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卡提阿瓦马

2022-8-11 09:56|来自: 《马术》2016年8月刊

摘要: 卡提阿瓦马(Kathiawari horse)和马瓦尔马(Marwari horse)两个马品种都是印度次大陆土生土长的马种。卡提阿瓦马主要在印度卡提瓦半岛繁育,并由此而得名。卡提阿瓦马分布于印度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古吉拉特邦,以 ...


卡提阿瓦马(Kathiawari horse)和马瓦尔马(Marwari horse)两个马品种都是印度次大陆土生土长的马种。卡提阿瓦马主要在印度卡提瓦半岛繁育,并由此而得名。卡提阿瓦马分布于印度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古吉拉特邦,以及拉贾斯坦邦的南部。

渊源与历史

该马种的来源没有得到记载,但是在莫卧儿王朝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种混合型的原生马种在远到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几个西部州邦地区已经存在了。这些原生马品种头部干燥,耳朵尖,可以弯曲相碰,并且会跑对侧步。在莫卧儿王朝时期以及之后的英属统治时期,阿拉伯马得以从阿拉伯湾和南非好望角引进。阿拉伯马与当地的原生品种(也是“东方”马种)进行了杂交,因此阿拉伯马的引进在卡提阿瓦马的改良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作者认为,当时所谓的“阿拉伯马”,其中应该混有“土库曼马”。

传说,王朝贵族们是有选择地繁育这些马的。族系的建立通常以一个奠基母马为基准而命名,共有28个族系至今仍能够被识别出来。在那些贵族家庭中,马被视为深受喜爱的宠物,且因其聪明、温顺和对人友善等特点而闻名遐迩。遗憾的是,有些马匹的脾气通常较喜怒无常。

马种在原生地仍旧被高度重视。在19世纪早期,由于骑兵数量的增加以及马拉塔人和英国骑兵的使用,原始的卡提阿瓦马种开始优于其他马种。今天,该马种被骑警用于整个印度地区。卡提阿瓦马育马者协会对马匹的繁育进行注册登记并举办马匹品种展示会。

外貌特点

就其大致外貌轮廓来说,卡提阿瓦马与阿拉伯马相像。卡提阿瓦马的外貌独具特色,其显著的特点包括高度机动的耳朵:耳朵能够向内弯曲触碰到耳朵的尖端且可以轻松地旋转360°。弯曲的耳朵是一种极为珍贵的特点,在过去,育马者们通常会对卡提阿瓦马的耳朵进行专门的训练。 

最好的卡提阿瓦马是非常吸引人的,尤其是那些低于 1.52米的卡提阿瓦马。超出这个高度的卡提阿瓦马就会变得粗糙高大,而且会失掉其最基本的体型特征。

卡提阿瓦马的身体比例很合适,但根据西方的划分标准来看,其四肢骨骼较轻。卡提阿瓦马天生就像那些拥有沙漠生存环境的马种一样耐热,而且能在最低限度供给食物和水的情况下存活。

在炎热、干燥、土地贫瘠的地域,马匹饲养不良会呈现出一种典型的退化迹象,它们通常发育出倾斜的后躯和羸弱不良的后肢。

卡提阿瓦马的毛色多样,唯独没有黑色,最能引起人们注意的颜色是兔褐色,即通常情况下,马背上有一道明显的背线,且其腿部有一些独具特色的“斑马纹”。

卡提阿瓦马有着凹的面部轮廓,前额宽阔,口鼻部较短,颈础和尾础较高。

有些马蹄窄且方正,但是却很坚硬,而且卡提阿瓦马中很少会出现跛行的现象。

卡提阿瓦马天生具有突出的表现能力,动作敏捷,对侧步的步法让骑它的人感到非常舒适。因为它与来自土耳其斯坦、阿富汗和伊朗北部的沙漠地区的对侧马有一定的联系。

迷信

关于卡提阿瓦马及其特征,在印度有大量的地方土话对其进行了描述。然而,几乎所有的描述都显得不切实际。正像阿拉伯部落的人一样,印度人对卡提阿瓦马的旋毛和别征也有特别的强调。14世纪的印度书籍《阿萨瓦论典》, 提 示 反 对 购 买 117 种 具有不吉祥别征标记中的任何一种马,包括头部的犄角 、蓝色牙齿和有斑点的睾丸,还包括其他大量的毛色样式类型。村子里的马匹繁育者仍旧会重视考虑马匹的毛色样式,但是这些性状与马种的进化改良几乎没有什么实际的关联之处。

用途

卡提阿瓦马用途广泛,可以用做军马、休闲骑乘、拉车等。

骑警:因为性格温驯、容易饲养,而且马的价格便宜,古吉拉特地区的骑警专用卡提阿瓦马来执行巡逻任务和城市治安。

挑帐桩比赛(Tent pegging):骑马挑帐桩比赛。源于印度军队的马上项目,手持长矛的骑手策马疾驰冲向帐篷,用矛将帐篷桩挑起。在军队偷袭敌方军营时可以破坏敌方帐篷。现在是一种马术项目,短桩用纸板代替,便于穿透,300毫米长,75毫米宽,底部是75毫米而且有一个尖端。在挑帐篷桩比赛中,桩的大小依据参赛者的技术水平而定,一般初学者所用的桩比较大,而技术水平较高的骑手使用的桩则较小。卡提阿瓦马一般就用于这种比赛。

卡提阿瓦马与马瓦尔马的区别

卡提阿瓦马与马瓦尔马是相关的,并且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比如都以夹耳朵而著称,但卡提阿瓦马相对较小。主要原因是:卡提阿瓦马受阿拉伯马的影响比较大,而马瓦尔马受土库曼马的影响比较大。马瓦尔马的原产地可能在阿富汗,但是中世纪以前在印度的拉贾斯坦就已经存在了,特别是在马瓦尔州。马瓦尔马的毛色主要为骝、褐骝、栗色、花毛,时而有银鬃毛。卡提阿瓦马除了黑色毛以外的其它毛色都有。

徐悲鸿马

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徐悲鸿的马独步画坛,无人能与之相颉颃。看到大师笔下的骏马,人们总是赞叹不已。不过,细心者会发现,徐先生的马,除形神兼备外,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四肢特别修长,远超过一般马的身高与身长比例。

1940年初,受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邀请,徐悲鸿前往印度,先是讲学并宣传抗日战争,后在大吉岭、克什半岛一带逗留作画。在这期间,徐悲鸿接触到了印度的卡提阿瓦马和马瓦尔马。这两种马的最大特点就是四肢格外修长。特别是奔跑起来的时候,将马的豪迈不羁、野逸潇洒发挥得淋漓尽致。徐悲鸿一见到就被其吸引住了,以其为原型,他调整了自己的画风,将自己所画的马腿加长,创造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徐悲鸿马”造型。

文/王振山、廖端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