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UNIC:帮助和期待中国马业市场走向成熟

2011-12-10 10:03|来自: 《马术》2011年12月刊

摘要: UNIC 成员合影,左二:Jean YvesUNIC 是“法国国家马业跨行业联合会”的法文缩写。它是法国马业连接世界马业的桥梁。法国是世界上唯一设有促进马业发展政府机构的国家。1995 年起UNIC 开始与中国马业机构接触,时至 ...

UNIC 成员合影,左二:Jean Yves

UNIC 是“法国国家马业跨行业联合会”的法文缩写。它是法国马业连接世界马业的桥梁。法国是世界上唯一设有促进马业发展政府机构的国家。1995 年起UNIC 开始与中国马业机构接触,时至今日16 个年头过去了。UNIC 在中国做了什么?法国马业,特别是我们所关心的法国马术教育体系与我们有多大的差距?

2011 年“中国国际马术马业展览会”期间,我们采访了法国UNIC 经理Jean Yves 先生,一同接受采访的还有国际项目负责人BerengreLacroix 小姐。


第二届中国国际马博会上的法国展团


《马术》:UNIC 介入中国马业是从哪个领域开始的?
Jean Yves:最早的合作是从比赛领域开始的;签署了一系列合同,在广东帮助运动队进行训练、比赛和马匹的维护,然后是在北京、内蒙古等地区进行这些合作。同时向中国出售马匹,带来了训练师,帮助中国队取得好的比赛成绩(比如在奥运会上取得成绩)。

《马术》:UNIC 在中国开展的最大的项目有哪些?
Jean Yves:2011 年8 月,UNIC 向山东省提供马匹兽医的合作。中国的山东省和法国的鲁瓦河谷区是友好地区,在山东有专门的政府机构促进两个地区的经济合作。从2007 年的时候,在鲁瓦河谷区政府的要求下,UNIC 在山东省做一个项目,派人去山东协助训练,为2009 年的全运会做准备。但是这个项目涉及到许多方面,包括鲁瓦河谷区政府、山东省马术相关单位、山东省经济发展办公室以及其他相关的人士,UNIC 负责活动的总体协调和组织。这个项目合作的直接成果就是山东省队在2009年全运会的比赛上取得了一块铜牌。此后,有人计划在山东省进行马匹的养殖培育,所以在一个半月前,UNIC 向中国引入了马匹兽医的合作。

《马术》:在中国有多少塞拉法兰西马?
Jean Yves:数量在300—350 匹之间。每次中国向法国订购马匹的数量都会在10—15 匹左右,而且这个订量还在不断地增加。法国每年运动马的大概产量在8—9000 匹左右,其中有25% 是出口的。

《马术》:所有法国出口的马匹都要在UNIC 登记么?
Jean Yves:在法国,所有刚刚出生的马匹都要在法国马业系统进行登记以及进行身份认证。有的马匹出口,但是并不知道马匹的最终去向。比如,马匹被运输到阿姆斯特丹,但是还有可能会被转运到别的国家,对此UNIC 并没有跟踪记录。UNIC 目前正在建立一种马匹登记的电子系统,旨在跟踪马匹的去向。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上,UNIC 的项目经理Emmanuelle 正在接受作者的采访


《马术》:UNIC 对中国马业市场有没有计划?
Jean Yves:UNIC 是中间协调的角色,他们是让中国有需求的客户与法国专业的机构相联系,并促成中间相互的合作。主要有两种方式的合作:其一是促成中国的省份和法国的地区进行合作,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其二是促成两国国家级的组织、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刚刚举到的例子,山东省和鲁瓦河谷区就是省际间的合作。近期,中法两国政府之间也有合作,法国体育文化部和中国的相关部门就马术合作与发展的问题签订了合租协议,而这些都是在UNIC 的协助下实现的。

《马术》:UNIC 是有条地件提供服务吗?
Jean Yves: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大致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是政府间的合作,比如免费帮助中国政府寻找一些合作单位或者机构;但如果是中国私人的企业想在法国寻求供应商、买马或者与马业相关的服务,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比如中国的经营者到法国去买马,UNIC 会提供一些信息,包括酒店、旅行、马匹的大致费用,如果最终马匹交易达成,酒店、旅行等费用将有可能由UNIC 负责。

《马术》:有人认为在中国马术运动的成本很高,缺乏教育、医疗、饲养和训练体系,您怎么看?
Jean Yves:中国在马术的各个方面都还不专业,比如缺乏专业的兽医、训练师等一个完善的专业体系。没有这些体系的建立,中国的马术很难发展得很好。如果想要一匹马发挥其价值,有四类人是非常重要的:钉蹄师、马兽医、骑手和训练师(教练)。

《马术》:UNIC 是法国官方马业机构,所以打交道也是相应的中国政府机构。其实在中国支撑中国马术运动的力量是在民间,他们可能更需要一些帮助。
Jean Yves:这次北京马展,UNIC 请来的是法国马业的业内人士,旨在希望两国的业内人士取得直接的联系。法国的展商是坦诚的,但是有一个问题,中国马业还在不断成熟,所以可能导致合作不是很顺利。UNIC注重合作的结果,比如说今年有一匹法国马在中国的马术比赛中取得了冠军,这匹马是两年前在UNIC 的协助下实现的交易,所以UNIC 更注重的是有质量的合作,这远比卖掉50 匹、100 匹不知去向的马要有意义得多。

《马术》:UNIC 的职能主要是在项目间起到协调的作用是吗?
Jean Yves:是这样的。我们只有5 名工作人员。UNIC 是非盈利性质的协会,他们的目的是让不同的利益方相互接触,达成彼此之间的合作。

《马术》:你们的5 个人以前都是从事马术行业的么?
Jean Yves:都是。我本人最开始是从教练做起的,也做过骑手,之后来到UNIC 工作。我的助手艾玛也曾经是职业的骑手。他们熟悉解决相应问题的专业人士,与法国所有马术相关企业和单位都有联系的。

《马术》:在法国学习马术一般从多大年龄开始,他们主要的学习地点是在专业的马术学校吗?
Berengre Lacroix:学习马术一般从15 岁开始,他们在俱乐部或马术中心学习骑马,是以爱好为发展基础的。法国没有从小学到大学那样的专门马术学校。

《马术》:法国马术的教育有全国性的大纲吗?谁来制定这个大纲?
Jean Yves:在法国马术教育有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它的制定是由一个团队完成;相关机构和专业人士。根据马术运动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的资格认定书由三个部门颁发:体育、农业和文化部门。

《马术》:法国有几所专门培养兽医的大学?
Jean Yves:5 所这样的大学,学制为7年。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