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超高赛再创新高 两位骑手成功挑战195cm障碍获并列冠军

2014-12-11 17:02|来自: 《马术》2014年10月刊

摘要: 提起西坞大奖赛,你脑海中也许会闪现很多关键词,比如“超高障碍”、“明星效应”、“九年传承”、“马友狂欢”……是的,这就是西坞大奖赛,在国内马术爱好者的心中,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平凡的赛事,而这份不平凡正是 ...


提起西坞大奖赛,你脑海中也许会闪现很多关键词,比如“超高障碍”、“明星效应”、“九年传承”、“马友狂欢”……是的,这就是西坞大奖赛,在国内马术爱好者的心中,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平凡的赛事,而这份不平凡正是西坞人用智慧和汗水一点点去成就的。

大奖赛,九年的传承

2014年,西坞大奖赛迎来了第9个年头,9月19-21日为期3 天的赛事活动再一次带给国内的马术爱好者愉悦的享受。一年一度的西坞大奖赛是目前国内唯一在草地内进行的场地障碍比赛,且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的这块草地场地一年中仅在举办西坞大奖赛时使用一次,这个不成文的规定源于西坞人对已走过9年历程的西坞大奖赛浓浓的马术情结,也是西坞人身为虔诚的马术爱好者用心办赛的标志与见证。

9年的时光,对一个赛事的成长来说意味着很多。2006年,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发起“西坞大奖赛”对当时的中国马术运动可谓是一剂强心针,对加速中国马术运动的市场化进程有着深远的影响。北京鸟巢大师赛以及近两年一些官方的冠名赛事也在西坞大奖赛的启发下发展了起来。

作为一个民间的马术俱乐部,西坞人以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维系着一份事业,不断提升赛事品质,将西坞大奖赛打造成了级别最高、奖金最高、难度最大的国家级高水平马术赛事。2013 年,西坞人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由于这项赛事的持续性、专业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西坞大奖赛被国际马术联会会(FEI)正式列为国际赛事。

高手云集西坞

9月21日13:30,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北京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承办的2014 第9 届FEI西坞国际场地障碍大奖赛开幕。开幕式上,参加青少年A 组、B 组赛事的优秀小骑手骑着马并举着代表中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爱尔兰5 国的国旗缓缓步入赛场中央;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李年喜先生、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董事会主席韩小京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在本届西坞大奖赛上,历届大奖赛冠军的亮相为赛事增色不少,比如,2007年的冠军沃帕·夏克加(马名:COBITOL),2008年的冠军红权(马名:阿莫),2009 年的冠军李振强(马名:天王星),2010 年的冠军韩壮壮(马名:URSUS),2011 年的冠军段义华(马名:CHINAMAN),2012 年的冠军沃帕· 夏克加( 马名:UNOLA),2013年的冠军Jerry Smith(马名:NEWTIME)。除了2006 年的冠军多力坤因为马匹原因未能参赛,其他7 位冠军骑手均悉数到场,让马术爱好者们可以在FEI 西坞场地障碍大奖赛上零距离领略国内外顶级骑手的绝妙风采。

15:30,第9届FEI 西坞场地障碍大奖赛开赛,经过20日初赛的排名,决赛共有来自5个国家的25位骑手参赛,出场顺序为初赛成绩的倒序。决赛共设11道障碍,其中第8、10 道障碍为组合障碍。骑手们虽然大多都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却都提前走场地,规划各自的行进路线及步伐。第1道障碍与第2 道障碍之间的路线设计稍有难度,造成了两位中国骑手的马匹拒跳。参加南京青奥会的骑手李耀峰虽在第10道组合障碍处掉杆,却仍然看得出人与马的状态尚佳,作为最小的参赛骑手着实值得赞许。当比赛接近尾声时,全场第1个0罚分出现了!中国骑手刘同晏与多次为他立下战功的爱马库布齐以76秒10的全场最短用时完成比赛,观众席沸腾,四面八方的欢呼喝彩声附和着代表胜利的音乐节拍。就连VIP 帐篷内一向低调观赛的各个赞助商的总裁、CEO及多位现场助阵的明星,都情不自禁地发出赞扬骑手的感叹,现场的气氛瞬间达到高潮!紧接着,第2个0罚分出现了,中国骑手李振强与爱马海王星默契配合,成绩为76秒51,海王星在跨越障碍时收腿利落,表现极佳。第3个0罚分在意料之中,Jerry Smit 以78秒76的成绩轻松完成比赛。

紧随其后的Jump off争时赛,以0罚分、用时最短者为胜,Jerry Smit优势凸显,仅仅43秒97就完成了Jump off,最终获得了西坞大奖赛的冠军。刘同晏用时稍长,46秒11夺得亚军;李振强的成绩为46秒32,是本届西坞大奖赛的季军。赛后,颁奖嘉宾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董事会主席韩小京先生、艾奇达马术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季荣庆先生、著名演员胡军先生为获奖骑手颁奖。本届西坞大奖赛与往届一样,同样是明星云集,著名音乐人栾树、当红歌手沙宝亮以及国内一线演员胡军纷纷为大赛助阵。胡军非常热爱马术运动,赛场间歇还亲自带家人近距离欣赏漂亮的安达卢西亚白马,培养孩子勇敢坚强、互助友爱的珍贵品质。

冠军绝非偶然

第9届西坞大奖赛上的大赢家可谓非Jerry Smit莫属,这正是因为他不仅是2014FEI 西坞场地障碍大奖赛的冠军,也是唯一一位蝉联两届FEI 西坞大奖赛的冠军骑手!且更加难得的是,他也摘得了西坞传统超高赛的桂冠!

17:00,在众多马术爱好者的热切期盼下,2014第9届FEI西坞场地障碍大奖赛超高赛拉开序幕。中国骑手与国外骑手同台竞技,在经过5轮的激烈比拼后,中国骑手额尔登吉日嘎拉与意大利骑手Jerry Smit完成了超高赛195cm级别的障碍挑战,刷新了2013年西坞传统超高赛的190cm级别纪录,并成为西坞超高赛历史上的首个并列冠军。对于已经成功举办9年的西坞大奖赛来说,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及纪念性的一刻,2014第9届FEI西坞场地障碍大奖赛超高赛再次在充满历史感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超高赛是西坞大奖赛的一个传统赛事,它作为西坞的标志,不再走传统意义上的赛事专业性强的路线,独辟蹊径,采用多轮比拼淘汰制,障碍高度逐级增加,骑手与马匹跨越障碍的难度与风险也在逐级增大。如此的竞赛规则为比赛增添了更多的趣味性,赛场下的观众无不注意力高度集中,观察着骑手们的一举一动,为他们加油鼓劲,无论骑手挑战超高障碍是否成功,观众们都为他们这份勇气而报以热烈的掌声。

超高赛的第1、2道障碍可作为试跳,让骑手和马匹有一个热身的机会,但超高赛的规则会对骑手后面几道障碍的跳跃表现有更高的要求,若骑手打掉一道障碍杆,被罚4分,则无缘进入下一轮更高级别的挑战。挑战成功的骑手会留在场地内等待下一轮比赛。今天的第1 轮挑战过后,仅有中国骑手额尔登吉日嘎拉、中国骑手段义华、意大利骑手Jerry Smit、德国骑手Klopper Hermann-Josef 以及中国骑手程海5 位运动员获得了晋级第2 轮比赛的资格;第2轮挑战过后,程海被淘汰;第3轮比拼之后,留下的4位骑手状态不相上下;此时,第4轮的障碍高度达到了185cm,德国骑手Klopper Hermann-Josef 在0罚分完成比赛的情况下,出于马匹福利的考虑主动示意退出比赛;第5轮也是最高195cm 级别的障碍,中国骑手段义华在最后一道障碍打落一杆,遗憾出局,而中国骑手额尔登吉日嘎拉与意大利骑手Jerry Smit坚持到最终的胜利,他们共同成就了西坞大奖赛超高赛历史上首次并列冠军。

......

文/ 肖男  图/ 依米影像、王俭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10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