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马与我》——马语者的思想狂欢

2022-4-8 17:33|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这是一本以独特的视角带你审视人类最亲密朋友的读物,关于马的任何好奇和疑问,你都可以从书里找到答案。《马与我》一书的出版,让我作为读者,很感谢编著者黑子(王冀豫,人称黑哥),王振山博士(人称王博),以及 ...


这是一本以独特的视角带你审视人类最亲密朋友的读物,关于马的任何好奇和疑问,你都可以从书里找到答案。

《马与我》一书的出版,让我作为读者,很感谢编著者黑子(王冀豫,人称黑哥),王振山博士(人称王博),以及众多参与供稿和图片提供的马圈儿人士。通读此书,感受到图文并茂,引经据典,文字详尽,描述具体。作为一个工作与马相关的摄影师,我一直想了解更多更详尽的关于马、关于中国马术的书籍,此书正好应我所需,值得细细品读。

说起自己对马的最初印象,还是童年看到沿街贩卖水果蔬菜的农民赶马车时,马儿大大的眼睛和有力的身体让我难忘。对于马的进一步印象是来源于文学、影视和艺术作品,评书和武侠剧里的高头大马,赵子龙、杨家将、关羽……古代的将士无不是策马扬鞭、英姿飒爽、鏖战沙场!乌骓马、汗血马、西游记中的白龙马……老马识途,更有义马救主的故事,让马给我留下了英武、忠诚的形象。直到读了这本书,让我对马的起源、发展、历史、文化、种类以及马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地位,还有对于马术这项人马共同完成的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和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鞍马文化”介绍了马在整个人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也介绍了马在中国古代文明及战争中的作用,马背之上定江山!中国人发明的蹄铁、马镫更是影响了整个人类的发展进程。战争与和平、野蛮与文明,作者向我们讲述了马在其中的重要性!黑哥说“马是我的精神教父”,马的忠诚、坦率、不辞劳苦以及团队精神,黑哥都有深刻的感受。在参军的经历中与马为伍的几十年日子里,感受到了让他终生留恋的人马情节,如战友一般的深厚情谊。书中从中国古代的“田忌赛马”说到现代的马体育产业;从中国马背上的民族精神说到英国赛马、赌马的国家精神;王博介绍了京城唯一一座现存的马神庙——居庸关马神庙,供奉着 11 尊神。他还对给马取名的依据做了一系列的总结,以及起名的禁忌和马名保护等知识,富有知识性及趣味性,有着独到的见解。

“人马情缘”为读者讲述着人马之间的动人故事。老资格的马术运动员和教练哈达铁老师,低调为人、认真做事,人生目标是“有酒喝,有马骑”的境界。著名骑手李振强的爱马“天王星”临危受命,共同努力,一起拿下全国锦标赛的故事。李振强感叹“天王星”帮助他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战胜自己的平凡,是难得的人生经历!音乐人栾树爱马、爱音乐,从无法兼顾到缺一不可,音乐与马都成为他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著名相声演员于谦老师从喜欢马到经营矮马俱乐部,充满了思考和乐趣。歌手沙宝亮谈到骑马是他的第二生命。著名骑手张可给自己定位“与马工作的人”,坚守的信念是“人马合一、健康快乐”。少女骑手朱美美以及其母亲李晶女士为了女儿骑马求学德国的不畏辛苦、忙碌和幸福。知名国家级裁判李勇钢讲述了他的马术心得,真正拥有一匹马不在“物权”,而重在“交流”。书中的这个章节还有一段欢快的段落便是王博写的黑子挑战郭德纲的相声段落,让人在欢笑中思考和领悟。

“骑术之道”改变了我曾经对马术粗浅的认知。我第一次骑马是在川西的亚丁景区骑马上山。说是骑马,无非是坐在马上向前走。另一次骑马是在新疆的喀纳斯地区穿越,我们几个驴友换着徒步和骑马,我骑过一匹很倔强的马,那匹马总是不听口令,驮着我在乱石堆上狂奔,我个子不高马镫过长,根本踩不住,当时就吓出了一身冷汗。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怕,不懂骑马,当地的马夫也不懂教学,没有调节马镫,我也不懂跟马交流,没有任何护具又在乱石上奔跑,万一落马后果不堪设想!“骑过马的人多,真会骑马的人却很少。”我想我就是黄祖平老师所说的骑过马的人,完全不懂跟马的沟通,也不懂专业的马术知识,真是无知者无畏,非常危险!从学习枯燥的骑术知识到体会骑马的妙处,这个过程无疑需要骑者的耐心和认真。

“名家传略”中的重量级人物谢成侠、沙凤苞、崔堉溪、于文翰、王铁权,以及中国马术鼻祖张汉文,虽因年龄或疾病都先后离我们而去,但他们为中国的马业、马术留下的著作及贡献一直影响着后辈。读完整本书,让我对马知识、马术行业的发展和骑马的技术都有一个系统了解,对于人和马之间的感情也有了感同身受的体会,细腻详尽的文字能带我们进入一个与马工作生活、并肩作战、人马合一的世界!我想许下一个美丽的愿望,就是有一天拥有一匹真正属于自己的马。与马为伴,人生才算圆满!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