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对话来自荷兰的马术教练PIETER

2011-6-19 09:43|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出生于马术世家,从事马术教练工作30余载,拥有丰富的骑术学校教学经验,其弟子在德国、荷兰、比利时的马术比赛中屡创佳绩的他,就是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特聘的现任外籍教练Pieter先生,一个来自荷兰的和蔼老 ...


出生于马术世家,从事马术教练工作30余载,拥有丰富的骑术学校教学经验,其弟子在德国、荷兰、比利时的马术比赛中屡创佳绩的他,就是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特聘的现任外籍教练Pieter先生,一个来自荷兰的和蔼老人。

春光明媚的4月,我们在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邂逅了Pieter先生,并观看了他执教的马术障碍训练课。这是一堂多人同时参加的马术课,但从热身到地杆训练,到练习跨越连续障碍,整堂课安排得条理清晰、程序顺畅。幽默、耐心的教学风格,让上课的骑手没有紧张的感觉,根据马的状况和骑手的问题分别调整训练方式的细节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课后大家同老人的聊天也似乎是马术课的延伸……

对学习马术的原则总结

耐心、坚持、拥有一匹合适的马。

耐心对于马术学习者最重要,因为训练是一级一级升高的。有些人想要跳级式的进步,一旦中间某个环节失败,对他们的伤害和学习热情打击会很大。

其次,学好马术要懂得坚持。马术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你在马背上每天都会有进步,但是,这并不是说每天都会比前一天跳得更高。人与马之间是有交流、有沟通的,马术既是技术的训练,也是心灵的训练。这种沟通是需要时间来磨合的。

第三就是要找到一匹适合自己的马。马术和别的运动不同,在一定级别以上,马的素质会对骑手的水平起到关键性作用。在马的培育方面,德国、法国都有100多年管理、训练马匹的经验。有条件的骑手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进口优质的、适合自己水平的温血马。

关于教练计划的回答

对教练员来说教学计划不是死板的程序,而是一个有大原则的灵活应对。如果骑手和马配合得不够好,教练就要思考,并对计划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课程内容应该是根据每个骑手具体的情况而设置的,是人性化、个性化的,不是固定的、教条的。

荷兰的基础马术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专门为跳跃障碍设置的,另一部分是为学习舞步设置的。

跳跃障碍的基础训练是要求马要接受骑手的各种辅助。要求马在放松的情况下授衔,使其自愿地去工作,这点是最重要的。

当马不够放松时,骑手要及时提示马匹放松,要不断地输出信号,直到马放松了,做出正确的姿势为止。作为骑手,每天都要针对前一天的训练(或测试)对当天训练的内容作出适当的调整,要使马清楚地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如果马做不到时,骑手需要有耐心,需要多一点时间,让马去做调整,直到做出标准的动作达到人马配合完美为止。

人、马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生命体,人有悟性马也有悟性,要耐心地等待骑手和马都有感觉的那个时刻。骑马时需要人、马很好的配合,教练要根据他们之间的配合程度,调整他的教学计划。

关于训练存在问题的提示

在马术训练中,马是按照骑手的要求做动作的,如果马的动作错了,就说明骑手的要求是有问题的,或是错误的。大多数的时候,马是好的只是骑手的骑术水平和经验的问题。

一个有经验的骑手能够帮助马纠正错误。按照规定进行训练,会同时提高马匹和骑手的水平。因此需要很多的基础训练,不是一蹴而就的。距离的变换、步伐的变换都是很好的基础训练。有步伐很大的马,也有步伐很碎的马,对于经验丰富的骑师和缺乏经验的骑师,骑同一匹马,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马的表现如何,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骑手应该多考虑自身的问题才有可能更快的进步。

另外,中国目前需要大量的有经验的专业兽医。在欧洲,有经验的专业兽医,只需要马跑一小圈儿就知道马的健康状况了。因此多些有经验的专业兽医对保持马匹的竞技状态是十分必要的。

关于教学用马

教学马是不同用途的马,有可以跳障碍的马,也有可以做舞步的马。但是跳障碍的马也要有舞步训练的基础。重要的是教学用马一定是受过基础调教且稳定和安静。现在中国学骑马的孩子越来越多,对于5岁左右的孩子,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关于在国外购马的建议

选马是很有学问的。所以选马时,不光要看马的外观和身体结构,更重要的是看血统。因为血统决定马的运动基因,因此,要知道马的家史,必须对马的父系、母系都要很了解。另外,还需要知道马的年龄、马的健康状况和训练水平等情况。最重要的是要找对人,找到诚实的卖马人。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