专业马术骑乘的教学,为梦想孜孜不倦地努力着。

......

(文/ 肖男 图/ 依米影像)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02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