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实战型马术课的背后

2012-7-1 16:45|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鸟巢璀璨夜色的场地赛道上,放眼望去,每个障碍的精心设计都展现出细节之处的默契美感和超凡艺术。Hollmann Andreas 说:“当骑手完成了一场障碍赛,那么也就收获了一堂专业的马术课。”今年是Hollmann 第二次担任北 ...


鸟巢璀璨夜色的场地赛道上,放眼望去,每个障碍的精心设计都展现出细节之处的默契美感和超凡艺术。Hollmann Andreas 说:“当骑手完成了一场障碍赛,那么也就收获了一堂专业的马术课。”

今年是Hollmann 第二次担任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的赛道路线设计师。他9 岁时开始骑马,年轻的时候是专业的障碍赛骑手, 22 岁时背部受伤不得不结束骑手的职业生涯,接着转行做路线设计。他这样理解路线设计的终极目标:推广马术运动。他说:“好的路线设计要对马公平,要让骑手和观众感到有趣,还要考虑到比赛的结果和成绩,如果路线太简单,就会有太多选手零失误完赛,观众就会因为比赛不够精彩而失望;相反,如果路线太难,太多骑手失误过多,观众同样会失去兴趣。”

Hollmann 在本次赛事的路线设计中,设置有双重组合障碍(5a、5b);三重组合障碍(9a、9b、9c);3 号和4 号之间的有5 步马匹步幅,是一条直线路线,紧接着4 号和5 号障碍之间是一个6 步的转弯路线;5a 是一道单横木障碍,接着是5b 的双横木障碍,然后还将迎来6 号单横木障碍;双重组合障碍先是一道单横木障碍,然后是一道双横木障碍;三重组合障碍先是一道双横木障碍,然后是两道单横木障碍,可以说,每次骑手遇到的都是新的问题和挑战。而所有这些障碍的摆放都需要技巧,Hollmann觉得跳障碍对马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绝大多数的马面对单独的障碍,跳跃都很轻松自如,但是路线中的各种转角、障碍间距设置、行进路线等等,都蕴含着很多技巧,这些环节对骑手和马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骑手和马必须是一个团队,骑手对马单方面强势的作法是不可取的,这就有力地考验了人与马配合的基本功,所以只有优秀的骑手和马才能获得最后的冠军。这也是场地障碍运动的魅力所在。

“在鸟巢,我们既有国际优秀的骑手,也有大量的中国骑手,所以为了产生较为可观的好成绩,我的路线设计较为简单而且公平和友好。从比赛结果上就可以看出来,夜场的比赛有10个0罚分;决赛有7个0罚分(35人参赛),只有2名骑手被淘汰,余下的骑手事实上都愉快地完成了比赛,不管是1处、2处还是3处失误,骑手们都能体会到这种参与的乐趣。这也是我所追求的效果。当然,并不是说越多0罚分就越好,就越能推动马术在中国的发展,马术仍旧是一项运动,运动就需要激情、刺激和悬念,观众才会喜欢”,Hollmann 介绍说,“这两年,我看到中国骑手的进步,他们的表现越来越好,但是他们还需要时间去锻炼、去提升,毕竟中国不是马术运动的发源地。骑手可以通过亲临现场观看顶级国际骑手比赛的这种有益的方式,去感受、去思考。同样地,中国的赛道设计师也需要多多借鉴国际大型赛事的经验。还需要接受培训,可以以更专业的眼光考虑到各种因素,包括地面、障碍杆、所用的材料等很多细枝末节的事情。”

采访的尾声,Hollmann 对业余的骑马爱好者给予了更多关注,他倡导在业余骑手的路线设置上,要照顾到他们的骑术水平,让他们体会到马术的快乐,让他们保持良好的感觉,以便激发他们去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因为,优秀的路线设计的定义是向骑手呈现一堂精彩的马术课。

文/肖男 采访/赵颖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