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陈光敏:马术,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

2014-12-15 17:04|来自: 《马术》2014年10月刊

摘要: 陈光敏与马术结缘似乎是命中注定。在他辛辛苦苦打拼了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后,工作与生活的天平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不再单纯地投身于繁忙的工作中,而是开始用自己的眼睛发掘周遭美好的事物。就这样,公司旁边的马场 ...


陈光敏与马术结缘似乎是命中注定。在他辛辛苦苦打拼了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后,工作与生活的天平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不再单纯地投身于繁忙的工作中,而是开始用自己的眼睛发掘周遭美好的事物。就这样,公司旁边的马场闯入了他的视线,由此开启了他十余年间与马相伴的幸福旅程。

正统骑术的缘起

最初陈光敏和多数人一样,对骑马的认识仅停留于野骑的层面。那些和好朋友一起骑马驰骋于山水间、尽情享受自然万物的美好日子,让陈光敏记住了骑马的快乐感觉。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陈光敏的骑术也得到了不少提高。他不再与朋友野骑,一味地求速度取胜,而是开始从公司附近的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学习正统骑术。“凯易路距离我的公司开车仅需10 分钟,对于我来说它的地理位置很有优势。我也是无意间发现了这个马场,就迫不及待地去体验了一次。当时,教练传授给我的骑术知识,对于我来说既新奇又陌生,我被深深地吸引了,想尝试着去自我挑战,从基础开始学起。”他告诉我。

陈光敏从零起步,一手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浙江大东鞋业有限公司。超负荷的工作量,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他很想找到一个出口,得到全身心的放松。马术让他产生如获至宝的感觉,他从周末有空就去骑马,发展成工作日的早晨也要去凯易路骑马。他说:“骑马的时候,能让我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放松,觉得自己的身体也变得更加健康。”

凯易路马术俱乐部的教练们总是有很多专业、实用的信息与陈光敏分享,这和凯易路多年的马术专业背景密不可分。凯易路起初是一家私人马场,也是浙江省第一家与马相关的休闲娱乐场所。由于俱乐部老板张锋先生的个人爱好,从1995 年开始,每年都从世界各地引进优质马匹,很快便在当地有了名气。因此,随后的日子逐渐对外开放,并在1998 年正式成立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到今年为止,凯易路已经拥有上百匹高质量的温血马,欧洲霍士丹、汉诺威等血统的温血马培育种场及浙江省马术队的专业技术。这里还提供一对一的马术教学,普及马术这项高品质运动,带给马主与骑手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

追求动中有静的感觉

陈光敏热爱体育运动,追求运动过程中的一种动中有静的感觉。比如打高尔夫球,他沉浸在体验的乐趣中,用高尔夫球杆将一颗小球打进果岭的洞内,这看似动态的一杆,却更多地需要在一瞬间静下心来的功力。

马术运动同样让陈光敏体会到了一种动中有静的状态,他陶醉于其中,“在我心里,马就是我风雨同舟的伙伴,如果我不继续陪伴它,它一定会感到孤独的。所以我得用心和它沟通,让它感受到我给予的温暖。”陈光敏为了坚持自己热爱的运动,耐心地劝说担心他人身安全的亲人,并得到了支持。

马术也好,高尔夫也好,陈光敏的这份热爱坚持了十多年。他的性格本就更喜好独来独往,对需要团队协作的运动缺乏兴趣,和马匹一起安静地运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实在可以说是莫大的放松。

骑术进益

陈光敏30多岁接触野骑,胆大好胜,第一次就骑体型高大的香港地区退役马,毫无惧怕;还尝试过跳障碍,有成功也有失败,失败的时候,总是被摔受伤,严重的时候会肌肉拉伤,这着实让朋友们为他捏了一把汗。

去年,陈光敏从德国买了一匹年轻的温血马,和它一起在凯易路的室内训练场练习。良好的运动天赋是他的优势,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他的马术基本功也有了进步。虽然这匹马的性子很烈,但经过陈光敏的努力,还是渐渐让马儿接受了他这位主人。

“第一次骑上它,我感觉它是最棒的一匹马。它的出现,进一步点燃了我对马术的热情。”陈光敏说。每周3 次的骑马活动是他嘉奖自己辛勤工作的一种方式,清晨骑马开启一天的美丽生活,这让他的工作状态也有了明显的改善,身体不易疲乏,食欲也好了起来。每次学习轻快步、快步的基础动作,陈光敏都要骑乘至少一鞍时。结束后,他和爱马都大汗淋漓。在骑乘的过程中,他开始越来越关注马的状态,看它身体或情绪是否有什么异常,做到心灵层面的沟通,做好它的大家长。

然而,再好的搭档也有意见分歧的时候。每每爱马耍小性子,陈光敏不得不操控它的时候,就会略感吃力。要知道,他的爱马“年轻气盛”,脾气上来时,将主人摔下马背是分分钟都不会含糊的。只是,主人仍旧是主人,现在陈光敏还是通过努力把它制服了。“马匹的性子烈还是我的技术问题,我控制不好。如果它紧张,我泰然自若、游刃有余,自然就征服驾驭它了。它那么敏感,会懂我的心思。我的心里是慌乱的,它就自然也是慌乱的,对于我在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下下达的并不清晰的指令,只会令它越来越迷糊。好在经过一年的磨合,我们逐渐更深刻地认识彼此,我的骑术也比之前更加成熟。”他感慨道,“马术的进步是很慢的,最起码我感觉自己的进步很慢,可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会有些许的进步,不过好在我的心态还可以,骑马的自信心不会轻易被打击到,即使是一点进步也会有小小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因为我知道这个进步的过程注定是漫长的。”

马术,首先要有乐趣,然后要刻苦、耐得住寂寞,最后才可能谈进步,那种对专业骑术求知若渴的马术精神使我看到陈光敏身上的闪光点。现在,他愿意为家人、为自己不断提高骑马的安全意识,依据自身能力学习一些合理范围内的骑术动作,扎实基本功,将意外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的程度。

坚持,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著名的思想家荀子所作《劝学》中有一句名言写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它背后的深意启示着后人:再好的马也不能一次跳出十步远,再差的马拉车走十天,也能走很远,因为后者虽然运动能力不及前者,却有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帮助它成功。

可见,成功的秘诀不在于一蹴而就,而在于是否能够持之以恒,是否能够坚持看似很容易,实则很难且终究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的事情。马术对于陈光敏来说就是这样的事情,他以百分百的细心与信心选择坚持这项运动的学习,也有情绪烦躁不安的时候,也会因为自己的状态不佳而影响到爱马的出色表现,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尽量让自己冷静,一步步地调整人与马的状态,这个度的把握仍旧是很困难的。如果给爱马的压力太重,它会因为受不了而反抗;如果给它的压力太轻,又没有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骑马的人都会感同身受,一个简单的动作,你做到了90 分、80 分抑或是60分,呈现出的效果不尽相同,需要的基本功也是天壤之别,即使只是这么一点差别。

......
文/肖男 图/被访者提供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10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