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全国马术绕桶赛激战内蒙古

2011-6-21 16:42|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预赛,蔡猛拿下第二名年近50的蔡猛,没有回到解说间,而是笔直的站在赛马场栅栏外边。乌云移来,遮蔽了草原下午赤裸裸直射的阳光。刚刚参加了激烈的马术比赛,加上现场解说比赛从早晨持续到下午,蔡猛口干舌燥、嗓音 ...


预赛,蔡猛拿下第二名

年近50的蔡猛,没有回到解说间,而是笔直的站在赛马场栅栏外边。乌云移来,遮蔽了草原下午赤裸裸直射的阳光。

刚刚参加了激烈的马术比赛,加上现场解说比赛从早晨持续到下午,蔡猛口干舌燥、嗓音沙哑。牛仔裤膝盖处有一方铜钱大小的土褐色,脱掉马靴,卷起左腿的裤管,膝盖处,皮已破,血迹还没有干。

19秒07的成绩,报送他进入决赛,蔡猛察看伤口,说:“可能伤到骨头了,不知道明天能否出场。”

马蹄踏起的烟尘,计时器重新启动。蔡猛放下裤管,直起腰,目不转睛的关注比赛。脱镫、绕圈过大、骑手紧张、提速晚了、重心太靠后、人马结合不好……三个呈品字形摆放的汽油桶,在蔡猛眼中和口中,就是一个世界。

他是这个“世界”的闯入者。当他身着牛仔帽、衬衫、牛仔裤、马靴等一身行头出现在赛马场上,观众的眼神很是惊奇,目光在马匹和电子计时器间转换不停。无论是奔跑,还是急停急转,赛马与驭者,每一个动作的默契程度在第二届马术绕桶塞上都属少见。

这是蔡猛与名唤“慧海公主”的赛马的首次合作,那枚铜钱大小的伤疤,是比赛之前磨合的产物。他希望通过热身掌握马的秉性,找到比赛的节奏。绕桶时,他左手拉缰,“慧海公主”迅即侧转。由于幅度过大,导致他的膝盖重重的磕在汽油桶上。它是一位反应敏捷的“公主”。

赛马跑出了好成绩,从1995年就开始喜欢上这项运动的骑手,却因为受伤而无法继续坚持。凉气袭人的晚风中,蔡猛站在一座蒙古包前,说:“明天参加不了了。”而决赛的男子个人最好成绩是19秒25。

男友,因不理解而分手

伤病是骑手最大的敌人。参加本届绕桶赛的北京姑娘叶晓菲是17名女骑手之一。在28日的预赛中,她顺利过关,闯人决赛。她指指自己的肩、肘、膝等部位说:“都是伤。”昨天的预赛,她和蔡猛类似小腿撞在桶上,青紫了一大片。不过,这不是她骑马以来最危险的一次。

最危险的一次,是2005年她生日那天。南戴河的沙滩上,竟然出现一匹马,她喜出望外。即便没有备鞍,也毫不犹豫地骑了上去。由于沙滩太过松软,马失前蹄,叶晓菲摔了下去。沙土松软本不会受伤,但一枚贝壳不巧就在眼前,尖利的边缘割进了她的左眼眼眉。她用手捂住伤口,拿开一看全是血。

回北京后缝了7针。不幸之中的万幸是,眼睛保住了。相恋了两年的男朋友,劝她放弃骑马这项爱好。她思量再三觉得难以舍弃。最终,两人分手了,她说:“以后再找男朋友,必须得是支持我骑马的。”

叶晓菲爱马始于2000年。在木兰围场首次骑马,一骑就是6个小时,极其疯癫。她不知道是怎么从马背上下来的,整个人瘫倒在地。那一年,她27岁。一忽儿娴静,一忽儿狂野,是她喜欢骑马的原因,一如她所追求的性格:静如处子,动若脱兔。

为了弥补专业知识之不足,2006年冬天,她去马场学习,每周一次。费用方面,1鞍时100-200元,要看马匹的品种。在人与马的交流中  她得到了很大的乐趣。默契的骑手和马匹之间应该有相恋的感觉。

在一家网站做设计总监的她,几年前曾养过一头马驹,这次来参加比赛,她又动了领养赛马的念头。

29日的决赛上,叶晓菲没能拿到名次。她总结说自己太急躁了,又说,明年还要再来。

产业,还仅是一个雏形

本届马术比赛地太仆寺旗,1644-1761年间是清王朝的皇家御马场,顺治年前,作为战略物质储备的骏马,一度达7万多匹。举办全国马术绕桶赛,太仆寺旗副旗长于晓红说“是为了寻找失落的马文化。”

马文化的失落已有百余年,找回来并非易事。从简单的做起,于是有了马术绕桶赛。这是美国舶来品。

马术绕桶比赛起源于美国西部乡村,当时的牛仔们,通过驾驭马匹通过门前屋后废弃的汽油桶,从而保持马匹的灵活性和自身的驾驭水平。玩的人多了,玩的时间长了,闲时游戏最终蜕变为一项运动。

参加本次单项比赛的选手,全部为业余骑手,男骑手37名,女骑手17名。女子冠军用时为18秒57。据同时兼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的蔡猛介绍,跟世界水平相比差距比较大。据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李年喜介绍,在本届团体赛中一名专业选手跑出了17秒49的赛会最佳成绩。

在美国,有一种叫做“夸脱(Ouarter)”的马,可以说这种马是为马术绕桶赛而生的,因为它甚至养成了见桶必绕圈的生活习惯,与一般马匹绕桶时的抗拒心理截然相反。夸脱跑出的世界纪录是12秒65。

本届比赛从7月27日至7月30日,由中国马术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主办,内蒙古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和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联办。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表示,把养马单位和爱马人士分离,有助于实现赛马运动的社会化和产业化,带动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不过从目前选手表现出来的水平、赛事的规模来看,中国马术绕桶赛还处于初级水平。太仆寺旗旗委书记侯志民和旗长南中玉表示这项草原绕桶赛事要长期搞下去,通过全国性赛事打开锡盟旅游的南大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