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奥运骑手回京汇报会

2011-6-29 08:13|来自: 《马术》2008年3季刊

摘要: 当高昂的国歌让你热血沸腾,当赛场上的欢呼呐喊让你心潮澎湃,当国球队、跳水队、体操队的健儿们在鲜花和掌声里不负众望勇夺金牌时,有多少人在关注他们--在2008的奥运赛场上我们的一支用性命去拼搏的队伍:他们不是 ...


当高昂的国歌让你热血沸腾,当赛场上的欢呼呐喊让你心潮澎湃,当国球队、跳水队、体操队的健儿们在鲜花和掌声里不负众望勇夺金牌时,有多少人在关注他们--在2008的奥运赛场上我们的一支用性命去拼搏的队伍:他们不是专业运动员,他们没有专业的奥运马匹,他们甚至在比赛前一个月都还不敢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够上场,但是,要让中国马术在北京奥运会上踏出强音,只为这一个目的就足以促使他们为了这场早已写好结局的战役,万里赴戎机。

奥运会后的9月3日,包括中国马协秘书长成庆,本次奥运马术赛事解说评论员蔡猛,本次奥运马术参赛选手黄祖平、李振强在内的众多中国马术界精英,于《马术》杂志社召开了首次奥运骑手回京汇报会。会议在总结奥运经验之余也集思广益为中国马术今后的发展展开了更深层次的研讨。

他们做到了,虽然现代马术起源于欧洲,国外的马术运动已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变革,而我们从起步至今不过短短的几十年  虽然各国选手的参赛马匹都品相精良价值不菲,有的甚至达到一千万欧元,而我国选手的坐骑最昂贵的也不过一百万欧元,甚至还有两匹非奥运马匹应战,虽然中国国内的马术比赛,最高障碍高度不过1.45米,而奥运会的障碍高度超过了1.60米,虽然国外选手都是一年上百场职业赛事的赢家,而我们的选手大都是半路出家的非专业...太多的差距,是短时间难以逾越的沟壑,他们没有奖牌,却赢得了众人的尊重。我们的选手参赛,结束了中国从未参加奥运马术比赛的历史,让我们第一次有能力完整地参加了28个大项,这本身就是一场胜利。第一次参赛,在各方条件制约、资源匮乏的情况下,能够完整地跳完全程,这更是个胜利。奖牌对于我们已然不重要,他们用生命搏来的弱势强音,让整个世界为之震颤,也给中国马术打了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马术》杂志:在中国,马术项目与其他项目的差距在哪儿?

黄祖平:首先,这个无国界的大差距是,在奥运会的所有项目中无论难易都不过是自我超越与提高,即便涉及心理战术也是存在于对手之间,而只有马术你是要与动物沟通协同作战。对于你的所有恐惧、不安、坚定、胸有成竹,马都是第一时间做出感应的。而且除此外的任何一个项目都是把最大的强度难度放在训练中,而只有这个项目是只能通过比赛挑战高难度的。赛场上的高度是没有一个骑手会舍得在家里练的,而且场地不到位,马匹不到位也练不了。即便条件允许,万分之一的闪失都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甚至牺牲,所以只有通过不间断的赛事去提高骑手与马匹的能力和经验。

其次反映在国内的与其他项目的差距就是,作为弱势项目的马术得到的供给不足。从乒乓球到跳水,从排球到体操,每个项目都有着国家强有力的后备支持。只有马术可以理直气壮地打出“自强不思”四个字。为了能够顺利参加奥运会,包括我在内的六名选手,从找教练到联系出国培训,最后大多时间都用在了筹划马匹供应上,施尽浑身解术,有的终日忙于宣传奔波在各大社交场合,有的就干脆卖房子卖地倾家荡产。最后在赛场上,虽然没有拿到奖牌,却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马术》杂志:选手与选手之间,马匹与马匹之间差距在哪儿?

黄祖平:选手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其他选手都是国家从小培养经历了无数场大小赛事的考验而逐步晋级,最后打到奥运赛场,而我是半路出家,李振强是27岁才开始学骑马。国外的知名选手要打什么赛事都会被邀请.而我们想比赛要求人。从根基上讲我们没有他们深厚,从经验上讲我们更是少之又少。然而在赛场之上,我们是团结的。我们六个选手带着六个外籍教练,是赛场上最复杂的一支队伍却也是最团结的一支队伍。对于出场顺序只用了几分钟就决定了,最强的李振强那组在第四,最有希望的赵志文放在最好的三号位置,张滨第二,第一个最难的开头我上。我们虽然在技术经验上可能不如别人,但我们在团结协作和气势上,绝对不输给任何队伍。

马匹差距更大,参加奥运会的每个选手应该备有两匹参赛马,而一匹就已然让我们倾家荡产,我的马并不是奥运马,它腰上有伤而且也没有所谓的血统,但我就带它上了,而且它表现的非常出色。而张滨的马9岁,因为年龄小,同样不具备奥运参赛马匹资格,而且张滨的比赛经验也少,那么高的障碍,对人与马都是极大的挑战。张滨的教练建议他不要跳,因为如果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而目这匹上海队准备用来十一全运会的马也肯定就废了,然而,他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去跳了那道比他还高的障碍,因为,我们已经站在了那里。

《马术》杂志:中国与其他国家的马术气氛差距在哪儿?

黄祖平:差距在于精神文化。在德国,马术就相当于我国的乒乓球,几乎是全民的运动,他们已然形成一条从繁育到培训到商业赛事的完整产业链。在那里,群众基础好,马术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一项竞技运动。而对于我们,虽然曾是历史上的马背民族,但对于现代马术运动则起步太晚。马术这个高投入的项目,仅就场地而言,我们国家没有一块合乎标准。而且,在国内基本没有人会给予马工应有的重视,事实上,那才是最需要专业的工种。中国马术的今天正处于个觉醒的时代,正疾步劲追,尽管发展历史晚了几百年,目前也可以看到它日渐燃起的新的希望。有太多的马术爱好者加入到我们的行列,马场俱乐部日渐增多,这是个可喜的态势。我们还有很多有能力的骑手需要出国去深造,一定要出去学习,了解马匹,了解赛事,积累经验,为了以更好的状态走向英伦,这无疑是一条最为实用的捷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