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美国牛仔文化逐鹿锡盟草原

2011-6-21 16:35|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众所周知,在世界的三大马文化中,草原游牧文化是最古老的。除了欧洲、非洲、美洲草原,身居亚洲腹地的蒙古草原游牧文化的历史是最悠久的,欧洲贵族马文化次之。美国西部牛仔文化是最年轻的,它是在开发美国西部养牛 ...


众所周知,在世界的三大马文化中,草原游牧文化是最古老的。除了欧洲、非洲、美洲草原,身居亚洲腹地的蒙古草原游牧文化的历史是最悠久的,欧洲贵族马文化次之。美国西部牛仔文化是最年轻的,它是在开发美国西部养牛赶牛的过程中而形成的文化。美国西部牛仔文化和当地土著人--印地安人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印地安人很可能就是蒙古人的后代。据说在一万年前左右,蒙古人从蒙古草原一直向北穿过西伯利亚,跨过白令海峡,进入美洲大陆,成为了这片土地的主人--印地安人。由于美国西部牛仔文化发源于印地安人所在的区域,所以必然受到印地安文化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西部牛仔文化又回到了蒙古草原的故乡。这也是两种马文化的一次大碰撞。比赛是要分出胜负的,两种马文化各有其特长,所以竞赛规则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任何比赛都要公平合理,很显然,草原耐力赛、上马绊、套马是元和牧人队的强项而绕桶赛、绕苏鲁锭是都市牛仔队的强项。

第一站,天堂草原的成吉思汗瞭望山

从北京沿八达岭高速公路一直向北过张家口、张北、太仆寺旗到锡林浩特市,再向东140公里就到了西乌珠穆沁旗。

相传在800多年前,成吉思汗曾路过此地,发现自己两匹心爱的马丢失了,便登上了山顶向远处张望,发现它们正在安然地吃草,于是后人就把这座山叫作成吉思汗瞭望山。

它位于天堂草原的一端,也就是著名的西乌旗全国草原耐力赛的起点。

2005年7月,西乌旗为了恢复马背文化举行了800匹马的大型马文化节,在第一届全国草原耐力赛上,就以207匹马打破了1939年在英国利物浦安翠赛马场创造的一场比赛66匹马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我们7月16日到达西乌旗,第三届西乌珠穆沁旗全国草原耐力赛于7月17日早上7点开始,而我们将在7月18日参加对抗赛。第一场比赛是在天堂草原进行的耐力赛,我们只跑1/10的路程,所以观看比赛就成了一次难得的实战演习……

7月17日,都市牛仔队一行,早早就来到了比赛现场。七月的草原上,晨雾才刚刚散去,留了一层薄薄的露珠,在花头草尖。披件外套也还是会感觉到那风里夹着的湿漉漉的清凉。参赛的马匹已经被主人们牵着在场内就绪,只是选手都还迟迟没有露面。

阴沉沉的天空开始滴雨,越下越大。透过雨帘看奔跑而来的骑手,感觉心像被突然撞了一下,那真是一群孩子,十来岁的样子,却如风一样从雨里跑来,眼睛里执著地只有马。

由于瞬间的强降雨,草原开始积水,小孩子们就光着脚站在雨水里,等待着马匹的检验。没有伞,没有雨衣,一个个孱弱的身躯在风雨里抖得像片叶子,而从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到丝毫的畏惧与慌张。

你,站在伞下,远望着感受着这场还没开始的比赛带来的持续的震撼。

枪响,上马,出发,其实真正能看到的动态镜头也就不过那两分钟,但这之间所离析出的分镜头却让你恒久难忘。大人们的渴求、孩子的勇猛,对前路的未知,都随着震耳的马蹄声奔跑进迷蒙的水雾里。而此时,人群开始向后转,跑向终点的方向。

等待的时间永远都是漫长的。当第一匹马飞奔而来时,你能听到身边安静的人群开始躁动,接着尖叫之后便是无休止的沸腾。这个时候你是无法控制情绪的,泪水被孩子们不断扬起的马鞭催了下来,那被收进镜头的是怎样的画面啊!一张张稚气的脸上是横飞的泥水和坚毅的眼神,即使到了最后一刻也还是倔强地加着鞭子嘴里吆喝着,相互赶超,那执著是任谁都难以抗拒的感动。

才了解为什么忠勇与坚毅是草原人民的定语,原来那是一种幼年时就埋下的情结。

比赛结果:红山军马场的红山一号和红山二号两匹骏马获得冠、亚军。30.5公里用时46分40秒。当人们都为东道主西乌旗又没进入前三名而惋惜时,旗长巴特尔一句话引起了人们的深思:我们要的是公平公正的品牌赛事,让更多的人马来参加比赛,了解西乌旗。我们虽然没拿前三名,但我们是大赢家。

第二站,首战3公里耐力赛 7月18日

万事开头难。第一场对阵,人、马还不熟悉,安全是最大问题。朱和源队长特别叮嘱4位女骑手要保持骑乘的重心。

成吉思汗嘹望山有片难得的美丽草场,在这里我们邂逅了牧人队的选手。相比起牛仔队里的四哥,苏老师这样的老牛仔而言,眼前的对手清一色是孩子辈的。他们大多在20岁左右,甚至更小,但提到骑龄,最少的也在10年以上。

用淳善的巴特尔的话说:“用我们分给你们的马比赛,那就根本不存在什么竞争。”分给我们的马的确从能力上悬殊较大,但大家本就是以友谊第一的心态走进草原的,所以也就备鞍上马,未见纷争。

想来这荒莽的草原是第一次出现如此这般斑斓的景象吧。两种文化在马背上和谐地碰撞,语言不通的对手在马背上达成了最原始的互通。在这场速度的竞逐中,牧人队拿了第一。目前的比分是10:4,牧人队暂时领先。大家本无异议,倒是牧人队长江树军的一句话让我们哭笑不得:“真没想到从城市里来的人骑马能骑得这么好。为了你们的安全,早上我特意让队员把你们的马放了好几里地,没劲儿了才敢给你们……”

草原上的太阳像蒙古姑娘的笑脸永远是那么灿烂。蒙古汗城里歌舞升平,副旗长乌日图那顺真挚、热情地招待着我们这一行远来的宾客,悠远的牧歌随浓香的奶荼一起飘香。

第三站,涉水、寻宝赛 7月19日

锡林郭勒盟草原是世界上四大天然草原之一,而西乌珠穆沁旗是最华美的一段。在大兴安岭的余脉上,不仅有白桦林,还有水草交融的湿地。我们的涉水赛和美景寻宝就在这里进行。

马蹄声踏乱了九曲湾恬静的河水,飞溅的浪花追随我们一同欢腾。

我乘你孤悠的萧声踏水而来,在乱鸿飞过处共你起舞。一组组扬鞭催马风行而过的剪影,被恒久地定格在七月这繁茂的草原深处。

比赛开始,两组队员分组角逐,从不远处的弯道上飞驰俯冲,两两并行,踏水而过。马蹄在泥泞的湾底跋涉,随时都会有滑倒的风险。然而选手们却都丝毫未有减速的意思,只是调整重心协助马儿顺畅地踏过水面。

这的确是场开心的较量,每个人都在水里风行得不亦乐乎。清凉的水花洗去了城市里芜杂的繁复,热情的太阳把一切纷扰羽化成烟。此时此刻你只属于这里,只是草原的孩子,在尽情享受着自然的抚爱。

都市牛仔队凭借着西部牛仔的骑乘技巧以6:2取得了第二战比赛的胜利。队伍将进行第三段赛程的争夺,他们将骑马向西约20公里,前往赛地白桦林。

从九曲湾到白桦林是一段被写进记忆的路。清流在树林间游走,花草格外丰美,牛羊以幸福的姿态散着步子。风行过,灌木做响,阵阵清凉。蒙古姑娘悠远的歌声腾起,包裹在小伙子质朴的音色中,在草原上一路飘洒。有生灵划过天际,一种恍若隔世的苍茫。

穿梭在树林的时候,隐秘的沼泽让我们这群过客吃了些苦头。三三两两的迷路后,才意识到有组织的进发才是在野外生存的真道理。目睹了一匹马整个陷进沼泽无法动辄的场面,那无助的眼神直看向岸上的主人。小伙子黝黑的脊梁弯下,沉着镇定地拖着缰绳终于在无数次的尝试后将马催出了泥沼。湿漉漉的马儿抖抖身子,沉默着看向远方。

寻路是乐趣的探索。你会以为你误闯进了绿野仙踪的故事里,在宽阔而广袤的草野上飞奔,在险象环生的沼泽丛林里跋涉,穿越了农庄,又行过了白桦树林,这简直就是一场意想不到的旅行,美妙极了。

据说是耗费了几倍的时间我们才到了目的地,但比起这一路上邂逅的风景与经历,那可是相当值得的。

草草补过了午餐后,比赛继续进行。

被安排在这里的是“寻宝”赛,一个听上去很有挑战性的项目。央视的名嘴蔡猛老师作为本次赛程的主持,给我们详细讲解了比赛的规程。

两队选手又开始跃跃欲试了。

比赛是将写有标号的18条哈达分散在3个不同的赛场,两组分先后顺序完成3场较量,以找齐18条哈达,并成功取到这其间的6件宝物为终结,最后计时生效。

这是场智慧与速度的竞逐,是胆大心细的挑战。对手出发后,牛仔队开始讨论严密的战略战术,明确分工,扬长避短…

经过激烈的较量,元和牧人队虽然在智慧和组织方面不如都市牛仔队,但他们行动迅速、马感好,经过3个赛段的较量,最终以6:2获胜。

草原之行因这逐一展开的赛事而越发地生动精彩了。

第四站,3600米草原赛道赛 7月21日

在连夜赶往东乌珠穆沁旗做了一天简短的休整后,7月21日参加东乌旗全民骑马日活动,并在当地的那达穆会场进行了我们的第4场较量--3600米竞速。

7月21日,这一天被定为东乌珠穆沁旗的骑马日。这一天要求上到书记、旗长下到普通老百姓有条件的都上马。东乌旗旗委书记乌力吉说  这里有6700户牧民,我们的目标是每一户减少一辆摩托车,增加一匹马。这样既减少了污染,保护了草原,又使牧民重新恢复了马背文化。用我们水草丰美的草原和历史悠久的马背文化,吸引旅游者带动牧民致富。我们这些都市牛仔也汇入了骑马一日的马队中,随后3600米的草地赛在牧民的关注下开始。

头戴牛仔帽和身穿蒙古袍的两队,以迥然不同的风格展开了较量。2000米过去了,仍很难分胜负,随后只见身穿蒙古袍的姑娘小伙高声呐喊,迅速超越第一集团,形成了四包一的局面,元和牧人队以8:3获得了胜利。

第五站,浑善达克 沙地越野赛 7月22日

上午才在锡林浩特贝子庙里的额尔敦敖包前参加了特别为蒙古60年大庆举办的祭祀活动,下午就转战到了正蓝旗境内的浑善达克沙地,要在这传说中的越野圣地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沙地赛马。

翻身上马,再起风烟,马蹄起落间,沙土飞扬。长缰甩开灌木的侧枝,呐喊划破长久的寂静。飞鸟四散,惊起回旋在半空注视着这群大漠的狂客。仿佛在电影上曾经看到的劫匪,在安静的沙丘上猛然窜出一对人马,转眼又消失在沙尘中,忽而从千年的大榆树旁掠过,转而又从高坡上冲下。正像元和牧人队的队长江树军所说:“我们在草原上这么多年,我敢说马和骑手都是第一次。”可能都市牛仔队更适应这种急停、急起、急转弯的线路设计,他们以6:2取得了胜利。

浑善达克是草原上一片难得有树的地方,在宽大的树阴下,两队选手拿着自家带来的宝贝相互交流着。不会汉语的蒙古姑娘,羞涩地拿着祖传的马镫比划着,牛仔队也展示了不少具有美国西部牛仔特色的个人藏品。这场声势浩大的赛事,已经由两种迥异的文化比拼升成为美国西部牛仔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的一次有机的融合与互通。都市牛仔队以表达叙述完整、逻辑性强、马文化理解透彻而赢得了马文化比赛的胜利。两队各有胜负,而下面的传统项目将砝码拨到了元和牧人队这边。但既然是体育比赛,就摆脱不了意外的发生。

第六站,摸马尾巴、绕苏鲁锭、套马、上马绊  7月23日

还没从颠簸的路上回过神来,就已经被白旗千马部落牧马苑里奔腾的马群震撼了。千畴的碧野之上,成群的骏马像滚滚洪潮席卷而来,气势浩荡。

喝过蒙古交手的下马酒后,这些不胜酒力的都市牛仔再翻身上马的时候就觉得有点飘飘然了。马背上的民族永远都有着做不完的游戏,摸马尾巴、绕苏鲁锭,还有套马。一场场赛事在正镶白旗广阔的草场上轮番上演,精彩纷呈。队员们既娱乐了自己,也取悦了围观的牧民。

套马赛是被摄影师放大了的环节,也是众人瞩目的焦点。夹着几米长的套马竿在奔跑的马群间穿梭,是用惯了套索的牛仔们从来都不曾想见的画面,以一己之力在西部鞍上操纵颤悠晃动的长竿准确套住奔跑的马匹的确很有难度,但牛仔们都凭着扎实的骑坐功底一显身手准确套住了马匹。牛仔们潇洒的装束也成功地赢得了牧民们真诚的喝彩。

套马是马背民族的传统项目,在很多节日里都是以表演的形式出现。牧民们手持长竿竞逐,既有扬鞭催马的勇猛,又有手疾眼快的灵活。手起,竿落,跟身,回撤这一系列的动作几乎是在瞬间完成的,精彩得让人难忘。

刚作别了正镶白旗奔腾的骏马,就又闯进了蓝旗落日的画中。在据说是被成吉思汗挥刀削平的平顶山上,一行人沐着落日的余晖策马放歌,这是再多言语都无法描摹的自由。
    
“走永远地走吧,走吧,不回头……”

说句实话,正像牛仔的生活是艰辛的一样,我们这一行比赛实际上也是相当苦的,可因为我们都是爱马人,我们尝到了苦中有乐的滋味。一周的人马亲和,队友相处使很多的情感都聚集到了一块儿,怕马累着了,怕队友输了失落,可我们又难以压抑取胜的愿望。裁判长明言郑重宣布,经过前面的比赛,元和牧人队以49:43暂时领先6分。

第七站,决战锡林郭勒赛马场 绕桶赛  7月25日

如果说套马、上马绊都是蒙古队的强项,那么绕桶可应该算得上是牛仔们的优势了。

7月25日,在锡林浩特宏伟的大赛马场上,元和牧人队与都市牛仔队进行了此次赛程里的最后一项角逐--绕桶赛。

比赛水平虽不很高,但这却是锡林郭勒赛马场建成后的第一场赛事。

草原赛马历史悠久,通常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进行,也是那达慕三大赛事的核心,以长距离为主。随着农业的现代化,草原上的马匹锐减,从1971年的1100万匹已降到当今的600万匹左右,牧民们骑着摩托车放牧的情景随处可见。近年来,随着牧区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我国马匹功能从军用、农用转向体育、休闲娱乐业。赛马运动从都市到牧区风起云涌。为了改变锡林郭勒没有赛马场的历史,内蒙古元和集团出资近4000万元,经近两年的紧张施工,铸就了这个赛马场,填补了草原中短距离赛马场地的空白。这个赛马场也将成为锡林郭勒盟草原,马文化旅游的标志性建筑。正如盟长荣天厚所言:“蒙古民族是马背上的民族,所以抓紧蒙古马背文化的恢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锡林郭勒草原的南端距北京不到400公里,我们有美丽的草原、悠久的马背文化,我们的旅游才会有后劲。”荣盟长的一番话,让我们感到了除了比赛之外,马背文化传播的责任。上万名观众在注视着两队最后的胜负。

绕桶赛是美国西部牛仔文化中的经典项目。用来绕桶的马对暴发力、速度和灵活性的要求很高。虽然说是牛仔队强项,但大家都对胯下这些劳累了一周的马匹没有足够的信心,况且现在整体落后六分。按照秒数换算,比赛还没开始就已落后了近20秒。虽然有很多困难,大家仍然希望取得最后的胜利。

比赛开始。没有经过专业绕桶训练的马要想取得成绩是有困难的。就算是曾经有过几次训练的马匹,再备上沉重的西部鞍后,一样是左摇右晃不听指挥,所以这场妙趣横生的比赛也足足是让牛仔们都铭记于心了。对牛仔们来说,公平公正的比赛在最后一站成了争分夺秒的追逐赛,必须每人平均争回3秒钟左右,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两队女选手都犯下了不可原谅的错,或将桶碰到,或者跑错线路,几乎打了平手。这样,取胜的全部重担就落到了都市牛仔队男骑手的身上。他们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经验多、发挥相对稳定,夺回了10秒钟。元和牧人队平均20岁的小伙子们在家乡的主场上群情激奋,江树军、亮亮、赛音巴特尔、苏和。凭借着马背上的功夫,最终以1分54秒66完成了比赛,都市牛仔队的总成绩是1分42秒96,虽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都市牛仔队取得了微弱的优势,但在赛前,因已落后了近20秒,最终元和草原牧人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可能是西部牛仔队绕桶赛的表现触动了参赛牧民的表演欲望,比赛过后,一个蒙古骑手,手拿酒壶飘着进来绕桶,速度还着实不慢。看着他上下翻飞的身手,突然就想起了银幕上悲情的布鲁克。那行走天涯的旷世豪情,想必也都沉淀在这一壶浊酒里了吧。元和牧人队的姑娘小伙子们兴奋地抱成一团,泪水夺眶而出。都市牛仔队的哥哥姐姐们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手掌都拍红了。内蒙古元和集团董事长、元和牧人队领队刘忠元激动地说:“没有钱可以去挣,东西坏了可以重造,但文化消失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我代表内蒙古人民深深地感谢北京马术协会都市牛仔队的选手们,为恢复草原马背文化所做出的贡献……”

举杯纵歌话离别

记不得喝了多少酒,只是大家都醉了。相处了10天的对手聚在一起,激烈的角逐让感情更加深厚。终于能跟牧人队的小伙子们喝杯酒了,记得每天晚餐的时候问及他们,队长小江都是同样的回答:他们在照看马。

离别的酒会上,出席的各个旗县领导再次穿起了印象中具有各地风情的衣服。赛前赛后无微不至的招待让我们这些走进草原的牛仔,温暖于心。总指挥冯玉楼一曲《成吉思汗的传说》把气氛推向高潮。本次比赛主办方锡林郭勒盟旅游局局长苏鹏说:“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骑着马儿过草原--都市牛仔队和元和牧人队对抗赛,作为献礼节目,能够人马平安圆满结束,我十分激动。近1000公里的跋涉,让我们目睹了锡林郭勒盟美丽的草原风光和日新月异的变化。让美国西部牛仔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在这里碰撞,并开花结果……”一首接一首的牧歌唱起了10个日日夜夜的回忆,忘不了绿田阔野,纵马逐风的日子,忘不了草肥水美燕舞鹰飞的景致,更忘不了蒙古汉子黝黑的脊梁和姑娘们嘹亮而悠远的长调,这一切都将融进盛夏草原的记忆,恒久凝刻。最后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蔡猛先生一曲《草原在哪里》唤起了所有人内心的共鸣“草原在哪里,草原在哪里,草原就在我的歌声里,草原在我的目光里,草原在我的梦里,草原在我心里,草原在我的生命里。昨日在一起.今日又别离,草原草原我爱你,我爱你草原草原,祝福你、祝福你……”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