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你无法占有我:《小马王》

2013-11-1 17:21|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小马王》(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美国,2002 年出品影片主角是一匹叫作SPIRIT 的小马,原型取自西部拓荒时代流传于美国的一个传奇故事中那匹勇敢联合不同种类动物,与人类共同创造和平生存空间的小马 ...


《小马王》
(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

美国,2002 年出品

影片主角是一匹叫作SPIRIT 的小马,原型取自西部拓荒时代流传于美国的一个传奇故事中那匹勇敢联合不同种类动物,与人类共同创造和平生存空间的小马。它的名字象征着向往自由,不向一切屈服的灵魂。所以本片展示在观众面前的不仅有美国西部壮美的山川河流,更有惊险曲折的情节内容,以及无处不在的机智、自由、不屈、执著的精神。

作为制片人,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无数电影奇观的“梦工厂”三巨头之一的杰弗瑞·卡森伯格固执地认为科技再成熟,鼠标也永远取代不了人类的双手和他们手中的铅笔。秉承这样的创造理念,他聘请著名演员马特·达蒙担任了影片的旁白和配音,同时还请出了金牌音乐制作人汉斯·基墨和著名歌手布莱恩·亚当斯给该片谱曲配乐,而著名的导演杰弗瑞·卡森伯格的加盟更使得整部影片在视觉、听觉上给观众带来无限遐思的同时,也经受了一次强烈的心灵震撼。

19 世纪末,美国西部有数百万匹野马。这些野马起源于西班牙殖民者运抵新大陆的“西班牙马”。牛仔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围捕和驯化野马的有效方法,使驯服的野马为人类服务。马对美国西部开发和美国的现代化进程起了应有的作用。现代交通运输工具和农业机械取代马匹后,退役的饲养马成为制造宠物食品的原料,野马也因此遭到猎杀,濒临灭绝。韦尔玛·约翰斯顿经过20 余年的不懈努力,最终使美国国会于1971 年通过一项保护野马的法案《美国西部野马的驯养使用与保护》。

美国土地管理局在怀俄明州和蒙大拿州交界处,开辟了一个占地3 万7 千英亩的普赖尔山国家野生马匹牧场,在三面环山的普赖尔地区生活着150 匹纯种野马,一代比一代更具野性、血统也更加纯粹。而这种西班牙马后裔总共还不到600 匹。它们是幸运的,封闭的生活环境、没有天敌的威胁,还有许多人的关注和照顾。在美国西部史中,关于野马有两个专门术语:“Mustang”是指保留了西班牙血统的马;“Wild Horse”则是对保持着野性、或未被驯服的马的称谓。如今,人们更易接受的“野马”定义是在使用“Mustang”和“Wild Horse”时可以互换,其意是指“野性的”、“自由驰骋的”和“无人认领的马”。

本片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匹“野性的”、“自由驰骋的”、很多人试图征服和“认领”的野马。它出生在美国大西部的草原上,从小过着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长大后成为一匹充满悍威的护群头马。生活本来应该就沿此轨迹前进下去,但它却在一个繁星满天的深夜,执意去探险远处的篝火,从此开始了与人类的交集,历经生死冒险之后,它带着美丽的伴侣回归马群。

整个影片除了旁白外,就只有马的嘶鸣,故事的展开和各种心理变化都是通过马儿面部和肢体语言以及音乐的烘托。尤其是音乐,是本片的点晴之笔,不论是小马王出生后的 《Here I am》的温柔,还是《You can’t Take Me》的骄傲、《Get off My Back》的狂野不羁,都能引领观者的心情随着小马王的温柔而缠绵、喜而狂欢、怒而狂野。

自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就象爱情一样。在每一个爱马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颗向往广阔无垠的草原,并在草原上纵马飞驰的美梦。影片中的小马王在被人类抓捕前的最后一夜,站在高高的山岗上,任风拂过面颊,缀满星子的夜空像镶满钻石的黑天鹅绒,星光如匹练铺满大地,铺满全身,幸福是如此简单,在往后的日子里又是如此可望不可及。

失去自由是如此痛苦,再不愿意,再努力挣扎,有时也是徒劳,这是人生的无奈,并不是所有的事都是你能掌控的,并不是所有事都能如你所愿,当你被捆绑,无力挣脱外界的束缚,越用力挣扎,有时受伤越重。但如果此时你放弃了,屈服了,那你就只能成为军营里那些服役的军马,每天列着整齐划一的方阵,迈着一丝不苟的步子,一辈子墨守成规、听命于人,任自由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本片中,小马王是自由奔放、不可征服的。无论是骑兵队少校的野蛮暴力还是印地安人小川的脉脉温情。很多人认为它代表了美国西部的性格,我个人认为有点狭隘。追求自由的生活方式,不愿被束缚,不轻易屈服于强者的征服是地球上绝大多数民族都具有的特质。自由不是唾手可得的,它需要你有足够执着的向往,足够坚定的意志,足够狂野的内心,就象小马王一样,“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经过奋斗重新得到的自由才更珍贵,更美好。

片中结尾处,小马王与小川一人一马朝着家的方向,奔跑在广阔大地上,天空中,透过云层的光线投射在他们身上,那一刻,我的心也飞向了那一片天地,那万缕阳光,身上仿佛也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自由的风,拂过我的长发。

主题曲的名字叫《You can’t Take Me》,最喜欢主题曲中的一段歌词:

……
You ain't gonna take me down no way
你绝对无法占有我

Don't judge a thing until you know what's inside it
在没看清楚事情以前,不要骤下结论

Dont' push me - I'll fight it
别太过分,我会反抗

Never gonna give in - never gonna give up no
我绝不会让你一分,也绝不会放弃

You can't take me I'm free
你带不走我,因为我是自由之身

If you can't catch a wave then you're never gonna ride
如果你赶不上浪头,就永远无法乘风破浪

文/Momma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