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暴风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2011-6-29 08:10|来自: 《马术》2008年3季刊

摘要: 我是一名障碍骑手,与所有的骑手一样,奥运是我的梦想。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晚上,我们中国的障碍骑手,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成了一种希望,于是,我一边加紧训练,一边联系到欧洲训练比赛。在欧洲的那段日子,进步特别快 ...


我是一名障碍骑手,与所有的骑手一样,奥运是我的梦想。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晚上,我们中国的障碍骑手,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成了一种希望,于是,我一边加紧训练,一边联系到欧洲训练比赛。在欧洲的那段日子,进步特别快,在体验了骑手生活的同时,也看到了国内马文化和经济基础上与欧洲的差距,知道了差距也看清了起点。回来后我在想,奥运比赛那天我要包一个看台,全是我的学生。我知道路很慢长,但那是我新的梦想。

2008年初,中国马术协会组织我们这些参加不了比赛的骑手到香港分赛场做技术志愿者,让我们这些选手有机会近距离的体验奥运会,参与奥运会。

8月5号我们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一行三人到达了香港,由于我的奥运证件在香港才能办理,办完证件后发现他们把我的英文名字后面加了一个字母Y,于是变成了ZHANGKEY-张钥匙,引得同去的几十人大笑,钥匙就钥匙吧。

我是在三项赛21号卧龙障碍上的计时和记录员,同时与上海的李伟和另一位从美国来的老太太组成了这道障碍的裁判组。在三项赛的工作是很辛苦能,由于是在早上开始,我们工作人员四点钟就得起床,到集合点时,天还是黑的,连续几天下着雨,还有看不见的虫子咬我,两条腿全是粉红色的疙瘩。 21号障碍是全程离终点最远的一道,加上路上全是泥,特不好走.上上下下,左左右右, 一会儿脚就磨破了。天大亮的时候,来了个小青年,他手里拿着大红的颜料给2l号的卧龙点眼睛,引来了很多的记者和观众。我也想抢个镜头,就抢过他的毛笔,刚要点就听到旁边有人喊  “点睛必须是童男,你不行。”我看了眼拿颜料的年轻人,就不服气地回答  “我是童女她爸”旁边的人全喊:“不行,不行…”得了,看到他们认真的样子,我也就别坏他们的讲究了。

三项赛对人和马都是很艰难的,在这次比赛中,障碍并不高,国际马联充分考虑到人、马的安全,但又不能失去比赛的意义,所以路线的设计是非常复杂的,很多障碍我都看不明白路线是怎么走的,想得到好成绩是件不容易的事。在赛后的全程记录上看,失误率还是很平均的,所有的骑手在时间上都有罚分,充分的体现了设计师的水平和他们地用心良苦。

丽娜这丫头真行,在赛场上我第一次见到她,她正在馆里训练,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我们自己的人真正舞蹈,原地踏步、高抬腿、两步换、一步一换、旋转等高级动作一气呵成,真好!虽然是老朋友但还是没有打扰她,默默地祝她好运。

我自己对舞步不太感兴趣,没什么激情,不够刺激。2000年我在美国加州就拜读在大师多米尼克先生的门下学习舞步,后来因为不喜欢,还是回来了但为今天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我还记得在离开大师时他说的话,我跟他表明了自己不太喜欢舞步,他却说他一直在教我障碍。

丽娜上场表演时,全场唯有我大喊“丽娜,加油”引得周边的人向我发出“嘘!别喊”的抗议。全场的气氛太紧张了,她可是我们中国唯一参赛的舞步选手。比赛结果完美极了,除加拿大、韩国等骑手外,还有两名多年参加大赛的日本选手(其中一人还是亚洲冠军),全败在了我们丽娜的“铁蹄”之下。

我特别为我们障碍队的四名选手杀入奥运而感到骄傲,四位骑师在奥运的征途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也体现了障碍赛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李振强、黄祖平、赵志文三人将成为中国马术运动的一个新的篇章,同时上海体育局和上海马术运动场十年间培养了张斌这位奥运选手,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总之我认为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运动在马术障碍这个项目上得到了体现。

第一天障碍赛时,老李只打了一根杆儿。又大又宽的障碍,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和障碍大师都排在他的后面,太不容易了。其他三位大将也向我们展示了英姿,这毕竟是奥运会,是世界顶级的赛事之一 ,不光是障碍有高又宽,路线设计得也非常困难,我们的选手不要说练过几次,连见过的都不多,敢上去比划比划就足以表现中国马术障碍人的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四个选手完成比赛就可以向祖国和人民谢幕了。

在这次比赛中我又见到了久违的美国障碍队教练乔治-莫里斯,他老人家早已古稀之年,耳朵也不好使了,但他在作战指挥上的经验让美国队获得了团体金牌,个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领奖时这位“老将军”挥手向全场致意,这不觉让我想起,八年前在波特兰看到他执教后观众争先恐后地上前搀扶他的那幕,太感人了,桃李满天下。

我从来没见过台风,这次到香港,第二天就遇到了“凤凰”,8号风球。我们无事可做,看着外边的暴风雨侃大山,突然看到在外面的马路上有个人在跑,他身着艳丽漂亮的志愿者服装,在风雨中艰难地行进,有人问那人是谁,有人问他在干什么,他在感受暴风雨,他走路的样子就像我们的马术运动那么的坚强和快乐。

奥运会让我更加坚定信心,推广马术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今天有一个学员上课前说在香港没有看到我,他说很希望当时有我在旁边讲解技术,可是我希望即使没有我,他也能看得明白。

文/张可,图/成庆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