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哈克尼马

2022-7-26 14:16|来自: 《马术》2016年4月刊

摘要: 哈克尼马是公认的英国品种,近几十年来,哈克尼马的育种方向是驾车的挽马。它们因优美的高抬腿步伐而在挽马展示赛事中闻名。哈尼克马拥有很好的耐力,可以长时间保持高速的快步。名字的来源“哈克尼”(Hackney)这 ...


哈克尼马是公认的英国品种,近几十年来,哈克尼马的育种方向是驾车的挽马。它们因优美的高抬腿步伐而在挽马展示赛事中闻名。哈尼克马拥有很好的耐力,可以长时间保持高速的快步。

名字的来源

“哈克尼”(Hackney)这个名字的来源,如果用首字母大写开头,即Hackney,代表是哈克尼马,是以 1883 年建立的哈克尼马协会(Hackney Horse Society)命名的,但这还是有争议的。也可能是来自古法语 haquenee,意思是“Nag”(共骑乘用的小马)或者是“Gelding”(骟马),尤其是指给女士骑乘的溜蹄马,或者说是快步或溜蹄步的骑乘形式。也可能来自古葡萄牙或西班牙语,十四世纪时变成英语。如果首字母不大写即“hackney”,从中世纪以来一直用作供骑乘的马。

繁育历史

哈克尼马是 14 世纪在诺福克发展起来的,那时候英格兰国王想要强壮又吸人眼球的优秀的快步马,作为平时骑乘用。在那个时代,公路发展还不那么健全,哈克尼马是最主要的骑乘用马,骑乘是那时候用马做交通的最普遍形式。快步马要比走马(对侧步马)更适合做战马,因此,在 1542 年,国王亨利八世要求富人要拥有一定数量的快步马的公马作为种用。

大约在 1729 年,诺福克快步(Norfolk Trotter)种公马和阿拉伯种公马培育出了现在的哈克尼马。众所周知,诺福克马车马是很好的重型役马,而且也是集耐力与速度于一身的一个品种。

另外一个著名的种公马是奥利金·薛尔斯(Original Shales),是1755 年在东英格兰培育出来的。父亲是种公马“布拉兹”(Blaze),“布拉兹”是著名的无敌赛马“飞奇尔德斯”(Flying Childers)的儿子,而“飞奇尔德斯”是三大纯血马的奠基种马之一的达利·阿拉伯的孙子。奥利金·薛尔斯配种后又生出两个公马分别是斯科特·薛尔斯(Scot Shales)和德赖弗(Driver),这两个种公马都对诺福克快步马的育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信使”(Messenger),于 1780 年出生,是“桑普森”(Sampson)的孙子,“信使”是美国标准马的祖先。“汉布尔顿 10 号”(Hambletonian 10)种公马是 Messenger 在第三代和第四代的至少三次杂交而来(3×4×4)。在 1820 年代,诺福克·科伯创造了两英里 5 分 4 秒的优异成绩,和“无敌者”(Nonpareil)一样被称为最著名的马之一,“无敌者”曾创造了 9 小时 56 分 57 秒完成 100 英里的记录。

1820 年一匹叫做“铸钟者”(Bellfounder)的诺福克快步马,一小时完成了负重 14 英石(约合 88.90 千克)17 英里赛,后来出口到美国,它也就是“汉布尔顿 10 号”的外祖父。

在这个时代,快步马的比赛都是骑乘比赛,而不是驾车比赛。后来随着路况的改善,哈克尼也会用来挽车,因此,无论是做挽马还是做骑乘马,它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罗伯特(Robert)和菲利普·拉姆斯戴尔(Philip Ramsdale)父子俩,带着两匹分别叫 Wroot's Pretender 和 Phenomenon 的诺福克马,去了约克郡,用它们和约克夏快步母马交配。1800 年 7 月,有人下 400 英镑的赌注来赌一匹叫“菲诺米南”( Phenomenon)的哈克尼母马完成 17 英里的赛程至少要用 56 分钟,结果该母马只用了53 分钟完成。在 1832 年,“菲诺米南”的一个女儿,只有 14 掌高的“菲诺米讷”(Phenomena) ,创造了 17 英里快步只用了 53 分钟的奇迹。在十九世纪,随着铁路的发展,诺福克品种逐渐失宠,后来是哈克尼马协会又使他们获得新生。诺福克和约克夏快步马被选来培育集优美与速度于一身的品种,便有了现代的哈克尼马。哈克尼马优美的步法,把它从濒临灭绝的边缘拯救回来,开始了它的表演生涯。它们依旧是优秀的挽马,也是绝佳的骑乘马,同时也因在障碍赛和盛装舞步上的优异表现而闻名。

1883 年,哈克尼马协会在诺维奇(Norwich)成立,哈克尼马良种登记册(Hackney Stud Book)上对哈克尼马的记录可追溯到 1755 年。亚历山大·卡萨特(Alexander Cassatt)负责向美国介绍哈克尼矮马。1878 年,他在英国得到一匹名字叫“239 Stella”的母马,并把她带到费城。1891 年,卡萨特和其他的哈克尼马爱好者在肯塔基州的列克星敦成立了美国哈克尼马协会(American Hackney Horse Society)。

哈克尼马低者可达到矮马的要求,高者可以达到普通马的范围,是为数不多的可同时符合矮马和普通马体型标准的品种。哈克尼矮马(Hackney pony)的体高不高于 14 掌,哈克尼普通马(Hackney horse)的体高为 15—15.3 掌。哈克尼矮马是在 19 世纪后期发展起来的,为了培育出独特的展示型矮马,常常采用哈克尼马和各种各样的矮马品种杂交。

品种特性 : 哈克尼马的体高从147cm到168cm不等。有很多种毛色,包括骝毛、褐骝、栗毛和黑毛。哈克尼马通常会有白章,一般是受“萨比诺遗传机制”(身体有白色斑点)的影响。

哈克尼马的头型很漂亮,有时候会有稍稍凸起的鼻梁。眼大有神,耳小而灵活,表现出警觉的状态。颈弯曲而富于肌肉,喉和下颌轮廓鲜明。胸廓宽而明显,肩部长而有力,且稍斜。哈克尼马的背长且富于肌肉,水平尻,后肢强而有力。它的肋骨开张良好。尾础高,尾巴会自然翘起。马的四肢很健壮,有宽大而明显的关节,长长的前臂和胫,强大的飞节,中等长度的系,与蹄结合良好。

在快步时,它们表现出的优美且夸张的高抬腿动作得益于关节屈伸的灵活性。它们的动作应当是直而确实,并且有明显的瞬间悬浮动作。前肢可以高强度屈膝然后伸展开,这样就是一个大跨步。后腿也可以做类似的夸张(高难度)动作。除了天生的耐力外,哈克尼马也被验证了是一个既可以做步调轻盈而有节奏的跑步,又可以做轻快而有弹性的慢步的品种。

用途

哈克尼马的使役性能非常好。有报道说,一个小时可以用快步走20英里,一天可以快步走50英里。更有甚者,一天可快步走100英里。1900年代初,有大量哈克尼马出口,主要是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南非、阿根廷和欧洲的部分地区。在过去有这样的话:“像哈克尼品种这么好的马,如果不能据为己有,也一定要租上一匹。”说明哈克尼马是深受人们喜爱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哈克尼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大量的哈克尼马用于军马或驮运大炮的马匹。除了拉车、骑乘、展示外,也可以用于舞步和场地障碍赛。在养马界中,一个品种如果母马数少于 3000 匹,就应列入名单做监视观察了;当母马小于 300 匹,已经进入危险期了。目前,由于经济原因,哈克尼马已经很少了,这一宝贵的遗传资源应当保护,已应引起当地养马人士的重视。

文/王振山、于正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