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爱尔兰挽马——最不像挽马的跳越大师

2022-8-10 15:30|来自: 《马术》2016年6月刊

摘要: 爱尔兰挽马是在爱尔兰发展起来的以农用为主的品种。如今,因与纯血和温血马杂交,爱尔兰挽马成为了闻名于世的擅长高级别三项赛和障碍赛的爱尔兰运动马(也叫爱尔兰挽用运动马)。爱尔兰挽马的历史爱尔兰挽马起源于爱 ...


爱尔兰挽马是在爱尔兰发展起来的以农用为主的品种。如今,因与纯血和温血马杂交,爱尔兰挽马成为了闻名于世的擅长高级别三项赛和障碍赛的爱尔兰运动马(也叫爱尔兰挽用运动马)。

爱尔兰挽马的历史

爱尔兰挽马起源于爱尔兰霍比马(Irish Hobby),是与西班牙北部原始加拉诺和葡萄牙索雷亚马十分相似的一种小走马(溜蹄步法的马)。盎格鲁诺尔曼入侵期间,战马被引入到爱尔兰,和当地的品种杂交。后来,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失事,在爱尔兰西南部的科克着陆时,留下了伊比利亚血统的马,于是又混入伊比利亚血统。19世纪和20世纪早期,克莱兹代尔马、纯血和半血的公马与当地母挽马交配,再加入一些本地康尼马拉矮马(Connemara pony)的血统,造就了今天的爱尔兰挽马。

爱尔兰挽马以温顺而强壮著称。他们不仅被用来做拉车和拉犁这样的农活,还作为骑乘马和猎(狐)马,在欧洲大战期间,还被作为炮兵马。爱尔兰挽马饲养起来很经济,有草和荆豆就能生存。煮萝卜、燕麦或牛饲料留下的麸皮都可以用来喂它。

为了将较好的良马发扬光大,爱尔兰政府在20世纪初开始参与品种的繁育。他们提供补贴,并且在1907年和1911年分别出台种公马和母马的登记。登记的审核随之而来。良种登记在1917年由农业部开始实行,选取了375匹母马和44匹种公马作为种马登记入库。克莱兹代尔马是为了满足重农区对犁地马的需求,从英国引进的马种,在都柏林以及其他城市也被用作重载运输马。克莱兹代尔马和这些地区的爱尔兰挽马杂交培育出更高大粗犷的马。然而,有人指责克莱兹代尔马把耐力缺乏、四肢较弱的性能传给了爱尔兰挽马,所以这个繁育就没有继续下去。纯血马血统的注入有助于排除这些性状,且增加了精致和耐力,使得爱尔兰挽马的肩部构造更好。

爱尔兰挽马的繁育曾兴盛了一段时间,但随后因战争中马匹死亡的损失和20世纪中叶机械化的发展,其数量骤减。在机械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每周都会有几千匹农用马被卖到屠宰场,得来的费用用于购买拖拉机。1976年,几个爱尔兰育马的小团体成立了爱尔兰挽马协会,将这个品种保护了起来。1979年,爱尔兰挽马协会的分会在英国成立。1976年爱尔兰赛马理事会成立,特此促进非纯血马产业的保护和发展,可惜不幸的是在 80年代就解体了。1993年,爱尔兰赛马理事会作为合作形式的协会成立,并以农业部的名义管理爱尔兰马登记会、爱尔兰运动马登记会和爱尔兰挽马登记会。

由于场地障碍赛在爱尔兰的发展,爱尔兰挽马的杂交育种流行起来。用爱尔兰挽马繁育出了很多一流的三日赛和障碍赛马匹,并被出口到全球。当今的爱尔兰挽马主要留作种用,即与其他的品种配种来培育马术运动马。最流行的,也是最好的杂交形式,是用纯血或欧洲温血种公马,与纯种的或杂种的爱尔兰挽马的母马交配,培育爱尔兰运动马(或爱尔兰挽用运动马)。爱尔兰挽马的母本将骨骼特性、体态结构和机敏的气质都给了她的杂交后代。该品种会用来狩猎或展示,是很优秀的障碍马。由于冷静的性格和力量,爱尔兰挽马的骟马在英国和爱尔兰的骑警中颇受欢迎。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爱尔兰挽马作为生产运动马的奠基者的名望,再次将它推向危险的边缘。很多爱尔兰挽马母马用于杂交,故不能用于繁育纯种的爱尔兰挽马,不利于爱尔兰挽马品种自身的延续和保护。为选择擅长跳越障碍的马而进行的偏好性选择,使基础马群退化。一部分具有优良血统的马之间进行近亲交配,进一步威胁到物种的遗传多样性。爱尔兰挽马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认定为“濒临灭绝物种”。2009年,在美国畜牧业品种保护优先名单上,该品种更是升级为“珍宝”级别。爱尔兰挽马协会,在都柏林皇家学会的支持和爱尔兰奶牛养殖联合会的技术援助下,已率先研究提高遗传多样性的育种计划,并保持爱尔兰挽马传统的品种优良的性状。

品种标准

类型与特征:爱尔兰挽马是一个动作敏捷,可走短快步,力量型,气质佳的优秀马种。姿态优美,胸深,背和后躯强壮。站在地上,从任一角度看,都具有健壮的体质。它具有聪颖温顺的天性,也以其易驯服和悟性好而闻名。

公马体高:大约15.3-16.3掌高;母马体高:大约15.1-16.1掌高;骨骼强壮整齐;头型漂亮:眼睛明显、两眼距离适当,长长的耳朵,宽阔的额头。头不粗糙,应该是优美且看起来舒适的,稍稍有点鹰钩鼻(即兔头)也还好。下颌骨要留出足够的空间给咽喉保证呼吸通畅,即槽口宽。

肩应该是轮廓鲜明的,鬐甲应与其他部位有明显界限,且不粗糙;颈础较高。胸不宜太宽,肌肉要发达。前膊应是长而富有肌肉,一直到肘部依旧如此;前膝宽大,且靠下。管骨短而直,骨骼平整,切不可是凹膝,即膝到球节的部分不可向前倾斜。腿部应该是整洁而结实,球节上有适当的距毛作为必要的保护;系要求强壮且匀称,既不可短而垂直,也不可长而脆弱。蹄子应该优美而健康,不可狭蹄或缩蹄,且蹄踵足够大。

背应该是强而有力的,胸深,腰要强壮,且母马的腰要长,即要有足够的空间哺育胎儿。尻到臀的部分要求长而斜;短、圆、平都是不好的。腰角不可宽而平;股要强壮而有力,至少从后面看上去与腰角同宽;胫要长而发达;飞节靠下且宽大,两飞节的间距不宜太小或太大,但要直,不可太向后,从后面看应该与蹄踵、地面在一条直线上,不可过度弯曲;前管骨要短而强壮。

动作:平稳自如,不夸张,不笨拙。慢步和快步正直向前而确实,飞节弯曲灵活,肩部活动自如。毛色:各种纯毛色,包括青色。前膝或飞节以上有白章是不可取的。

文/于正杰 、王振山

上一篇:卡提阿瓦马下一篇:哈克尼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