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30年中最感人的三匹英纯血马

2011-6-19 09:50|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世界名马红朗姆中央电视台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现场直播,世界上最为艰苦、偶然性最大的英国越野障碍大赛马,该项大赛已持续了几百年,要求马匹在7200米的路途中,跳跃30道高1.4-1.6米且宽度不等的障碍,这个难度已 ...
世界名马红朗姆

中央电视台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现场直播,世界上最为艰苦、偶然性最大的英国越野障碍大赛马,该项大赛已持续了几百年,要求马匹在7200米的路途中,跳跃30道高1.4-1.6米且宽度不等的障碍,这个难度已接近了马的极限。据统计一匹马要连续夺冠,概率不超过2%。我所讲述的红朗姆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马匹,是因为它从1973年到1977年连续获得了三次冠军两次亚军,它一生的传奇至今,让人们津津乐道。我有幸在2002年拜会了红朗姆的练马师金基尔·麦肯。70多岁的老人,目光炯炯有神,当谈到红朗姆时眼中噙着泪花。我问他:“你还能培养出第二个红朗姆吗?”他说:“过去我一直以为还有这种可能,但现在我已经绝望了。现在的马匹都是为金钱而战,而红朗姆始终是为荣誉而战的。它天生就是赛场上的战将,把它放在舒适的草地上,它反而会很踌躇,可一见赛道,它的劲头就来了。作为一匹高度1.5米的赛马,很多对手都高出它20多公分,所以我觉得一匹优秀的赛马并不取决于它的外表,而在于它那颗永不言败的心”。让老人最痛苦的是红朗姆去世的那一刻,1995年,30岁高龄的红朗姆,已经相当于人的百岁高龄,老人无数次阻止马医将红朗姆人道灭绝(在马受伤或年龄过大时,为了免受痛苦而采取的安乐死)的请求也到了尽头。那是一个很平静的上午,当兽医走进马房时,老人远远的跑到了山顶,他不忍心看红朗姆倒下。可此时,红朗姆在召唤他,他想再看红朗姆最后一眼,于是老人快速往回跑,途中枪响了,老人心头一颤,等他跑到马房门口时惊呆了,红朗姆在马房的一角用自己的身体顶住墙,它没有倒,眼睛看着房门的方向,好像在等着老人的到来,老人的眼泪夺眶而出。采访最后我问到:“金吉尔·麦肯先生,红朗姆去世的时候,听说你就像失去了妻子一样痛苦?”他抬起头看了看我,坚定地说:“不对,英国有两千万妇女,红朗姆只有一个……”

由于红朗姆的优秀品质和创造的奇迹,在1977年成为了有史以来,一匹马代替人的名额,当选为英国最佳运动员,并将它的遗体埋葬在它曾经无数次创造奇迹的安翠赛马场的终点线上,头颅向着胜利的终点。随后在赛马场的显要位置竖起了红朗姆的雕像。无论你何时到那里,都会看到崇拜它的人们所敬献的鲜花。

鲍伯阐平骑乘阿尔丹提尼

在英国国家大赛的众多的传奇故事中还有一匹马不能不提,它的名字叫阿尔丹提尼。那是一匹良马,但由于受伤,被宣布永远不能重返赛场。1979年,一位骑士出现了,他的名字叫鲍伯阐平,他的最大梦想是能参加国家大赛,可不料在赛前的训练中发现已身患癌症,但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有哪一位马主会把一匹有希望夺冠的马给一位癌症患者去骑呢?鲍伯阐平看上了同样被判“死刑”的阿尔丹提尼,同样的经历使他们相互理解,以生命为代价去换取成功的愿望贯穿了他们生活中的分分秒秒,于是奇迹产生了。在1981年英国国家障碍大赛上,他们相互鼓励,人马合一,终于超越所有对手,实现了冠军的梦想。几万名观众献给他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不知何时鲍伯阐平的癌细胞也奇迹般的消失了,后来他成立了鲍伯阐平基金会,来帮助那些身处绝境又期待实现梦想的人们。

来自日本的哈卢乌拉拉

还有一匹马也想提及一下,它于1996年2月27号生于日本的北海道,是一匹纯血马,它的名字叫哈卢乌拉拉。虽然它没有取得过任何一次冠军,但却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名马。这匹马的奇特之处就在于自它出生那天起就命中注定了把失败当成家常便饭,它的血液中同样流动着争强好胜的因子,所以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绝不放弃。

失败对马来说是常有的事,但拿一次冠军也应该是正常的,可乌拉拉却从来没有过。按常理一匹不能夺冠的马,是不会留在赛马场上的。可是阴差阳错,乌拉拉竟参加过一百多场比赛,这除了很多巧合的因素外,就是乌拉拉永不言败的精神感动了周围的人,以至于让它一次次地走上了赛场。令人不解的是,马迷们当知道这匹马遭遇破纪录的第一百次失败时,大家的反应却出人意外。人们对这匹马的好感不但不减反倒剧增,这人气恰恰来自它的屡败屡战的精神。当日本的媒体报道在高知县赛马场有匹名叫乌拉拉的马,在99场比赛中失利即将出战第100场的比赛时,这一消息牵动了日本全国马迷们的视线。几乎日本各地都有马迷前来助威,众多的观众云集,随着一百场以后的比赛,越来越多的马迷加入这个行列,因此乌拉拉也成了日本名声最响亮的马匹。这一现象给很多人带来了思考,为什么日本人如此喜爱这匹屡败屡战的马呢,乌拉拉天生身材瘦小,可它从来没有放弃取胜之心,所以连败百场更能渲染出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看到这匹马在赛场上奔驰,让人的内心里不由得顿生一种悲壮色彩。红朗姆和乌拉拉一个胜利者和一个失败者,同样都得到了人们的崇敬,在它们的身上都有一种勇往直前和永不言败的精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