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特别的战斗 ——访大师赛副裁判满振维

2012-7-1 16:54|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2009 年,他获得了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赛国际C 级裁判的资格,填补了我国马术项目国际裁判缺失的空白。2011 年,他凭借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得到了国际马联的认可,被授予I 级正式裁判资格。2012 年,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 ...


2009 年,他获得了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赛国际C 级裁判的资格,填补了我国马术项目国际裁判缺失的空白。
2011 年,他凭借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得到了国际马联的认可,被授予I 级正式裁判资格。
2012 年,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上,作为中国马术协会官方派遣的中方代表(主要负责技术层面),我们有幸真正近距离地认识他、了解他。由此,领略到了这位年轻裁判满振维不同凡响的风采。

“马术裁判的工作职责不只是对一场比赛的判罚、打分,要想做到一个真正意义上合格的裁判,必须充分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做好赛前、赛中、赛后的沟通,及时掌握具体情况及特殊性,更贴切的说法是,它是一场战斗!”满振维对自己的工作别有一番解读。

公平、公正是身为裁判所必须恪守的职业准则,这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句子,而在满振维眼里,一个优秀的裁判还需要一项更重要的品质,那就是尽责,因为赛事结果是绝不可能复制的,每一次的比赛,骑手和马匹的状态一定会不一样。而这短短1 分钟出场时间的背后,不仅饱含了骑手辛勤付出的汗水,还关系着马主的投资回报。他说,“马术运动因其人马共同参赛的特殊性,无形中对裁判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时刻关注骑手的各种状况,包括赛前与领队、队员高效地沟通,做到及时处理各种意见及反馈;赛中注意力的高度集中,绝不允许因为个人主观的疏忽而造成不可逆转的局面;赛后还需要根据骑手的表现给他们一些建议,并且关注其是否有仲裁。此外,还必须做到尊重马匹,充分考虑到马匹的福利待遇。”

伴随着特殊性的自然还有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中国马术水平仍待完善的发展状态和国外骑手与教练对中国裁判的专业质疑。满振维回忆起一次在北京体育场参与的全国锦标赛的经历,当时他对上海队一名骑手的判罚受到了其德国教练的否决,这位教练自恃拥有20 年的教练经验,请满振维相信他的专业判断。而面对这种突发情况,满振维却很从容、真诚地与他沟通,拿规则说话,并不因其是资深的教练而有任何忌惮,因为他觉得,不管面对任何困难,都不能做违背原则的事情。当然,在遵从原则的基础上,必须要有足够专业的知识,他坦言,“马术的圈子很小,如果一个裁判有判罚技术方面的失误,那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败笔,所以必须保证每次判罚的思路对骑手、教练都可以有所交代。”

诚然,国外教练、骑手的优越感的确因其国家深厚的马术文化底蕴而无可厚非,这一点,从参加本届马术大师赛的骑手的状态就可略知一二。满振维对国内外骑手的特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国外骑手对马术内涵的理解更加深刻,能够很好地处理赛事节奏,骑术行云流水,非常顺畅;其次,即使由于检疫问题,使得他们不得不来到中国借马参赛,但他们适应马匹的时间却最多只需半天;最后,他们对结果的看重相对淡泊,更注重享受这个参与的过程。而国内骑手在节奏处理方面还有待加强,虽然从直观上看,骑手的速度也很快、动作很急,但最后的用时总是超过国外骑手,所以中国骑手还是需要在这方面更深入地提高。

满振维始终相信,中国马术的发展步伐一定不会仅局限于目前的状态,因为马术是一种极富内涵的运动,讲究马性化、人性化,其深度堪与艺术相媲美,是没有国界的。

文/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