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东西交融,马影归来——记鄂尔多斯达拉特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开幕式 ...

2012-10-13 10:20|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千年马踪自然界何时恩赐“马”这个生物,无从可知,但研究表明,马的驯化始于5500 年前。5000 多年中,马既是达官贵人身份的彰显,也落入平民百姓家在山野辛勤劳作,更甚跃入战场厮杀涂抹历史。近200 年,工业革命推 ...


千年马踪

自然界何时恩赐“马”这个生物,无从可知,但研究表明,马的驯化始于5500 年前。5000 多年中,马既是达官贵人身份的彰显,也落入平民百姓家在山野辛勤劳作,更甚跃入战场厮杀涂抹历史。

近200 年,工业革命推动人类历史的车轮,马不再是基本的交通工具,留聒噪的世人以背影,马蹄声渐行渐远。然而,千年的陪伴不可割断,共同参与的历史依旧丹青,马文化以各种形式延续着。马影归来!

达旗马舞

2012 年8 月25 日,达拉特旗的夜空中烟花绽放灯火辉煌,这里是“鄂尔多斯达拉特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的开幕式。方寸舞台有文章。来自15个国家的100 余匹名马与60 多位顶级骑手,以马为主题,让马文化从一个抽象的概念具象成一组组由灯光、音乐、服装、人马表演组合而成的文化盛宴。

聆听历史。中世纪欧洲骑士穿越而来。

他们身穿盔甲,手持利剑,左右厮杀,而他们的战马跑步、躲闪,表现得十分灵活。现代马术的形式和内涵源自欧洲的骑士文化,700 多年的暗黑中世纪,无休止的宗教战争和野蛮进攻,马成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和作战武器。骑士者,战功荣耀,为世人所尊崇。

硝烟散去,柔情归来。马术一度是宫廷贵族娱乐之上选。

葡萄牙的马术大师Joao Lynce 踏着五彩的灯光进入舞台中央。在他的指挥下,马匹做出各式经典的古典马术动作:原地高抬腿、高抬腿行进、双蹄腾空后后踢、起扬。临末,马在Joao 的指挥下前腿弯曲,做了一个完美的行礼动作。人马合一,天衣无缝,观众用狂热的掌声表达出无比的赞叹!

平民百姓,引马劳作之余,也自有酣乐之道。
控牛表演开始了。美丽的美国姑娘正骑着漂亮的夸特马和一头小牛过不去。只见她闪转腾挪,阻挡着急于回群的小牛。其实,真正与小牛斗智斗勇、展开各种围追堵截的是马,它会本能地做出判断,骑手只是辅助而已。这是马和牛的真正对决!

同样精彩的是套牛表演,是农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有任何牲畜生病,牛仔需要立即将它们从畜群分离出来。负责套牛头的牛仔一定要驱逐这头牛以确保另外一名牛仔在速度、角度上有优势套住牛的后腿。

牛仔们的另一游戏就是中国马友已经比较熟悉的绕桶,源于美国西部乡村。场地内简单放置3 个桩桶,既锻炼了马的灵活性,又提高骑手的水平,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发展成为一种赛事。装备简单,入门容易,参与者与日俱增。

马车出场了,顿时从狂野的美国西部回到典雅的欧洲。

精致漂亮的马车曾经是王宫贵族身份的象征。公元前2000 年,欧洲开始用马来拉有轮子的车。此后的1000 多年,长途运输的马拉车成为世界各国主要的运输车辆。不仅拉货运物,也载人远行,为陆上旅行带来繁荣。虽然之后蒸汽列车的出现结束了马车时代。但在欧洲重大的传统仪式中,我们仍然可以见到马车的身影。

蒙古勇士上场了,从西方到东方,古老的东方大地上早就有了马的身影。蒙古族作为马背上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劳作中,发明了一系列马术民间运动。场上正在表演的套马杆就是其中一个。牧民把绳套缠绕在长的木杆上,拿着它骑上马背,套取飞奔的马的脖颈,以套住并能束住烈马为胜。考验着骑手的技术、勇气、耐心和应变能力。

随着悠扬的乐声响起,开幕式已入尾声。

人着唐装,马走舞步。舞蹈家身穿绚丽的唐代衣裙,轻舞衣袖,与马背上的欧洲骑士共舞,祈祷“和平、健康、幸福、友爱”。在不舍中,精彩的马文化演出拉上大幕。

东西交融,人马合一。余音袅袅,影像犹存。

华夏马影

成语“汗马功劳”,可见马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中国驯养马匹的历史悠久,曾经是一个马文化极其繁盛的国家。殷代的马政是世界上许多地区马政的雏形。春秋战国涌现了不少相马大家,赵国的王良,秦国的方九皋,特别是秦穆公的监军少宰孙阳,擅长相马,精通兽医,后世尊颂,喻为伯乐。他的《相马经》是世界上最早的相马著作,流传至今。此外,项羽的乌难、吕布的赤兔、曹操的绝影,还有秦琼的黄骠透骨龙。这些名将与名马的故事千古流传,脍炙人口。

中国的马文化传统一度断裂,清代扩充了官办马场,限制民间养马,禁止贩马,使民间养马业受到重创。辛亥革命后军阀连年混战,养马业衰落,抗日战争时期,马匹数量更是损失严重。加之近代工业革命,马几乎消失在了人们快节奏的生活里。

近30 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的觉醒,以及马术运动的快速发展。马,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里。而众多的有识之士,也在共同推动着马文化在华夏大地的复兴。复兴有星火,鄂尔多斯达拉特的国际马文化节就是一面旗帜。它搭建了一个国际的舞台,来自各个国度之精湛骑手,来自各方地域之纷呈马种,齐聚此地,表演、比赛、展览、沟通。马的元素,淋漓尽致,深透人心。

东西交融,引世界之马术,展马术之中国。
马影归来,复兴之地。
期待着下一次节日!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