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IBHF绕桶世界杯总决赛银川首次绽放

2022-2-28 17:59|来自: 《马术》2013年12月刊

摘要: 2013年IBHF(国际绕桶联盟)世界杯马术绕桶总决赛10月14-16日在“塞上江南”宁夏银川市开赛,这场赛事今年首次从意大利改道中国,在经过若干城市的选拔之后落户银川。至此,我们终于可以在本土,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2 ...


2013年IBHF(国际绕桶联盟)世界杯马术绕桶总决赛10月14-16日在“塞上江南”宁夏银川市开赛,这场赛事今年首次从意大利改道中国,在经过若干城市的选拔之后落户银川。至此,我们终于可以在本土,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骑手同场争夺最终的冠军奖杯。三天的角逐中,各种精彩镜头不断,每个国家的精英们齐聚一堂,抽签中产生对手,捉对厮杀,银川贺兰山体育场在塞外初秋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活泼鲜亮。

卡罗·瑞卡迪是意大利 NBHA 协会主席,他对这次总决赛在中国举行极为满意。“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主办可以促进这项运动,因为那将吸引非常多的观众。”他说,“在意大利,即使最大的比赛场馆,也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将决赛放在中国举办,对于开展这项运动,非常有利,对这项运动走出欧洲、走出意大利会更有益处。”

此次比赛是由IBHF(国际绕桶联盟)、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术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和银川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以抽签方式分成8组进行比拼。其中21个国家各为一支代表队,中国队骑手有3组参加,以组成24支队伍。在14日正式比赛前,中国队分别进行了最终的参赛选拔,经过激烈角逐,青岛宝湖队的特克斯拜、塔拉,颐和马房的月亮、格喜格达来,邦成马术俱乐部谷成孝及九州金马的何奕萱6名选手进入14日开始的IBHF绕桶世界杯总决赛。

据比赛承办方中视文公副总经理王允峰介绍,小组预赛采用单循环制,8个小组第一名出线进入复赛,复赛采用交叉淘汰赛,胜出者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同样采用交叉淘汰赛,胜出者进入决赛,冠、亚军将在16日产生。交叉淘汰赛意味着,每两组各两名骑手抽签决定使用的马匹,抽出的两匹马将在这4名骑手的骑乘下分别产生各自的成绩,然后将这两轮成绩相加,用时最少的一组骑手胜出。这种方式让骑手和马在各种状态下均有合作,并不会出现有所偏颇的情况。

这次世界杯马术绕桶赛首次进入中国,其主要目的除了正常比赛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意义,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利红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比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为推广马术运动,在比赛期间,每天都穿插着“名马展示”、“少年与矮马马球表演”以及马术表演等活动,共有20多个品种的马匹参与展示。在连续三天的赛事中,这些马匹展示赢得了银川市民的喜爱,通常在比赛前,就有人等在了看台上;中午为了在赛前一小时看表演,特意带了快餐在观众席上当午饭,真正是座不离席。

第一天的开幕式上,银川市领导、中国马术协会领导都到场观看并致辞,全场大约有5000-6000名观众到场,人数之多,气氛之热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10月16日的总决赛,到场观众达到最多,由于前几天的精彩比赛,同时伴有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蔡猛、韩乔生的专业解说,观众们对绕桶赛已经从陌生到熟悉,开始主动地评判骑手的表现了。当有骑手坠马,他们不停地鼓掌鼓励;骑手表现非凡,他们会欢呼;当有失误时,观众们又报以遗憾的叹息。当中国骑手遗憾地未能进入到决赛时,观众们先是遗憾,然后给中国骑手报以热烈掌声,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依然聚精会神,最终巴西队以32秒765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本次IBHF世界杯马术绕桶赛是世界性马术赛事,参赛的国家有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匈牙利、意大利、墨西哥、巴拿马、西班牙、瑞士、荷兰、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智利等。参与活动人数约3000人左右(其中参赛选手约40人,裁判员、国内外赛事组织官员、特邀嘉宾约150人,媒体记者45人,马童约70人,赛事工作人员、团体操表演2000人),参赛马匹30匹(参赛使用的夸特马分别由国内几大俱乐部提供),世界名马30匹,德保矮马14匹,其它表演马12匹,运马车辆12辆,交通运行车辆约80辆。本地工作人员200人。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