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奴隶与马的较量

2022-3-10 13:28|来自: 《马术》2013年12月刊

摘要: 泰奥多尔·席里柯(1791-1824)奴隶与马的较量,布面油画。私人藏品泰奥多尔·席里柯(1791-1824)出生在法国诺曼底,是19世纪初期法国浪漫主义画派的先驱,他的众多代表作均以马为主角。可以说,在法国这样一个终日 ...


泰奥多尔·席里柯(1791-1824)
奴隶与马的较量,布面油画。
私人藏品

泰奥多尔·席里柯(1791-1824)出生在法国诺曼底,是19世纪初期法国浪漫主义画派的先驱,他的众多代表作均以马为主角。可以说,在法国这样一个终日氲氤着香水气味的城市,画家的成长会更为精致。作为颇有经济头脑的法学家的儿子,18岁的席里柯中学毕业后即进入当地知名画家卡尔·维尔内的画室,不觉间决定了一生的事业。而与父亲的期望恰恰相韪,这似乎是不可违拗的天才的命运。

通常,纯为艺术的艺术家总是贫困的,然而席里柯却拥有一个富足的家庭,并不为金钱烦恼。年轻时,他是一名兢兢业业、严谨教学的美术老师,可惜他的才华并没有得到校方和学生的认可。心中对艺术的渴望,让他毅然决然离开了课堂,选择去巴黎留学。留学期间,他很幸运地在凡尔赛宫汲取灵感,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发现了凡尔赛宫皇家马厩,自幼就喜爱驯马表演的他很快就被这里所深深地吸引,也获得了有关马匹解剖及马术行为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从此与马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席里柯画马的作品达千幅,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马的痴爱。然而,他一生与马相伴的生活并未持续多久,慢性结核的病痛无情地吞噬着他日渐衰退的体力和精力。紧接着,这种痛苦在一次骑马训练中终结,他不幸坠马身亡,享年33岁。

《奴隶与马的较量》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席里柯 1816 年之后的生活经历。那一年,拿破仑在法国发动的战争宣告失败,面对处于战乱中的故乡,他选择了离开,并在意大利罗马定居。在罗马,他领略到了异国风情的魅力,也平生第一次观赏到罗马狂欢节中著名的表演项目“裸马赛会”(指没有骑手参与的赛马活动)。壮观的表演场面再次激发他创作了一系列以“表现人类与马之间力量与控制”为主题的画作,这幅作品就是当时具有代表性的主题创作。画作于 1817 年面世,是席里柯早期的成名作品。它直观清晰地表达了欧洲原始部落的奴隶掌控马匹的方式,还借助富有张力的跃马动作和奴隶们生动的造型,间接地使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画家在创作画作时的动荡不安、沉郁苦闷的内心世界。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