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撷采风花月中雪 凛然写马喻平生——李刚《雪原·中国马》摄影之于“美术照相”的当代 ...

2023-2-27 14:31|来自: 《马术》2019年12月刊

摘要: 新世纪以来,自“美术照相”源头积累八十余年经验的中国画意摄影,终于在数码影像的喷涌光临之际,经由长期的探索、实验、总结、困惑、反思之厚积,水到渠成地薄发出可喜的划时代进取成果。可以预见,具有中国文化精 ...


新世纪以来,自“美术照相”源头积累八十余年经验的中国画意摄影,终于在数码影像的喷涌光临之际,经由长期的探索、实验、总结、困惑、反思之厚积,水到渠成地薄发出可喜的划时代进取成果。可以预见,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摄影艺术传统,在影像媒介的转型关头,再度获得了继往开来之生命力。

若想在传承基础上对“美术照相”的表现形态有所发展,其关键就在对画意神韵的个性化表达。这首先要求当事人的“知行并举”功夫,即理论修养与创作实践并重。追溯“美术照相”流派的起源,端赖一批爱好摄影的文人学者们之兴趣所致。这些人士既有丰厚的文化素质,兼长对摄影操作的实践体验。故而,形成规模的“美术照相”流派,既得“游刃于影像之内”的扎实摄影技艺,更有“功夫在影像之外”的社会人文学养。由此发端的中国摄影流派,看似出于业余爱好者之所为,实则其“门槛”起点很高,远非凡持一机在手者皆可为之那般简单。

若论《雪原·中国马》的创作成绩,皆因作者李刚自觉地做到了不求取巧而坚持“知行并举”,悟及“美术照相”必备的传统文化观念和艺术表现韵味。以其代表作《雪原·马》的意境而言,李刚贵在不弃“美术照相”所擅长的“风花雪月”题材,弃小媚而取大美。继承了“美术照相”前辈老焱若(1883-1966)在《一肩风雪》经典里表现的雪之苍劲风格,遂觅得画意摄影的第一要素之审美韵味。

李刚年轻时就喜文弄墨,热爱中国画风,他内心深处蕴含着中国文化的血脉。而经过几十年的社会历练,当他甲子之年拿起相机进入浩浩荡荡的中国摄影创作大军之中,他的文化积淀和人文修养得以超拔体现。摄影之初,“风花雪月”当然是其主要拍摄对象,所谓风光摄影走遍大江南北,自有大宗亮眼作品成于手上。但李刚很快就厌倦了那种单调浮泛的沙龙套路,而逐渐定下心来,把镜头转向了中国马的专题拍摄研究。《雪原·中国马》能够从无数“沙龙摄影”照片里脱颖而出,李刚“知行并举”的功夫乃为其成就的关键。当今举凡在中国画意摄影一途有所作为者,无不深谙此道且奉行到底。李刚及其作品《雪原·中国马》,足为表率。

人们多以为“美术照相”的摄影传统早已老朽不堪,却不意数码影像革命赋予了它新的生机。可以说,《雪原·中国马》是把“美术照相”之唯美形式“古为今用”的成功一例,它对中外画意摄影传统的传承与发挥兼而有之。一方面,作者亲自研究驾驭近期发展起来的数码图像处理技术;另一方面,他深入领会与贯彻具有优良传统的中国绘画思想,并把这一资源作为自身摄影创作之根本。

图/李刚 文/王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