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快给你的马儿吃些薄荷

2022-5-27 14:50|来自: 《马术》2015年10月刊

摘要: 我们都喜欢薄荷清新的,使人心醉的味道。无论是在饭后喝上一杯薄荷茶,用牙膏、漱口水清洁口腔,还是把它添加到食物中,薄荷给人的感觉难以言喻。它无疑也是一种制作马饲料的好选择。干薄荷或者有薄荷味的调味剂都对 ...


我们都喜欢薄荷清新的,使人心醉的味道。无论是在饭后喝上一杯薄荷茶,用牙膏、漱口水清洁口腔,还是把它添加到食物中,薄荷给人的感觉难以言喻。它无疑也是一种制作马饲料的好选择。干薄荷或者有薄荷味的调味剂都对马儿十分具有吸引力,这些味道能让马儿迅速把食物吃光光。

薄荷最初是由古埃及人种植的,最早记载于 13 世纪冰岛的草药文典中,也是古欧洲最早使用的草药之一,如今仍被广泛利用。我们都知道薄荷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人类同时也将薄荷的益处分享给了马儿。养马的人为什么要让马儿吃薄荷呢?它不会对薄荷的味道产生抗拒吗?

其实,马的味觉感官并不灵敏,因此,马采集食物的范围很广泛。即使如此,它们对食物中的味道还是有所偏好。马对苦味不敏感,对甜味和酸味的感受较为强烈。薄荷不倾向于甜或酸中任意一种味道,所以许多养马的人把薄荷加入到马饲料中,给马儿吃一些薄荷糖,喝一些薄荷叶水。可是他们仅仅把薄荷理解为增加芳香而忽略了它的其它用途。

其实不然,除了气味清香,薄荷还具有重要的药用功效。薄荷有苦味,能够增加胆汁的分泌,不仅能刺激马的食欲,还能促进马的排便。薄荷中还含有薄荷醇。经广泛测试,薄荷醇可以抵抗二十余种细菌和真菌。所以呼吸系统的抗菌薄荷醇可以帮助排出马儿呼吸道中残留的粘液,加大马的排汗量,还能帮助马儿对抗肺部感染。薄荷醇对消化系统同样有巨大的功效。它可以促进马儿肠胃排气,有利于放松它们的括约肌和平滑肌,同时有助于排出肠道气体,调和肠胃黏膜和增强肠胃蠕动。对于治疗马儿的食欲不振、胃痉挛和胀气十分有效。

此外,薄荷油也可以作为外用药水直接涂在皮肤上,作为昆虫的驱避剂。它还经常被用于降低皮肤的敏感性,或者是对温度的敏感度,有助于减少瘙痒感。很早以前,用薄荷注射液治疗马骡过敏性皮炎就在医学领域得到了认可。

你们知道吗,薄荷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冥王哈迪斯爱上了美丽的精灵曼茜,冥王的妻子十分嫉妒,将她变成了路边不起眼的小草。可是善良的曼茜变成小草后,身上却有了清凉的芬芳,越是被踩踏越浓烈。于是,有更多的人爱上了她——薄荷。传说不一定是真实的,但薄荷确实是一种美好的植物,它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人们不仅将它用于自己的生活,同时造福了我们的动物伙伴,比如可爱的马儿。

所以当你下次刷牙后闻到薄荷的清新,一定不要忘记这小小的草药对于人和马都有许多益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